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藤嘉一:我说大话是有根据的 你们不要欺负我

2012年06月20日02:21
来源:京报网

  日本在华学者加藤嘉一(以下简称“加藤”)近日在南京签名售书时,回答中国读者的提问说:“当年日本在南京的事,我始终不明白。每个历史学家说得都不一样。”

  随后,甘肃省教育厅“坚决”叫停加藤原定6月8日晚在甘肃农业大学的讲座,此事被诸多媒体报道。

  加藤到底是个怎样的人?为何他在中国这样“红”?

  事件

  被骂

  至少在中国,你要表达得温和中庸辩证

  记者:重新来过你会怎么说?

  加藤:如果我说“南京大屠杀”,我就回不去日本了。如果我说“南京事件”,我就无法在这里待下去。所以我会说:当年在南京发生的屠杀事件。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是,当年到底死了多少人,死的是什么样的人,双方的历史学家应共同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好好交流,而不要将它政治化。

  记者:有时,你在中日两边的表达不太一样,比如钓鱼岛问题。

  加藤:我不可能主张这个岛是中国的。如果要让读者好好地思考,就要表达得温和中庸辩证,至少在中国,你不这样表达人家是根本不接受的,那你的表达还有什么意义啊。

  1984年4月28日出生于日本伊豆,家境很差;2003年4月“非典”高峰时来到中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毕业;自2005年4月亲历“反日游行”开始,在海内外媒体发表言论。现任北京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是中日交流的民间大使。

  问题

  底线

  一方面我挑战维稳,同时又促进维稳

  记者:现在每天还看《人民日报》?

  加藤:当然!每天。还有《新闻联播》。我会从外部观察政治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思考,然后去问那些核心的人。

  记者:对底线的掌握怎样?

  加藤:我没有失控过。那些学校团委,他们会向其他学校咨询,他上回过去没事吧?他们都说很好、很给力。一方面我挑战维稳,同时又促进维稳。如果失控那就完蛋啦……

  希望

  无奈

  对中国,我感到无奈,但又不得不抱有希望

  记者:跟官员们聊些什么?

  加藤:我说,领导,你们的大学生很困惑,主要跟贵国的体制、国情有关。他微笑。我说中国有移民潮,像您这样的高官,基本都把妻子和孩子弄到国外。他说,我们怕国家乱。我说,能不能使它不那么乱,适当地改革户籍、看病、上学、土地等问题。

  记者:你对中国的未来不乐观?

  加藤:是的。我说能不能改,他说先得保护自己。既得利益太庞大了,改一个,要伤一个。我们也知道不改不行,但是很难改,太复杂了。有历史的,有体制的,有外因有内因,各种各样的,错综复杂的原因绑在一起。

  记者:为什么不把真相告诉年轻人?

  加藤:对中国,我感到无奈,但又不得不抱有希望。中国崩溃我们必然会崩溃。中国如果不去做该做的改革,一定会发生。怎么办?我们只能参与、推动一些你能够推动的事情。

  扫描

  性格

  “你不能光讨好某一派”

  “说大话”

  1

  在文章和访谈中,加藤常有意无意透露自己跟中日双方的“有关部门”都很熟。“这是一种保护。”他说,“我说大话是有根据、有战略的,你们不要随便欺负我。我肯定不会随便说我认识薄熙来,不然恐怕早有人搞我了。”

  搭讪高手

  2

  对于想要认识的人,加藤的古怪招数很多。会场里,某副部长衣服挂在椅子后面,他故意走过去把衣服碰掉,啊,对不起!噢,加藤君!“其实就是搭讪,但这需要魄力。”加藤说,“在这方面我可能是有天赋吧。”

  “识时务”

  3

  记者曾看到加藤在日本电视节目上的表现,毕恭毕敬,甚至唯唯诺诺。那个在《锵锵三人行》上跷起二郎腿指点江山的加藤完全不见踪影。他很清楚在相隔一个时区的两个国度,举止言行也得像拨时针一样作出调整。

  熟谙中国

  因与中国官员和媒体走得近,加藤在日本被质疑“为中共代言”。

  “你不跟他们打交道怎么了解这个体制?”对于受中国人喜欢,他洋洋得意,“因为我知道他们的阅读习惯和接受能力。你看中央的讲话‘一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另一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要学会入乡随俗。”

  “左右投机”

  5

  加藤曾同时是《环球时报》和《南方周末》的评论撰稿人。有人直斥他“左右投机”。两年前,加藤说他的理想是当一名政治家。“你不能光讨好某一派。各种人的支持你都需要。”

  加藤很自信自己的口才和对讲座现场的掌控能力。一次被一位女生随口问道“你可能不大适合从政”。加藤突然怒目圆睁,“你等着,我会用行动证明给你看”。很难说这到底是自卑还是自大。事后他承认自己有些失控。

  感谢中国

  “我感谢中国,她给了我自信。”靠在躺椅上,加藤若有所思。

  (据《南方人物周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