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权威访谈:飞控,载人交会对接的“幕后推手”

2012年06月18日22:27
来源:人民网
  (神九/天宫)飞控,载人交会对接的“幕后推手”测控通信系统总设计师钱卫平访谈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田兆运、王玉山、赵薇)在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顺利完成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之际,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总设计师钱卫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说神舟九号任务的核心是实现对接和撤离的话,那么作为这一关键事件"幕后推手"的飞行管理控制,将会吸引很多人的目光。”


  测控通信系统全面更新改造

  钱卫平说,在神八任务前,测控通信系统经过了一次庞大而漫长的更新改造。

  首先,针对工程和低轨卫星的应用,对地面已经使用十多年的测量船、测控中心等测控节点进行了更新改造,到神八任务前系统基本是一种全新状态。

  其次,组网信息传输体制实现变革。以往是点对点数传方式,而神八任务全面使用了基于IP网络体制构建的扁平化信息传输网络,即一点对多点、多点对一点,与互联网传输方式相同。

  飞控是神九任务的一个难点和亮点

  “对于神九任务来说,飞控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难点和亮点。”钱卫平说。

  神九任务最引人瞩目的关注点是验证手控交会对接技术。对接控制是整个飞行控制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航天员要通过手动操作完成平移、对准等动作,这些都是飞控要完成的任务。

  在远距离导引时,要把飞船从相距3万公里的地方,一点点导引到距天宫一号52公里的交会对接入口处,需要完成多次变轨,这是最具挑战性和最核心的技术。

  不仅如此,航天员要从飞船出舱进入天宫一号,实现首次对在轨航天器的有人访问以及在在轨航天器里做相应实验,都离不开测控通信系统的有效保障。

  站船连续54分钟接力跟踪保对接

  “在神九与"天宫"交会对接的关键时期,每一分钟的地面测控通信支持都分外宝贵。我们在这次神九任务的交会对接跟踪方案设计上,进一步调整布局、挖掘潜力,将地面站、船的连续跟踪测控通信支持由47分钟提高到54分钟。”钱卫平说。

  在神八、神九任务中,由陆、海、天基组成的测控通信网整体覆盖率大约均在70%以上,为什么还要分外看重这几十分钟由地面站、船接力组成的连续跟踪测控通信呢?

  钱卫平解释说,地面段对整个任务可靠性具有特殊意义。在交会对接过程中,测控通信系统要进行很多次飞船控制,如果出现飞船姿态失控、失稳等各种意外情况,中继卫星将很难提供有效的测控通信支持。因此,从技术上讲,地面系统的测控通信支持是更加可靠的天地通信手段保障。

  

  作者:田兆运 王玉山 赵薇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