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20墨西哥峰会 > G20峰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胡锦涛:正确看待发展中国家合理诉求 各国寄望

2012年06月19日03:08
来源:新京报
当地时间2012年6月16日,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与会国旗帜。20国集团(G20)峰会6月18日和19日举行。图/CFP
  当地时间2012年6月16日,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与会国旗帜。20国集团(G20)峰会6月18日和19日举行。图/CFP

  综合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18日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此前,胡锦涛17日在洛斯卡沃斯会见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双方就中墨关系和二十国集团峰会深入交换看法,达成重要共识。

  胡锦涛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依然突出。中方希望二十国集团继续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精神,致力于保增长、促稳定、促就业,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动力。

  卡尔德龙表示,墨方重视中国在二十国集团中的主张和作用,希望同中方加强合作,确保洛斯卡沃斯峰会在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方面取得进展,共同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同日,胡锦涛在洛斯卡沃斯会见了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在谈到二十国集团洛斯卡沃斯峰会时,胡锦涛指出,峰会在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诸多挑战的复杂形势下召开,中方希望峰会关注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客观认识和正确看待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和合理诉求,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保障其发展空间。

  梅莱斯表示,南北发展不平衡是世界所有不平衡问题的根源,埃方在有关问题上看法同中方完全一致。埃塞俄比亚和非洲愿同中国加强在世界经济发展、全球治理、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协调和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促进世界共同发展。

  专家分析

  各方盼中国成世界经济“引擎”

  焦点问题

  欧洲应结构性改革应对债务危机

  今年20国集团峰会又遭遇希腊议会选举,欧债再次成为此次峰会的焦点。

  “无论是新兴经济体还是发达经济体都期望通过此次峰会敦促欧洲采取措施应对债务危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贾秀东分析称,此次峰会各方关注的是如何找到保证刺激经济增长和财政金融改革的平衡点,也即中国代表团提出的“保增长、促稳定”。但目前,发达国家经济疲软,而受此影响,过去的两三个季度,新兴经济体也出现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

  贾秀东认为,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国家在解决欧债问题上不会“缺席”,比如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直接购买债务国家的国债、投资、扩大欧洲进口,这都有助于欧洲经济稳定。

  昨日,经济学家林毅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解决欧债危机,短期应出台对出现主权债务危机国家的救援方案,帮他们走出困境。但从根本上还是应进行提高竞争力的结构性改革,结构性改革需要条件,结构性改革通常短期内会减少需求,增加失业。

  他解释说,欧洲那些出现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要进行结构性改革,首先社会福利、工资水平必须下降,公共部门就业的人数必须减少,减小政府负担,提高劳动竞争力。

  中国角色

  各方盼中国增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贾秀东表示,此次峰会各方都希望中国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

  “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近些年来一直保持比较快速的发展势头。因此峰会各参与国都希望中国能够继续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一方面,各国希望中国积极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增资;另一方面则希望中国经济在稳定国际金融形势、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上发挥作用。

  “随着新兴经济体国家作用的日益扩大,这些国家还希望通过此次峰会进一步提高自己在国际金融机构的代表性和话语权。”他称,“目前,20国集团提出调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比例。但一些发达经济体国家并不甘心手中份额的流失,使得这一进程未得到落实。

  新京报记者 冯中豪 郭少峰

  背景

  历次G20峰会中国意见主张

  华盛顿峰会 2008年11月

  胡锦涛分析了金融危机发生的根源,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包括加强宏观经济政策调控、深化国际金融监管等在内的“一切必要措施,尽快恢复市场信心”,同时提出国际金融改革的方向和原则及重点实施的四点改革措施。

  伦敦峰会 2009年4月

  胡锦涛全面介绍了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有效举措。与此同时,胡锦涛主席还提出了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指导性原则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匹兹堡峰会 2009年9月

  胡锦涛提出要“坚定不移刺激经济增长”、“坚定不移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坚定不移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发展”,并提出一系列具体政策主张:各国应该保持经济刺激方案力度;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等。

  多伦多峰会 2010年6月

  胡锦涛提出了三点重要建议,主要包括:推动二十国集团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机制转向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加快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促进建设开放自由的全球贸易体制。

  首尔峰会 2010年11月

  为实现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这一目标,胡锦涛提出四点建议,包括:完善框架机制,推动合作发展;倡导开放贸易,推动协调发展;完善金融体系,推动稳定发展;缩小发展差距,推动平衡发展。

  戛纳峰会 2011年11月

  为实现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这一目标,胡锦涛提出五点建议,即坚持在增长中兼顾平衡,坚持在合作中谋求共赢,坚持在改革中完善治理,坚持在创新中不断前进,坚持在发展中共促繁荣。

  据新华社电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