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明代学者顾起元墓地无人管 曾写过“舌尖上南京”(图)

2012年06月19日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顾起元墓现在无人看管。 图片由顾晓华提供
顾起元墓现在无人看管。 图片由顾晓华提供

  今年3月,第四批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出炉”,这117处文物点中有“古墓葬”4处,其中明代南京著名学者顾起元墓位于江宁区横溪街道顾家山。近日,扬子晚报记者跟随顾起元第十六世孙探访了顾起元墓。顾起元的代表作《客座赘语》对于保存南京明朝乡邦历史有重要贡献。

  坟亲家人丁单薄,顾起元墓无人管

  从新街口到顾起元墓车程五六十公里,过安德门之后上丹阳大道一路往南,快到陶吴镇时,从一条岔道向西,往云台山硫铁矿,顺着铁路一直到矿区底,向左到曾庄,便来到了顾家山。眼前的明代大学问家的墓已经变成一个土坡,坟堆周围杂草丛生,长满了树木,没有围护的痕迹。

  “以前不是这样的,有三个墓群,分别是祖先墓、第二墓群、第三墓群,墓碑和坟头都可以看见,顾起元葬在祖先墓群里。”顾起元的十六世孙顾晓明今年62岁,退休前是南京一家建筑公司的工程人员。他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从明代开始,江宁曾庄的曾家与顾家就有世袭坟亲家的关系,延袭至今。

  既然是有坟亲家照看,顾起元墓现状为何淹没在杂草树木间?顾晓明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过去祖坟一直维护得不错,可惜曾家繁衍到这一代已经人丁单薄,只有一个六十多岁的男丁,没有子女,前几年他又住进了养老院,此后就没人看管了。目前,原来的华表、石碑、墓碑也散失殆尽,农民用石碑在塘边作为洗衣、洗菜踏脚板,把坟旷、坟肩全部削为菜地,甚至在老祖宗的坟旷内也种菜。我们后裔每年清明回乡祭拜祖先时很痛心。

  他对南京文化的贡献堪比甘熙

  对于顾起元,顾晓平的评价是:明代大学问家。秦淮区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金戈表示:“顾起元潜心研究金陵文化,著书很多,其中最有名的是《客座赘语》,是南京地区文史笔记小品中的一颗明珠,为后人研究南京的历史,提供了丰富翔实的史料。后来的甘熙、陈作霖写的很多书都来自于顾起元。应该说,他对南京文化的贡献,比甘熙、陈作霖都要大。”

  这本书中对当时的风土人情、天文地理、风景名胜、方言土语、典章制度、文字艺术、城池官府、街道坊巷、奇花异木、禽兽虫鱼、户口田亩、贡赋徭役、军备守卫、外事交往、自然灾害等都有所记录,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繁华热闹的社会生活画卷。

  例如,他在这本书的《珍物》里描述当时南京的风物土产,有“味甘于蜜”的姚坊门枣,有“入口如冰雪,不待咀唼而化”的大板红菱,有灵谷寺的樱桃、玄武湖的鲫鱼,有著名的板桥萝卜善桥葱。在《方言》、《诠俗》等则中记录了方言土语。在《巾履》、《服饰》等则中描述了明朝南京服饰打扮的样式及变化,在其他章节里还记叙了友人轶事、外事交往、南京藏画及壁画、花木盆景等等。

  明代中秋吃月饼的习俗在《客座赘语》也有记载。书中说,南京有一位铁冠道人道术高明,能预知未来事。明太祖对此不以为然,于是召见道人问道:“今日我有何事?”对曰:“太子某时进饼。”这天正是中秋之日,太祖遂命人将道人锁在房中等待验证。等到那个时辰,太子果然来进奉饼食。宫廷中秋太子要向父皇进献月饼。民间城乡更是以月饼为节礼互相馈送。

  为官清正,曾经“七征不起”

  顾起元官至吏部左侍郎,长期的官宦生涯,使他了解到朝政的腐败,官场的黑暗。当时,明王朝的覆灭命运已露端倪,他于万历后期主动辞官。在南京杏花村(今城西花露岗下)旁的凤凰台侧,修筑了一座园林,自题“遯园”。

  由于顾起元为官清正,不慕名利,在朝廷内外士大夫官僚中深孚众望。朝廷曾七次下诏书想让他重新回京任职,他都拒绝了。天启年中,南京将建魏忠贤生祠,官府派人到顾起元处“来乞文辞”,顾起元“辞以手疾”,不愿撰写。

  顾起元其人:

  顾起元(1565~1628)明代官员、金石家、书法家。字太初,一作璘初、瞒初,号遁园居士,应天府江宁(今江苏南京)人。万历二十六年进士,官至吏部左侍郎,兼翰林院侍读学。乞退后,筑遁园,闭门潜心著述。朝廷曾七次诏命为相,均婉辞之,卒谥文庄。著有《金陵古金石考》、《客座赘语》等。

  记者 徐兢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