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收紧贸易政策 或对华发起首个主动调查

2012年06月19日0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商务部驻外经商处获悉,欧洲议会已于6月13日投票通过了2014年欧盟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优惠安排。新安排将享受普惠制(普遍优惠制)国家数量从176个减少到75个左右;享受优惠的进口总值从2009年的600亿欧元减少到约377亿欧元。

  普惠制收缩加剧企业时艰

  据了解,新的欧盟普惠制安排取消了对人均收入超过4000美元国家的进口关税优惠(零关税或减征关税)。欧方称,由于俄罗斯、巴西、沙特阿拉伯等过去受惠于普惠制的不少国家当前已能够与欧盟在世界市场上同等竞争,因此,新安排进一步减少了享受普惠制国家的数量。

  对此,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债务危机影响下,欧盟国家财政吃紧,因此收紧对他国的优惠,减少支出和贸易福利等。不光是缩小普惠制范围,从去年开始,欧盟对包括太阳能光伏在内的新能源补贴也大幅下降,使得我国光伏业遭受重创。

  收紧的贸易政策使得本就在低迷需求影响下艰难渡日的企业“雪上加霜”。国内一家企业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说,作为一家钢管出口企业,他们企业的产品在欧洲地区的出口一直保持较高份额,但是今年以来,已经明显感觉到客户订单缩水,成交价格也在不断下降。

  欧盟或对华发起首个主动调查

  令上述企业负责人更加担忧的是,“缩小普惠范围可能仅仅是近期欧盟贸易政策变动的一个"缩影"”,很多迹象都清晰表明,为了“限制”中国企业的出口达到保护本国企业的目的,欧盟正在布局新的对华贸易制裁手段。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K arel D e G ucht)日前表示,正计划修改其16年前制定的贸易防御体系,计划绕过产业申请环节,直接发起贸易调查。此举被业内人士分析为意在执行更加强有力的贸易政策,也意味着欧盟将发起更多贸易调查,而中国作为其重点评估的国家之一,也将受到深远的影响。

  就在这位固执又铁腕的贸易委员表态后不久,便传来消息称,欧盟委员会将采取行动,发起首个主动调查,即指控中国非法补贴电信设备企业,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和中兴将成为主要调查对象。不仅如此,在刚刚结束的世界贸易组织(WT O )对中国第四次贸易政策审议中,欧盟再次就开放市场向中国施压。几个月前,欧盟和美国、日本一起将中国稀土出口管理措施问题诉至W T O。

  警惕贸易救济手段被滥用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从去年欧盟发起对中国的第一起反补贴调查即铜版纸反补贴调查开始,欧盟对华贸易政策就已经开始“变脸”,转向强硬态度并开始更多关注补贴。近期债务危机再次恶化的担忧加剧,因此不排除其保护意愿会更加强烈。

  “要警惕欧盟在当前经济形势不好的背景下,变相保护其国内产业甚至可能滥用贸易救济手段。”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各国会倾向于自由贸易以换取出口市场,但是当经济形势不好再加上有限市场争夺激烈,就会引发贸易保护。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欧洲的贸易保护未来可能愈演愈烈,而作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稍微有所保护就可能对中国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要格外警惕。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牧山浩石(H osukLee-M akiyam a)非常关注欧委会计划主动发起调查一事,他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看到的是欧盟贸易政策方面最大的冒险,我认为欧盟想传达的信息是中国必须在改革其补贴政策方面配合欧盟,否则中国的出口将面临麻烦。中国正在受到类似于日本在80年代那样的贸易待遇。欧盟很可能会选一个高科技行业率先发起调查,但这会使欧盟内产业和消费者受到损失。如果欧盟执意发起挑战,那将迎来全面贸易战的倒计时,这会产生严重的全球性后果。“中欧经贸相互依存,欧洲不应该采取会升高紧张气氛的主动行动挑衅。”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 T 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宋泓表示,无论是大幅缩减普惠范围、减少新能源补贴,还是修改贸易防御体系等,都显示出欧盟贸易政策收紧的迹象,但总体来看,欧盟的贸易新动向基本上都是在世贸规则的“灰色地带”游走,并没有明显违背世贸规则的失控行为。因此不必反应过激,还是要加强双边沟通,同时对欧盟愈加强烈的保护意识提高警惕。白明认为,无论是中国还是欧洲,都要适应新的全球化格局,努力在竞争中获取合作的机会,找到共赢点是最重要的。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