>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聚焦里约峰会:绿色经济藏玄机 发展中国家拒走危桥

2012年06月18日20:31
来源:新华网
  中新社里约热内卢6月17日电 题:绿色经济“暗藏玄机” 发展中国家拒走“危桥”

  中新社记者 周锐

  帮助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经济,会不会被发达国家异化为汲取财富的又一个窗口?随着“里约+20”峰会临近,发展中国家发现他们的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

  这几天的谈判,发达国家一方面继续为“绿色经济”加码,甚至试图让其取代“可持续发展”成为新的国际目标;另一方面,却不遗余力地淡化其在技术转让、资金支持等方面的责任并强化知识产权要求。

  一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专家表示,发达国家当下所要求的“绿色经济”,既无助于消除贫困,也无法提供新的发展契机,唯一的用途,就是从发展中国家攫取更多利益,“国际合作没有这种玩法!”

  事实上,早在“绿色经济”这一概念被发达国家提出之初,发展中国家就怀疑其可能被用作它途。过去一年,欧盟单边推进航空碳税的做法,让各方确信,“绿色经济”的背后潜藏着设置贸易壁垒和压缩发展空间“合法化”的路径。

  因此,早在纽约召开的筹备会上,南北双方就已开始频繁过招。当时,欧盟提出把“绿色经济”作为“里约+20”峰会主题的建议,被77国集团果断否决;而对发展中国家试图写入文本的“发展绿色经济不能作为贸易壁垒借口”的段落,欧盟也坚决要求删除。

  当筹备会本月13日转战里约,发达国家在绿色经济之外,又开辟了一个新的战场。相关人士近来纷纷登台,强调相比于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才更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

  “知识产权是发达国家整个战略中极为关键的一环”,一位NGO人士形象地描述说,“未来,发展中国家想获得国际援助或出口产品,对不起,你不符合绿色标准;想要达标,还是对不起,我们没有义务转让技术,你必须掏钱购买”。

  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大地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心。他指出,世界制造业重心一直在向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倾斜,若任由发达国家以“绿色”门槛抬高生产成本,用“不绿色”理由压低产品价格,全球价值分配上的不公平会进一步加剧。

  周大地强调,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手段,绿色经济首先应当能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像欧盟航空碳税这样找发展中国家要钱的做法,配不上“绿色经济”的称号。

  周大地的话代表了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当下的态度:即判断发达国家口中的“绿色经济”是否名符其实,关键在于看其有没有拿出可信的实施手段,确保相应的风险和负担不被转移给发展中国家。

  77国集团两天前曾短暂退出“绿色经济”谈判,其原因正是他们认为文本“缺乏实施手段”。该集团发言人表示,“我们必须提醒一些国家,谈判不仅要关注"做什么",更要关注"怎么去做"。”

  尽管如此,发达国家依然在逃避提供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美国继气候谈判后,再度试图把责任甩给私营部门。该国代表指出,发展中国家走向“绿色经济”可以靠官方发展援助,南南合作和金融利用这“三条腿”走路。

  但77国集团发言人并不买账,他明确表示这并非有效实施框架,“你试图建立一座摇摇欲坠的桥梁,我们可不敢走上去。”

  截至目前,南北双方仍坚持自己观点,巴西则以东道主身份介入协调。周大地表示,在发达国家缺乏意愿的情况下,各方在里约达成一个非常有实际意义的共识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