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称北京北运河榆林庄段水质仍未达标

2012年06月19日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老石是地道的通州区漷县榆林庄人,今年五十多岁。6月14日上午10点多,跟往常一样,他在榆林庄闸东北边的河道护坡上放羊。老石攥着赶羊的杆子,站在树林和河道护坡交汇处狭窄的土路上,面前是黄绿色的河水,鼻子里飘来隐隐的臭味,这里正是凉水河与北运河的交汇处。北运河上游为温榆河,至通州区与通惠河相汇合后始称北运河。北京城近郊区的河流,如北面的清河、南面的凉水河等几乎全注入北运河,它是北京最主要的排污河道。

  市民高度关注的污染物减排问题,被列为今年本市为市民落实的“1号实事”。2012年5月底,联合督察组曾对北运河榆林庄断面进行检查,这里是考核北京市出境水质的国家级断面,有很多支流在这里汇入北运河,在数据监测和水质处理方面都有一定的代表性。当时现场工作人员调出的实时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其氨氮指标尚未达到国家考核要求。作为北京重要的排污河,北运河什么时候才能摆脱腥臭的命运?

  河边人的记忆

  “以前干净着呢,能见底儿”

  站在榆林庄闸桥上往北看,北运河和凉水河在眼前汇合,绿色的河水在阳光下泛着波光。两河交汇处以北两公里是苏庄村。村东边,北运河浅浅的河滩上,白色浮沫、饮料瓶盖、塑料袋被河滩边的水草拦住,河水散发出一丝腥臭味儿。即便如此,村民依然在河边种地,离河滩十几米远的河堤上便是一大片玉米地。

  榆林庄闸的闸门高高抬起,河水在桥下向南流向榆林庄村。与河道垂直向西500米远,重型货车一辆接一辆地在103国道上呼啸而过,经过榆林庄村驶向北京城区。

  老石捡起一块脚边的石头,使劲儿往河里扔,石头越过长满野草的河堤护坡,飞了十几米,“嗵”一声掉进河里,一小圈白色泡沫随着水花泛起来。几十年来,老石每天都要从紧靠北运河的家出发,沿着北运河岸边放羊,每天两次。“这河,以前干净着呐,”老石把手背到身后,“现在虽说好点儿了,照以前还是差远了,没法儿比,以前能见底儿。”

  村民老倪家的房子也在村东边,出门就是自家与河相邻的两亩地。78岁的赵大妈坐在老倪家房檐下,拖着嗓音慢慢说,“南边和北边都修了,就差这一段了,什么时候修来着?有信儿没?”老倪咳了一下,说:“说要修说好些年了,谁知道啊,只要不臭就行。”

  便溺直排入河

  4公里河道 排污口16个

  在北运河水系里,温榆河、清河、坝河、通惠河、凉水河是北运河上游几条主要的支流,它们最终汇集到一条河道中,至天津汇入海河后入海。

  通州区北马庄村西边,坝河在这里汇入温榆河。在两河交汇处,一条白色排水管从被围起的二层小楼下方伸出,从温榆河的西岸向河道排水。小楼所在的院门口写着“金融街园中园营销中心”,从楼旁经过时有明显的食堂味儿。

  从这里沿河向下游直到通州北关闸,约4公里的河道上,大大小小的排污口有16个,连同金融街园中园营销中心那条排水管在内,明显看得到有污水流出的有4个。其余12个排污口,大部分看上去已经关闭或废弃,沿河的村民说,其中有3个是“给正在盖的商务区准备的,楼没盖好,还没开始用”。

  连接了新华北路和通顺路的温榆河右桥,是温榆河改称北运河前流经的最后一座桥,一股刺鼻的便溺气味暗示着附近是排污口。桥南,河西岸,散发着极其浓重的便溺气味的土黄色污水,从直径两三米的排污管道里不断流进河道。路另外一边正在施工,巨型标语牌表明这里是通州区的运河改造核心区,西南方不远是富河园社区。

  从温榆河右桥沿河下行约600米,经过北关分洪枢纽拦河闸,一道拦污围栏把从上游漂下的绿藻、杂物截住,堆积在围栏边的绿藻覆盖了整个河面。再下行约200米,另一道拦污围栏在北关闸桥前,挡住了大量白色垃圾。它后面是已经闭闸的通州北关闸。

  通州北关闸既是地图上温榆河改称北运河的标志,也是通州运河公园、运河奥体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等一系列生态公园的实际起点。虽然北关闸闭闸拦住了上游的水藻和漂浮的杂物,但北运河里仍然随处可见白色浮沫、各种生活垃圾以及黑色浮泥。距北关闸两三百米远,一条白色塑料管从西边的工地里直接伸到河边,哗哗地排着水。工地工人称,“这是临时的管子,排雨水用的,这里正盖别墅,今年9月交工。”

  “看见河边有那种铁筐了吧,哪儿有铁筐,哪儿就是排污口。”在河边溜达的老李,指着不远处一个长方形铁围栏说,治理后不准明排明放了,就给这些排污口加了个铁筐作为盖子,“管道都直通水里面了,它到底排不排咱们根本看不见了,不过脏水肯定还是排到这里来了。”从闸桥开始沿北运河下行至玉带河东街,这样的“铁筐”有16个。

  30年的变迁

  河水从清亮

  到乌黑又到黄绿

  在榆林庄村人的记忆里,北运河明显变脏从1980年开始,而决定性的因素只有一个,“城里工厂多了”。1983年,老石把同是榆林庄村人的媳妇从村西边娶到村东边自己家时,家门口曾经鱼肥水美的北运河里,已经流进了来自上游的污水,“尤其到夏天,满屋都是臭河沟子的味儿。”从那时起,曾经喜欢下河抓鱼的老倪和其他村人开始远离河水,河里渐渐再也找不到鱼虾的影子。

  赵大妈为方便看地,在自己的麦地边盖了间房,“看河看了17年”,被村民们戏称为“河长”。赵大妈说,她刚嫁到榆林庄村时,北运河河水清亮,“河套子里都是鱼,吃鱼不成问题,还能摇桨划船。”

  老孟(化名)已经在北运河管理处工作了二十多年,他看到了北运河转变的过程。“倒推二三十年,村民可以拿它浇地,慢慢地就变黑了,都是污水,工业废水什么的,因为上游有工厂,脏水都往这河里排,我是眼见着它变黑的。”老孟站在管理所院子里,一墙之隔就是榆林庄闸,“最严重的时候我没法在管理处的院里待,出去就熏得头疼,干这行都找不到对象,污染对身体不好,像臭氧那种味儿,特刺鼻,鱼都呛死了。”

  2003年左右,北运河开始治理,老孟看着河水从黑逐渐变成现在的黄绿色,“现在有时候能看见鱼虾,但终究没最干净那会儿好了,现在我已经很知足了,上游治理了,污水排放口减少、取消了,净水厂也开了,说起来好像是挺短的时间,对我来说已经很漫长了。”

  压力逐年增加

  对于北京水质

  最大的威胁来自生活污水

  2011年,绿家园“乐水行”的志愿者对北运河水系进行了调查。志愿者周晨表示,北运河的污染,实际上是由它“排污河”的功能定位决定的,“北运河设计的河流功能就是排污,跟别的河不一样,像京密引水渠是饮用水,玉泉河是景观水。北京基本凡是自西向东流的河道,全都做了排污河,它们最终都流入北运河。”

  在历时一年的调查活动中,志愿者们对北运河主要污染来源做了初步总结:“温榆河的主要污染源是居民生活用水、高尔夫球场的除草剂等化学污染,北七家七北路一带有很多小工厂,也很可能是排污的源头;清河主要是生活用水污染,那一带居民数量多,像天通苑那些社区,排污压力太大;坝河沿岸,除了居民区还有不少棚户区,住在这里的人以收垃圾为生,他们把生活污水、冲洗垃圾的污水直接排入河道;通惠河的污染有生活污水,沿岸还排了不少洗车行的洗车废水,通州区还有不少工厂;凉水河的情况很复杂,它流经工业区,有工厂有棚户区,还有居民区。”他们还发现,目前对北京水质最大的威胁,来自于生活污水。

  北京市水务局网站公布的2012年4月北京市地表水水质信息显示,北运河水系48个河段中,5个无水河段外,35个河道的水质都属于劣五类。按照现行的水质评价标准,水质分类共五个基本等级,其中,源头水、国家自然保护区要达到一类水质,五类水质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和一般景观要求水域。劣五类则指没有达到五类水水质标准,细分为V1至V4四个等级,北运河水系35个劣五类水质的河道中,水质最差的V4级河道有4条,V3级河道有11条。

  “河道里浮着的黑泥,很有可能是含有排泄物的生活污水没经过处理,直接排到河道里造成的。”对于北运河的未来,周晨说,“作为排污河,它被污染简直是注定的。上游的高尔夫球场、工厂缺乏监管,人口增加、生活污水增多,而现有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跟不上,比如清河,处理厂的设计处理能力是每天三十万吨,远低于实际接收的每天四五十万吨的污水。还有很多小区没按规定先对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再排放。现在很多新建的小区都有污水处理设备,但据我们了解,出于成本考虑,这些设备大多闲置,等到晚上或下雨时便把生活污水直排掉。这些都是北运河面临的污染压力,随着北京的城市发展,这个压力会越来越大。”(习楠)

  作者:习楠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