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紧缩派赢大选 希腊让世界松口气(组图)

2012年06月19日07:30
来源:人民网
6月18日,在日本东京,行人从股市信息显示屏前走过。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当日时隔近1个月收复8700点。

  6月18日,在日本东京,行人从股市信息显示屏前走过。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当日时隔近1个月收复8700点。

  新华社发

6月18日,在希腊雅典,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右)在授权组阁前与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会谈。

  6月18日,在希腊雅典,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右)在授权组阁前与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会谈。

  新华社发

  全球市场表现出谨慎乐观

  举世关注的希腊议会选举终于在17日尘埃落定,主张紧缩和履行国际救助协议的新民主党险胜,将与泛希社运党或其他小党组建联合政府,从而解除了希腊近期可能退出欧元区这枚“定时炸弹”的导火索,也让极度焦虑不安的国际社会暂时舒了一口气。然而,希腊新一届联合政府和整个欧元区依然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应对债务危机之路依然险象丛生。

  希腊官方18日公布的议会选举最终统计结果显示,支持紧缩措施的新民主党以29.66%的得票率胜出。由于希腊选举结果积极,市场表现出谨慎乐观。希腊股市18日迎来了久违的“开门红”,希腊综合股指当日开市大涨6.05%,其中银行股升13.3%;欧洲股市周一也大幅高开,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升1%;亚太地区主要股市也普遍上涨,其中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时隔近1个月收复8700点,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1.77%。18日全球市场几乎呈现出单边上涨态势。

  正在墨西哥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8日发表联合声明,对希腊选举结果给予积极评价,并期待欧盟与希腊新政府合作。声明称,落实希腊和欧元区商定的“第二轮经济调整计划”是保障希腊经济增长、提升就业、实现人民富裕的基础,欧盟随时准备继续为希腊实现这个目标提供帮助。

  欧盟二十七国财长也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敦促希腊加快组阁并实施经济调整方案,继续进行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欧元区出资大户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则强调,德国政府将选举结果视为希腊对纾困协议的承诺,即推进影响深远的经济和财政改革。

  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希望希腊在选举结果出来后能迅速组建新政府,并在应对经济挑战方面尽快取得进展。《华盛顿邮报》18日报道说,美国总统奥巴马预计将在墨西哥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向欧洲领导人施压,敦促他们采取更多行动稳定银行业、刺激就业增长和防止债务深重的希腊退出欧元区。报道说,欧债危机已经对美国步履蹒跚的经济复苏构成最大威胁,而且可能对奥巴马竞选连任的前景构成一大障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日发表声明,表示已做好了与希腊新政府接触的准备,以帮助其恢复金融稳定、经济和就业增长的目标。

  希腊新政府仍然面对老难题

  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18日面见总统帕普利亚斯,商讨组织联合政府事宜。由于政策立场接近,票数排第三的泛希社运很有可能与新民主党搭档。舆论认为,这将避免希腊债务违约、退出欧元区的可能。

  美国经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经济学家布兰卡·科勒尼克娃在一份分析报告中认为,希腊大选结果对市场紧张情绪是个安抚,但这只会是短暂的,因为希腊新政府可能非常软弱,面临来自左派反对党的强烈批评,而且反对国际救援条款的抗议活动可能重返街头。

  那么,希腊接下来该怎么做呢?专家分析认为,紧缩财政不是其应对危机的唯一必要手段,还需对现有经济模式进行配套改革。希腊经济学家帕娜利季斯对本报记者说,希腊需要简化官僚体系,创造让人感到安全的产权制度,简化司法程序,以便政府各种服务功能得到更好应用。帕娜利季斯认为,推动改革不能左顾右盼,只要一直向前,就能逐渐建立公众的信任。

  就欧盟方面来讲,欧洲经济智库组织布勒哲尔研究员舒尔特·达尔瓦斯认为,欧盟需要给希腊经济发展提供切实的援助,如通过结构基金和凝聚基金扩大对希腊投资,而这需要欧盟放松基金发放的相关条款,甚至是修改欧盟条约。另外,欧洲投资银行应该继续支持希腊基础建设,持有希腊国债的欧洲央行以及欧元区各国央行等公共部门债权人最终也需要为希腊减少债务作出贡献。

  希腊效应让西班牙惴惴不安

  分析认为,希腊只是被宣告“死缓”,连续5年的经济衰退,外部援助附加严苛条款已使希腊经济深陷泥潭。新的联合政府成立后,如果继续加大紧缩力度,推进经济改革,又将使希腊陷入新的债务陷阱。而如果新政府成立后与欧盟仍无法达成一致,欧盟则将搁置向希腊发放下一批贷款。由于希腊已经对私人投资者进行了国债减记和置换,当下到期需要偿还的国债主要由欧洲央行持有,如果无法到期偿付,欧洲央行就可能停止向其提供欧元,希腊实际上就等于是退出了欧元区。

  希腊选举结果也似乎并未给西班牙带来多少新希望。18日,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7%,攀升至欧元诞生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指出,在希腊风险暂时缓解之后,西班牙成为投资者担忧的对象。西班牙主权债务和银行业危机已形成恶性循环,而1000亿欧元救助计划的具体细节仍未敲定。该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突破7%的危险水平,经济萎缩和失业加剧,有可能会步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后尘。如果西班牙倒下,意大利恐怕就是下一个。到时,欧元区的“防火墙”根本不管用。另外,欧元区银行业危机凸显,穆迪日前一举调降了西班牙、荷兰和卢森堡等国11家银行的评级,并警告可能还会继续调降其他一些欧洲银行的评级。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