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个国外贷援款项目挪用滞留2亿元 应有制度修复

2012年06月19日06:37
来源:新京报 作者:蒋彦鑫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审计署昨日发布99个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结果显示,6个项目挪用、滞留资金2.37亿元。此次审计的99个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涉及农业、能源、交通、教育、卫生、城市建设等领域,计划投资总额4246.2亿元,其中利用外资345.03亿元。

  审计发现,部分项目执行中存在违反法规及贷援款协定或内部控制不完善等问题。一是挪用、滞留项目资金,涉及6个项目,金额共计2.37亿元。二是工程建设与管理不到位,主要是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违规转分包、未按设计内容施工、监理不到位、超概算和资产闲置等,涉及18个项目,金额共计6.5亿元。三是财务管理不规范,主要是会计核算不规范,提前支付合同款,经费支出超标准、未及时清理资产和往来款项等,涉及20个项目,金额共计11.8亿元。四是贷援款机构财务报表披露项目支出分类不准确,涉及19个项目,金额共计0.22亿元。此外,还有5个项目实施进展滞后。

  焦点

  结核病控制项目资金被挪用

  从具体例子看,如世界银行贷款、英国国际发展部赠款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中,河南、河北、湖北、福建等省部分市县项目办挤占挪用项目资金28.61万元;中国农村卫生发展项目中,存在部分项目活动支出超预算、大额办公用品购买未附明细清单、差旅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英国国际发展部赠款中英西南基础教育项目中,虚列项目支出11.25万元;70.5万元项目支出未取得正式发票;未核对全部原始票据即支付会议费15.4万元;四川省省级活动经费超支127.53万元;4.33万元票据不合规;云南省部分县项目执行单位现金使用管理不规范。

  宜万铁路被拖欠5360万元

  此次审计的数个铁路项目,均存在一定程度问题,包括使用假发票、违规招标、将资金挪作他用,违规占地等,涉及数额都比较高。其中,世界银行贷款国家铁路VI期(南宁至广州铁路)项目中,铁道部资金拨付缓慢,造成南广铁路建设资金到位不及时,部分项目未批先建,涉及投资2.68亿元。

  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宜昌至万州铁路项目中,宜昌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府拖欠宜万铁路项目款项合计5360万元;截至2010年6月,宜万铁路施工单位不合规票据入账43754.39万元;截至2010年底,宜万铁路19项类设计变更在铁道部批复之前开工;宜万铁路W14标部分工程被违规分包。

  13个环保项目闲置资金4.3亿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昨日,审计署公布34个利用国外贷款环保项目绩效审计结果显示,吉林、山东、上海等地多个环保项目闲置,涉及金额超过4.3亿元;借环保项目违规占地也比较突出,共有6个项目违规用地达到8109亩。

  6项目套取挪用资金1.28亿

  诸如套取、挪用项目资金的问题,在审计署的报告中几乎每次都会出现,此次也不例外,共6个项目套取、挪用金额共计1.28亿元。其中,驻马店市白云纸业有限公司套取项目资金4378.58万元,用于项目批复外建设内容。此外,部分财务管理不规范、会计核算不准确等,涉及13个项目,金额共计2.35亿元。

  引滦入津工程违规占地1580亩

  土地违法项目也屡屡发生,此次共涉及6个项目,面积共计8109亩。天津市引滦入津水源保护工程,截至2011年10月,项目永久占地1580亩仍未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安徽淮南市政府,违规将618.31亩国有划拨用地转让给淮南首创水务有限公司。

  在此次审计中,资产闲置或损失浪费是比较突出的问题,共涉及13个项目,金额共计4.3亿元。其中,吉林省松辽流域环境治理项目中,3个污水处理厂加氯系统设施长期闲置,金额1341.6万元;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部分中水利用等设施长期闲置,金额8771.58万元;工业水处理工程部分设备闲置,金额834.15万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