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球地磁指数急降各地热传要地震 专家称无依据

2012年06月19日10:37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名词

  关联

  DST指数测量的是中低纬度地磁水平方向的扰动,反映的是赤道上空的环电流强弱,当有带电粒子进入环电流区域,环电流就会增强,由于环电流产生的磁场会削弱地磁场,在地面就探测到地磁场减弱的现象。

  地磁DST反映的是地球外部磁场的扰动,而地震的发生是因为地球内部的板块间活动,有人提出过用卫星来揭示地震发生前的地磁异动,但这还处在未启动阶段,地震与地磁的关系在地磁学里还没有理论性的分析。

  各地频传“要地震”

  专家称两者没有必然联系

  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

  最近两天,地球磁场的DST指数陡然跳水,根据国家空间环境预报中心的监测,在6月17日至6月18日间,地磁DST曾在6小时内急降了将近90。

  而与此同时,前天深夜到昨天清晨,全球多地发生了有感地震。两者之间有必然关联还是仅仅是巧合?网络上各种意见纷纷扰扰。

  记者采访了紫金山天文台的空间活动专家和南京市地震局的地震专家,他们均表示,近期发生了一次比较强的地磁暴,扰动了地球磁场,而地磁暴和地震的发生,可能有某种偶然性的联系,但是并没有特别直接的必然关联,也不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大家不用担心。

  地磁DST 6小时急剧跳水

  我们脚底下的地球磁场在过去的48小时悄然经历了一次比较大的变化,根据空间环境专家监测,在6月17日至6月18日之间,地球磁场的DST指数曾经在6个小时之内急剧下降了90,指数一度跌破-100,地球磁场的表现已属异常。

  这个专业的地磁DST数据的波动,许多人还读不懂它的确切含意,就已经在互联网上引起了一阵骚动,大家都在议论,这个指数的陡然下降,究竟是如何引起的,又意味着什么,会不会带来什么样的伤害性的灾难?

  为此,记者采访了紫金山天文台的空间环境专家宁宗军。

  地磁DST急剧跳水,这个指数就说明了在过去的48小时中, 发生了一次比较强大的地磁暴,而这个地磁暴的发生,根据宁宗军的分析认为,这是因为近期太阳活动,正处于一个上升期,太阳发生了日冕物质抛射事件,而抛出来的物质是带电粒子,会对地球的外磁场产生一定的影响,就如同在平静的地球磁场上投射下了许多带电的“小石子”,从而改变了地球磁场的稳定性,产生了磁暴现象。

  网上热议“要发生地震”

  就在6月17日发生地磁DST指数急剧跳水现象时,网络上就有很多人议论,地磁的强扰动,是地震发生的一个前期预警,网友@英国那些事儿:话说,地磁6小时急剧下降到90。我查了下,发现了些惊人的“巧合”,翻看1999年中国台湾地区的大地震,2011年日本宫城大地震,2004年印尼地震,2010玉树大地震的地磁历史数据。每次都在附近几天伴随地磁大幅度波动……

  而就在这一番言论发出后不久,很巧合的是,从前天深夜到昨晨,多地发生了地震现象,比如中国台湾地区花莲连续发生27次有感地震,震级从2.9级到5.4级不等。而据日本气象厅消息,昨天4点32分,日本宫城县海域发生6.1级地震,震源深度40公里。另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昨天凌晨3点05分,天津与唐山市玉田县交界发生4.0级地震,震源深度9公里。

  专家:地磁暴一年数十次

  宁宗军说,虽然在6月17日至18日之间发生的这场地磁暴,强度还算比较大,但是并不罕见。

  他解释说,一般来说,只要太阳风的磁场中南向分量强,就很容易发生上述过程。甚至由于磁尾总是处在被太阳风拖长的状态中,磁尾等离子体的随机扰动也可能会诱发磁暴。虽然此次地磁暴达到了预警级别,但是级别也不算最高,其实大的磁暴期间DST指数能达到-300。

  宁宗军说,像过去48小时发生的地磁暴,在一年之中可能会发生数十次之多,过去都安然度过了,并没有什么可怕。他进一步解释说,一般来说,地磁暴发生时持续的时间并不会太长,短则几个小时,长则一两天,地磁就会重新恢复平静。

  和近期地震无必然关联

  网上有人做了统计,凡是地磁DST指数低于-20的时候,就容易出现5.0级以上地震。那么,地磁强弱与地震究竟有没有关系?

  紫金山天文台的宁宗军认为,地磁DST指数的下降,并不和地震的发生有必然的关联,它或许与地震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它顶多只是促成地震的一个偶发因子。

  市地震局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地震部门有一种观测手段就是地磁观测,通过观测地磁的变化来研究与地震的对应关系,例如南京和徐州、新沂等地的地震台都承担着地磁观测的任务。然而,他也坦言,“可以说,地磁的强弱变化确实与地震的发生有一定关联,但并不是影响地震发生的唯一和主要因素,如果将地磁指数的下降作为地震预报的依据,是不科学的。”

  而记者查询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的数据发现,从6月11日—12日,地磁指数也曾有过连续十几小时的急剧下降,但这一天地球上并没有任何地区发生5级以上地震。

  另外,对于有人担心地球的磁极倒转也有可能引发地震的说法,专家表示,这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地震专家解释说,地磁倒转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会很快发生,即使发生也不会引发地震。

  网上有人称地磁暴可能会导致人体的心情抑郁,增高自杀概率。宁宗军认为现有的研究,并没有发现地磁暴的发生和自杀率有特定的因果关系,对我们普通人的生活来说,地磁暴对我们的影响甚微,小到几乎无法察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