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各地党代会 > 各地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共重庆市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012年06月19日06:08
来源:重庆商报
昨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图为党代表们在认真听取报告。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昨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图为党代表们在认真听取报告。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据重庆日报消息 全市人民瞩目的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四次代表大会,6月18日上午在市人民大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各条战线的700多名党代表,肩负全市163万党员的重托和3300万各族人民的期望,齐聚一堂,回顾直辖以来的奋斗历程,谋划未来发展的宏伟事业,奋力开创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新局面。

  张德江代表中共重庆市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在西部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奋斗》的报告。他指出,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我们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西部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赋予重庆的光荣使命,是全市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确定这一主题,体现了中央的重托,人民的期盼,时代的要求!

  庄严的重庆市人民大礼堂,气氛隆重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内悬挂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在西部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奋斗!”的横幅。

  大会执行主席张德江、黄奇帆、陈存根、邢元敏、张轩、何事忠、马正其、徐敬业、范照兵、刘光磊、徐松南、翁杰明、吴政隆、梁冬春、徐鸣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由黄奇帆主持。上午9时,黄奇帆宣布大会开幕。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张德江代表中共重庆市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分为八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直辖十五年的启示;二、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三、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四、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五、保障和改善民生;六、加强民主法治和创新社会管理;七、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八、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张德江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着力加快库区建设,库区移民搬迁任务圆满完成;着力实施统筹城乡改革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改革开放步伐加快;着力推进城市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着力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新成效;着力抓好党建工作,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他说,过去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贯彻落实“314”总体部署,开拓进取,努力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绩,较好完成了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张德江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直辖市成立十五年的巨大成就。他指出,过去五年的成绩,是直辖以来前十年工作的承继、延续和发展。站在直辖十五年的历史节点回望过去,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段艰苦创业的难忘历程,是一幅波澜壮阔的生动画卷。可以自豪地说,直辖以来的十五年,是重庆历史上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收益最多的时期。实践充分证明:中央设立重庆直辖市的决策是完全正确、非常英明的!

  张德江指出,直辖十五年的巨大成就,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离不开历届市委的励精图治和不懈奋斗,离不开重庆各族人民的勤劳智慧和拼搏实干。回顾直辖以来走过的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政治坚定;二是必须坚持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三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四是必须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五是必须坚持发扬民主、依法办事;六是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只要我们始终坚信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坚定科学发展的前进方向,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一定能够夺取各项事业的新胜利!

  张德江在报告中分析了当前重庆所处发展阶段和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他指出,既要看到重庆市情非常特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还很多;更要看到重庆发展也面临许多难得机遇,坚定信心,加倍努力。在谈到科学确立重庆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战略思路时,张德江提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314”总体部署为总纲,以“科学发展、富民兴渝”为总任务,实施“一统三化两转变”战略,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力争2017年在西部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张德江强调,“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是重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314”总体部署、在西部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根本要求,是直辖以来丰富实践的凝炼和升华,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牢牢把握并努力完成的总任务。要立足重庆市情,大力实施“一统三化两转变”战略。“一统”就是要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着力构建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形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三化”就是要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以工业化为引擎,以城镇化为依托,以农业现代化为基础,“三化”同步推进,形成重庆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两转变”就是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会管理。归结起来,就是要推动重庆步入科学发展的正确轨道,不断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提升科学发展新境界。

  张德江在报告中提出未来发展的目标任务。要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314”总体部署,到2017年直辖二十周年时,西部地区重要增长极和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基本建成,城乡统筹发展直辖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力争在西部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建成“三中心两集群一高地”,实现“三个领先”,即建成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科技教育中心,建成重要产业集群和城镇集群,建成内陆开放高地,实现经济发展水平、社会发展水平、人民生活水平在西部领先。在此基础上继续努力,到2020年,重庆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居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再经过10年左右的奋斗,到直辖三十周年前后,重庆现代化建设大步迈进,一个经济发达、社会文明、生态良好、人民幸福的新重庆一定会崛起在祖国的西部大地!

  关于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张德江指出,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改革开放和扩大内需为驱动力,以构建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促进集约发展、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形成以实体经济为主体、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局面。要做强做大工业经济,加快提升综合实力;提高农业质量和效益,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壮大服务业,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金融、商贸物流中心;推动科技进步,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科技创新中心;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充满活力的现代市场体系。

  张德江在报告中强调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他指出,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战略重点。要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以构建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为核心,着力抓好“三农”和“两翼”薄弱环节,不断提升全市发展整体水平。要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突出矛盾;统筹“一圈两翼”发展,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统筹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增强城市辐射带动功能;统筹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繁荣进步;统筹城乡交通、能源、水利等建设,加快形成覆盖城乡的基础设施网络;统筹城乡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张德江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根本要求。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要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人民主体作用,用改革的思路和可持续的办法,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要扶持创业兴业,切实促进城乡居民充分就业;坚持教育优先,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切实保障城乡居民住有所居;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切实提高城乡医疗服务和居民健康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切实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加强收入分配调节,切实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民主法治和社会管理,是激发社会活力、维护公平正义、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张德江强调,要积极推进民主法治,创新社会管理,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广泛调动全市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为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凝聚强大合力。要发展人民民主,努力落实好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坚持依法治市,努力建设良好法治环境;创新社会管理,努力促进社会和谐;深化平安建设,努力提高公共安全保障水平。

  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张德江指出,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要增强文化自觉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遵循文化发展规律,大力建设文化强市,为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夯实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以加强现代传播体系建设为重点,提高社会舆论引导力;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动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以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为出发点,推进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

  张德江在报告中强调,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关键在党。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积极应对"四大考验",切实防范"四大危险",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重庆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坚持理论武装,保持思想政治的清醒坚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执政为民,发扬联系群众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反腐倡廉,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张德江最后说,回首过去,我们创造了无愧于历史的光辉业绩;面向未来,我们肩负着建设重庆美好明天的光荣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万众一心,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完成"314"总体部署、在西部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

  张德江报告过程中,全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会上,中共重庆市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查。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第四次党代会代表的三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员正副秘书长,市级部门(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市政协专委会主要负责人,高等院校党委书记,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党委书记,部分中央在渝单位的党员主要负责人。

  大会还特别邀请了副省级以上离退休党员同志,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现任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外领导干部,退出市级领导班子的党外干部,市级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解放军、武警部队驻渝单位不是第四次党代会代表的副军职以上主官,担任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领导的党外干部与会。

  代表讨论

  谈感受 聊机遇 提建议

  党代表们热议报告

  共话重庆未来发展

  "我来发个言!"第一个代表刚刚发言完毕,多个代表就开始"抢"话筒。昨日的市第四次党代会分组讨论会场,充满激情、装满奋进,与会党代表们针对党代会报告畅谈自己的感受和认识,为开辟重庆新的发展航程,建言献策,共襄盛举。

  谈感受 重视民生并变成行动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根本要求,这说出了我们基层干部的心声。"昨日,来自永川区的文绍英代表说,报告专门用一个部分来谈民生,并从扶持创业兴业切实促进城乡居民充分就业、坚持教育优先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收入分配调节切实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等6个方面加以阐述,这说明市委不但重视民生,而且将写进报告的内容变成一个个行动。

  "对报告中的保障和改善民生部分,我一口气看了3遍。"来自九龙坡区的周玲代表兴奋地说,报告特别提到扶持创业兴业,切实促进城乡居民充分就业,并做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工作,这是给做好基层工作最好的支持和指导。

  来自彭水县的朱中菊代表说,听了报告,她对进一步做好农村工作有了更大的信心。朱中菊说,回去后,她将组织干部学习贯彻报告思想,并打算组建宣讲团到村里,把党代会精神带向基层,让村民们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

  聊机遇 拓宽了民企发展之路

  "报告为重庆未来发展,奠定思想基础。"来自轻纺集团的杨林代表发言说,报告谈到经济发展时,把壮大工业摆在了首要位置。这一表述,切合重庆发展实情,更加坚定工业人的信心,备受鼓舞。同时,报告提到实施"一统三化两转变"战略,对轻纺集团来说,就是落实好产业转型升级。

  刘桂林代表来自南川区,也是博赛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他说,把发展民营经济写进了党代会报告,让他们感到干劲倍增。报告明确提出了为了民企的发展,将对企业减负,放宽行业准入,实质上就是提升了民企的竞争力,拓宽了民企的发展之路。"我们博赛矿业要抓住机遇,不要错失良机"。

  提建议 可出台措施鼓励消费

  来自商贸界的肖诗新代表说,报告将做强商贸提到了显著位置,让商贸人倍感鼓舞。如何做强商贸呢?他建议市级相关部门在繁荣商贸方面,可研究新一轮的优惠政策或激励措施,让百姓敢于消费。

  余小艳代表来自开县龙山镇。她在讨论中发言说,在党的建设方面,报告谈到建立考核机制,在选人、用人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她认为,选人、用人除要把好关外,管理人的过程也很重要。

  余小艳长期在乡镇工作,对基层情况较为熟悉。她说,现在很多惠民政策,都落实到了村一级来实施。资金项目进来后,对村干部的实施过程需要制度设计来跟进。

  记者 聂飞 王尊 谭柯 实习生 胡劲 周濛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