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 > 希腊退出欧元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政局仍充满变数 左派政党称不会加入新政府

2012年06月19日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希腊17日举行的议会选举已尘埃落定。结果显示,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的新民主党得票领先,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是,新民主党并没有获得议会绝对多数,还需要其他政党支持才能组成政府。从目前来看,新民主党能否迅速找到合作伙伴,成立一个稳定的政府还很难说,希腊政局前景仍充满变数。

  根据希腊内政部18日公布的结果,支持紧缩措施、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的新民主党获得29.66%的选票,反对紧缩措施的左派政党联盟以26.89%的得票率居第二位,前执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泛希社运)得票率为12.28%。根据希腊选举制度,新民主党将在议会300个席位中获得129席,民主左派联盟获71席,泛希社运获33席。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已正式授权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组阁。萨马拉斯说:“我将争取与支持欧洲、支持欧元的政党联合,组成一个长期的救国政府,并对经济政策进行必要调整,以便摆脱危机。”

  根据法律,如果没有任何政党议席超过半数,得票居前3位的政党将各有3天时间组阁。如果3党均无法成功组阁,总统将召集所有政党领导人进行最后一次组阁努力。如果这一努力仍告失败,希腊将再次举行大选。

  对于本次议会选举结果,希腊一些民众和专家表示审慎乐观。雅典美国学院客座教授马里娜·帕帕纳斯塔希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选举结果表明,希腊选民做出了留在欧元区的选择,现在是欧元区伙伴国做出回应的时候了。她说:“希腊并不是说不执行救助协议,但该协议的目标时间表应作出调整。”

  失业者阿吉洛向记者表示:“我希望组阁能有个结果,希望每个人都理智地解决问题。”

  家庭主妇埃多希亚·帕帕多普洛则显得有些悲观。她说:“我不认为有什么光明的未来。我相信再过一年左右,我们会再来一次选举。因为我们希腊人很难达成共识。我不知道他们能不能就国家前途达成一致意见。”

  萨拉马斯组阁的第一个谈判对象将是左派政党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但他们的会谈前景并不乐观。齐普拉斯17日晚打电话给萨马拉斯表示祝贺,但他同时表示,左派政党联盟不会加入新民主党领导的政府。

  目前,希腊第三大党泛希社运的态度将是萨马拉斯能否顺利组阁的关键。泛希社运领导人、前财长韦尼泽洛斯仍坚持左派政党联盟参与新政府,因为他担心,左派政党联盟如果在野,将极大地干扰新政府的施政。在韦尼泽洛斯看来,“全民政府”应由新民主党、左派政党联盟、泛希社运及民主左派党组成。

  未来希腊政局中的另一个变数是左派政党联盟。该党在债务危机形势下,从一个边缘小党迅速成为左右希腊局势的第二大党,表明希腊人对紧缩措施及现有体制的不满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从齐普拉斯不参加联合政府的立场来看,该党未来有可能在议会内外对新政府的施政进行干扰。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获悉希腊议会选举初步结果后发表联合声明,称他们希望希腊能组成一个新政府。声明说:“我们期望与新政府展开合作,支持希腊政府继续努力,以便使其经济走上可持续性发展的轨道。”

  由于希腊债务危机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加之欧盟峰会在即,希腊各政党面临加快谈判进程、尽早组成联合政府的巨大压力。不过,希腊各政党能否就组阁问题达成一致,而欧元区国家是否还有耐心等待,仍是一个未知数。(记者陈占杰刘咏秋张正富)

  作者:陈占杰刘咏秋张正富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