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 > 希腊退出欧元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炸弹”拆除 欧元警报再起

2012年06月19日11: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18日电(记者李明)希腊17日再次举行议会选举,同意实施紧缩的政党赢得更多选票,有机会组成联合政府,“希腊退出欧元区”这枚“炸弹”被成功拆除。但是,希腊选举结果公布第二天,西班牙和意大利两国国债收益率继续攀升,欧元区风险警报再度被拉响。

  希腊:恢复原样期待“胡萝卜”

  分析人士认为,希腊选举结束只是消除了反紧缩政党上台执政的风险,该国形势又恢复到选前的状况:希腊在紧缩重压之下,经济持续萎缩,复苏遥遥无期。接下来,希腊还面临组阁、重谈援助协议、重振经济等一系列紧迫任务。

  法国外贸银行经济研究部主任菲利普·韦克特认为,欧盟、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尽快与希腊新政府就援助协议展开谈判,从债务总额、利息水平和紧缩步伐三个方面重新制定中期目标,以便希腊经济恢复增长,减少紧缩政策对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从而减少政治上的不稳定性。法国巴黎银行的分析师则认为,欧元区需要在政策方面体现出一定的弹性,不是放松对希腊的紧缩要求,而是适当延长希腊达标的期限。

  意大利裕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尼尔森则期待本月底召开的欧盟峰会在挥舞“大棒”的同时能够为希腊提供一些“胡萝卜”,帮助其刺激经济增长。

  此外,希腊还面临银行存款挤兑和资本外流的风险。据《希腊每日报》报道,6月初以来,希腊民众平均每天提取的存款高达5亿欧元(约6.3亿美元)。仅选前的14日和15日两天,储户就提走了超过20亿欧元(约25亿美元)存款。法国奥雷勒BGC投资公司分析师克里斯蒂安·帕里佐表示,接下来数天内需要看希腊新政府是否实行资本管制,阻止资金外流。

  西班牙:外患暂除内忧仍在

  上周,西班牙金融市场动荡不安,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直在高位运行。而18日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急剧上升,一度逼近7.3%,为加入欧元区以来最高值。当天西班牙伊比利亚股指大跌2.96%。

  西班牙融资成本上升,威胁着该国的融资能力,并让人产生该国需要全面救助的担忧。不过,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西班牙人华金·阿尔穆尼亚表示,除了银行业需要救助外,西班牙不需要全面救助,“金融市场将始终对该国开放”。

  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研究员费德里科·斯坦贝格认为,西班牙面临两大外患,一是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外溢风险,另一个是欧元前景仍不确定。希腊选举结果消除了第一个外患,但欧元区领导人还需要为欧元制定详细的长期战略。与此同时,西班牙还存在一系列内忧:经济前景黯淡、失业率高企、银行业坏账造成信贷紧缩等。内忧外患不解,市场难以恢复信心。

  西班牙中央银行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银行业坏账占未偿付贷款总量的比例今年4月升至8.72%,创1994年4月以来新高。坏账总额达1527.4亿欧元(约合1924亿美元)。

  本月9日,欧元集团宣布将为西班牙银行业提供不超过1000亿欧元(约126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据西班牙《阿贝赛报》披露,负责对西班牙进行银行业审计的两家咨询公司奥利弗·怀曼和罗兰·贝格尔在初步审计报告中认为,西班牙银行业大约需要600亿至650亿欧元(756亿至819亿美元)救助资金,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的400亿欧元(约504亿美元)。但欧元区救助操作仍未细化,引发外界诸多猜测。

  意大利:继续改革拒绝外援

  意大利债券市场也不稳定,10年期国债收益率18日一度探至6.2%,米兰股市MIB指数当天大跌2.85%。外界担心,意大利也会步西班牙后尘,提出救助请求。

  上周,奥地利财政部长玛丽亚·费克特表示,意大利融资成本高企,可能需要金融援助。法国外贸银行债券投资专家西里尔·雷尼亚也表示,意大利经济陷入衰退,市场认为意大利也有可能提出救助请求,但形势没有西班牙那样紧迫。

  费克特的表态遭到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的反驳。他认为,这一表态“不合适且不严谨”。他在接受德国一家电台采访时表示,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意大利都不需要外部帮助。

  蒙蒂随后在议会发表讲话说,意大利家庭负债率低,中小企业运营良好,富有活力。意大利虽然公共债务庞大,但财政赤字远低于欧元区平均水平,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今年预计将降至1.7%,2013年接近平衡。他还表示,意大利大部分银行经营稳定。不过,他也呼吁国内政界继续支持他的改革措施,呼吁欧盟迅速转向促进增长,通过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等措施来刺激经济增长。

  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对意大利的紧缩和改革措施表示支持。他认为,如果意大利继续沿着既定改革方向前进,意大利可以避免成为下一个陷入危机的国家。

  作者:李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