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善行河北]鸡泽县好人张素芬:一个老师半个妈

2012年06月19日00:53
来源:人民网
  长城网6月18日讯(贺宏伟 穆海英 秦红英)“俺永远感激张老师,没有她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俺就不会有今天,张老师既是俺老师,更是俺妈妈……”一提起与河北省鸡泽县原文化馆副馆长张素芬之间几年来的师生情谊,该县康营村残疾女孩孟扔扔就热泪盈眶,哽噎着说不出话来。

  “这个其实也没啥好说的,孩子太可怜了,是她的故事让我感动,搁到谁都会献出这份爱。”听闻笔者来意,张素芬便讲起了她和扔扔的师生之缘,母女之情,“那是我刚退休后的一天,因为演出未在家,回来时听邻居说有个残疾女孩来过,找我教她戏曲。”张素芬戏曲方面有很深的艺术造诣,声名远扬,当时门下学生已经有几百人,但是一听说残疾孩子来求学,爱心满怀的她还是愿意接受这个特殊的学生。

  之后,她立即让负责计生扶贫工作的女儿联系县残联,自己也向朋友们询问,经过辗转打听,了解到这个未曾谋面的残疾女孩曲折的故事:不仅被亲生父母遗弃,而且还被三、四户人家捡到再扔掉,现在被一对农村年迈夫妇收养。听到这个情况,张素芬不顾演出的疲倦,迅速赶往孟扔扔家,“当这个不能正常行走的残疾小女孩映入我的视线时,惊奇的我半天说不出话来,联想她去县城找我的情景,震撼于她自己是如何"走"到我家的,扔扔说是"骑车"去的(扔扔七岁时开始用脚面学会走路,养父给她买了一辆童车,她把身体趴在车座上,用两只手摇着车蹬子往前走),并告诉我非常热爱文艺、喜欢唱歌,恳请我收她做学生,看着孩子那双渴望求知的眼睛,瞬间被她的身残志坚精神深深感动,当即决定免费教她学唱戏。我人虽退休但是思想不应该退休,我一定要献出自己微薄的爱心,把这个残疾孩子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

  未曾想,师生的一面之缘随着小扔扔的求学渐渐升华成了深厚的母女之情。连续两年的双休日,扔扔都风雨无阻“骑”着车子去县城跟张老师学唱豫剧。张素芬不但免费教她唱腔,而且还将自己保存多年的珍贵光盘、磁带统统送给了她,并时不时地给她买些新磁带,督促扔扔多跟磁带学哼唱;为了让扔扔学深学透,张素芬的老伴在剧团工作多年的张红义也投入其中,教扔扔认谱子和音乐,常常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张素芬对扔扔生活上的帮助更是无微不至,她像对待自己的亲孩子一样,给扔扔买碗筷、毛巾、香皂等日常用具,无论衣服还是鞋,张老师一家人都抢着给扔扔购买,渐渐地这个残疾女孩融入到了这个幸福的戏曲之家,感受到了未曾体会过的、胜似血缘的浓浓亲情和盈盈母爱。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素芬连续2年的辅导和扔扔的勤奋好学终于赢来了累累硕果。2009年11月28日,张素芬赴京争擂,当上擂主,中央电台当时采访了她教孟扔扔的事迹,在场的同志、领导、评委,对她培养扔扔的无偿资助、无私奉献精神所感动,个个热泪盈框,赢得在场观众、领导的高度赞扬,中央电台11频道当场赞助扔扔1000元现金;2010年,在央视领导的再三邀请下,张素芬带领扔扔来到中央电视台11频道的演播大厅,扔扔的出色表演赢得了在场每一位观众、评委的阵阵掌声,正如扔扔所言:“我一定要努力学习,作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关爱,决不辜负张老师和那些帮助、资助我的人对我的期望。”

  现在扔扔在养父母和张老师的关怀下,已经成功迈入邯郸五洲技校的门坎,虽然学业的变化让她们师生有了空间的距离,但张素芬对扔扔的关心和教育却丝毫没有懈怠,每个星期天,张素芬都抽出空闲带着衣服和书籍等礼物去看望这个让她系心的孩子,每每都给予思想上的鼓舞,在张老师母爱般的沐浴下,孟扔扔不仅把自己的唱戏天赋发挥得淋漓尽致,而且凭着自己的一股韧劲,还学会了唱歌、游泳,并幸运地成为河北省残运会运动员。

  爱心无限椒乡颂,最美不过夕阳红,将近花甲之年的张素芬系该县店上乡浮西村人,鸡泽县六届、七届政协委员,河北省戏协会员,曾荣获全国“国花杯”戏曲表演大赛银奖、中央11频道“过把瘾”栏目擂主、河北省首届“三星“大赛一等奖、邯郸市九十年代戏曲大赛一等奖等众多荣誉称号。

  关键词:善行河北,张素芬,孟扔扔 (来源:长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