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通讯:中国文化的传播者——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

2012年06月19日22: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6月19日电(记者 刘钢)公元前497年,孔子开始周游列国讲学,历时14载,行程数千里。而今,随着孔子学院的兴起,“孔子”再次“周游列国”,并被视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

  从2004年11月全球第一家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挂牌成立至今不到8年的时间里,孔子学院作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现已遍布全球五大洲的100多个国家,总数超过350所。在众多的孔子学院中,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也已经历了5个春秋。

  过去5年间,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取得了长足发展,通过汉语教学和大量的文化活动,搭建起了增进中奥两国相互了解的桥梁,同时也成为开展跨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渠道和平台。

  奥地利国民议会议员、社会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克索尔吉茨女士评价说:“在奥地利,孔子学院一方面教学汉语,促进奥中两国对彼此文化和历史的了解,同时它还将语言学习与介绍中国文化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因此,孔子学院是一座十分重要的沟通中国与奥地利的桥梁。”

  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成立于2006年9月。除了开设正规的汉语教学外,学院还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阶层的人群,开设适合他们特点和需要的专题汉语教学班,如初级汉语、中高级汉语、商务汉语、旅游汉语、儿童兴趣汉语等,并针对特殊需求人群开设一对一式的汉语教学课程。目前,学院汉语课程在读人数超过1500人。

  此外,孔子学院还与维也纳大学大东亚学院汉学系、维也纳外交学院、奥地利国防大学、维也纳多瑙国际学院等学府以及维也纳市的一些国立中学合作,提供汉语教学课程。

  除了汉语教学,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还积极向奥地利各界介绍中华优秀文化,现在已成为奥地利传播中华文化的组织者、协调者和参与者之一。自成立以来,这家孔子学院已单独组织或合作举办了150多场学术讨论会、报告会、讲座、展览和演出活动等,介绍和推广包括茶艺、中医药、武术、书画、剪纸、舞蹈和民族艺术等在内的中华文化。

  经过5年多的发展,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已经成为热爱中华文化的奥地利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历史和艺术的重要场所,成为开展中华文化活动的一个重要平台。2010年,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被评为全球30所“年度最佳孔子学院”。

  奥地利军队最高学府、奥地利国防大学语言系主任瓦尔特勒说,让军官们学习并掌握汉语知识,有助于“开阔他们的眼界,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为此,国防大学几年前就开始与孔子学院合作开设汉语教学课程。他说,目前在国防大学就读的正式学习外语的现役军官中,学汉语的学员比例已占到12%。

  特拉普尔教授是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的奥方院长,多年来积极传播和介绍中华文化。1974年,特拉普尔来到中国,到当时的北京语言学院进修,从此与中国、中华文化和汉语结下深厚情缘。1978年,在维也纳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这位醉心于中国汉语文化的学者便正式投身于汉语教学,并于2006年成为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的首任奥方院长。

  作为中华文化的积极传播者,特拉普尔的身影出现在众多介绍中华文化的活动当中。谈到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他颇为自豪:“5年多来,我们搞了很多活动,有了很大影响。我们除了汉语教学和宣传中华文化外,奥地利总统和政府机关也常常向我们咨询有关中国的问题,这是奥地利各界对我们孔子学院的认可。”

  作者:刘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