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基斯坦高法裁决总理蔑视法庭 失任职议员资格

2012年06月19日22:1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伊斯兰堡6月19日电(记者 牟宗琮)巴基斯坦媒体19日报道,巴最高法院当天裁决宣布,总理吉拉尼因犯有蔑视法庭罪,已经不再具有继续担任议会议员资格,并同时失去继续担任总理的资格,因为巴总理只能由现任议员担任。

  巴媒体分析认为,由于最高法院已经要求选举委员会取消总理吉拉尼的议员资格,这对当前执政的人民党来说形势可谓严峻,不排除人民党可能作出更换总理,以暂时缓解当前危机的决定。巴《新闻报》网站19日报道,目前人民党正在就高法裁决商讨紧急应对之策,而关于替代吉拉尼的选项也在考虑之中,据悉,现任巴纺织部长马克杜姆?沙赫布丁和现任水电部部长乔杜里?艾哈迈德?穆赫塔尔在被考虑之列。

  巴最高大法官乔杜里宣读裁决说,“吉拉尼已经失去议员资格,同时从4月26日起不再具有担任总理资格,因而当前巴总理职位已经空缺”。巴最高法院今年4月26日判决吉拉尼犯有蔑视法庭罪,因为吉拉尼没有按照高法的要求,向瑞士司法当局去信,以重开对巴总统扎尔达里腐败案的调查。

  巴最高法院同时要求选举委员会和总统按照宪法规定,保证议会罢免总理程序得到顺利执行。据悉,最高法院的裁决是在巴最大反对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以及巴正义运动党提出诉讼的基础上作出的。而这一裁决也对巴议会议长米尔扎5月24日作出的支持吉拉尼继续担任总理表态形成挑战。

  由于当前巴国民议会是以执政的人民党为多数,所以米尔扎作为人民党成员作出有利于人民党的表态实在意料之中。并且,人民党还于6日14日在议会推动通过了支持吉拉尼继续担任总理的议案,19日,巴政府司法部长伊尔凡?卡迪尔在最高法院作出裁决的同一天,向高法提交了这份议案。

  目前,这份议会议案的出台和最高法院的裁决形成冲突,从而导致了当前巴基斯坦总理蔑视法庭案的升级。吉拉尼曾表示,只有议会才能具有罢免他议员身份的资格,但巴媒体分析认为,按照巴宪法,任何犯有蔑视法庭罪者都将不得再担任议员。巴最高法院称,法院的职责在于解释法律和宪法,同时停止一切不符合宪法和法律的行为。而伊尔凡?卡迪尔表示,如果高法作出否定议员议长裁决的判决,议会也将宣布法院的裁决无效。

  当前总理蔑视法庭案的源起还在于最高法院坚决要求总理向瑞士当局去信,从而重开对总统扎尔达里腐败案的调查。对此,巴人民党一再强调,按照宪法,总统扎尔达里在职就意味着享有豁免权。

  巴反对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以及新兴的前板球明星伊姆兰?汗领导的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都一致要求吉拉尼下台,所以看似高法与政府的对立,实际上已经演变为巴国内的一场政治风暴,并因为计划在2013年3月举行的巴大选即将到来而更加白热化。

  作者:牟宗琮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