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学生将收天宫带回礼物 太空种子将种在校园里

2012年06月19日14:0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钱钰

  记者 钱钰

  晚报讯 去年9月,本报曾报道过闵行三中高中生提交的 “搭载濒临灭绝植物种子的方案”被“天宫一号”选中的消息。昨天,指导老师刘辉带来好消息,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已答应将部分去太空“旅行”过的濒危植物种子送给学生们。学校也正计划着开展种子返回地面的后续研究,辟出一块植物园,与园林专家一起把“太空种子”种在自己的校园里。

  “再过十几天,神舟九号将返回地面。届时,我们学生将收到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送出的特别礼物去太空旅行过的濒危植物种子。 ”昨天下午,闵行三中科技指导老师刘辉正式向学生宣布这一好消息,方案的提出者之一高二学生苏烨非常开心,“我们选出的种子不仅上了太空,而且‘太空游’后又回到我们这里。我们非常想看看,这些‘太空种子’回到地球后,是否会发生神奇的变化。 ”

  随着种子返回地面日子的临近,学校也在紧锣密鼓地谋划着。 “为了给这些珍稀种子提供适宜它们生长的场所,学校准备辟出一块植物园,盖个阳光大棚。”校长颛孙长宗告诉记者,他们还计划去四种濒危植物的原产地取回种子样本,与太空种子一起种植,通过对比了解之间的区别,从而开展种子返回地面的后续研究。颛孙校长还介绍,考虑到师生在栽培方面仍属于“门外汉”,学校将和上海市科技实验中心、华东师大植物研究所、上海市植物园等专业机构一起合作,请高校教授和园林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和专业支持。

  学生搭载方案中的四种濒临灭绝的植物种子分别是珙桐、普陀鹅耳枥、望天树和大树杜鹃,其中普陀鹅耳枥为中国特有珍稀植物,现仅存一株,长在普陀佛顶山。

  “普陀山园林管理处的植物专家告诉我们,普陀鹅耳枥的陈种子发芽很难,对生长环境要求苛刻,在学校种植存活希望不大。 ”刘辉老师告诉记者,尽管如此,他们还是想试一试,深入了解“太空种子”的变化。对另外三种植物的存活,他们还是抱以很大希望。 ”

  在师生们看来,尽管要种活一株濒危植物可能困难重重,但他们竭尽全力,通过各种办法,努力呵护这些珍稀种子。“只要肯迈出这一步,我们就离保护濒危植物的梦想更近一步。”小苏说。

  作为一所普通中学,学生的智慧被送入太空,全校师生极为振奋,颛孙校长也很是感慨。“虽然只是一所普通中学,通过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同样可以让学生体会成功的喜悦。 ”未来,学校还将建设 “航天少年科学院”,让更多有特长的同学进入科学院,鼓励他们致力于航天科普活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