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考生写高考作文“读书12年不易” 获8分安慰分

2012年06月20日03:37
来源:东南新闻网

  “阅卷老师:我读了12年书不容易,作文又写不出来,你就多少给我一点分吧。”有一位江苏的考生,竟然在作文卷面上,写上了这样的一句话。这是阅卷老师在江苏2012高考阅卷现场看到的一篇考生作文。

  江苏高考阅卷正在紧张进行中,许多人关心的作文阅卷情况怎么样呢?现代快报记者昨天了解到,据阅卷老师估算,今年的高考作文均分在46分左右,和去年差不多。

  现代快报记者 朱俊俊 黄艳

  低分作文

  求老师给分 仅得了8分安慰分

  “阅卷老师:我读了12年书不容易,作文又写不出来,你就多少给我一点分吧。”有一位江苏的考生,竟然在作文卷面上,写上了这样的一句话。虽然这句话文不对题,还有点调侃的意味,但阅卷老师秉承“只要写了多少会给点分”的原则,为这个作文打上了8分。

  “像这样的另类作文还有一些。”一位参与高考作文阅卷的老师告诉记者,一些考生不去好好写作文,在卷面上乱写一通,有的是尽发牢骚,文不对题,还有一些考生在空白页上用很大的字写下一些调侃阅卷老师的话。

  据记者了解,北京有考生在作文卷上不写字,而是画画,因此被判作文得了零分。但江苏没有在卷面上画画或者乱涂的情况,毕竟这些考生已经在卷子上写了一些字,专家组评判之后,决定还是给了他们8—10分的安慰分。

  满分作文

  写妈妈送考 选材不新情感动人

  有阅卷老师透露,今年的《忧与爱》带来了不少满分作文。“当然比去年多。”一位阅卷老师表示,今年江苏的高考作文题是《忧与爱》,这让考生有话可说。给阅卷老师的感受是,今年考生写记叙文的要比议论文多,而在以往,高考作文基本都是议论文占据天下。“此前大家都分析,如果写《忧与爱》,只关注亲情,可能会落俗套,但这种不新的选材,只要写出真情,还是能打动人。”一位高中语文老师说。

  一位阅卷老师回忆,他看到一篇记叙文,就得了满分。这位考生写的是高考当天的情况,妈妈很早起床为他做了早饭,又送他去考场,文字功底很扎实,感情的流露也很真实,细节的描述又很丰满,又切合《忧与爱》的主题,专家组阅评之后,一致决定给予70分的满分。据阅卷老师反映,今年的满分作文相比去年要多一些,但作文的均分预计跟去年持平,为46分左右。

  “在记叙文中,很多考生都写亲情或者友情。”一位阅卷老师说,记叙文需要细节的支撑,但有些考生在写作文时,感人的细节很少,因此得不到高分。

  高分不好拿

  最美司机写得多 得高分的不多

  议论文中,学生举例最多的就是屈原、杜甫、范仲淹,写他们的忧国忧民情怀,这些议论文虽然都是陈词滥调,但只要切中主题,语言尚可,一般得分也在49分至55分之间。

  “有许多考生还举了杭州最美妈妈、黑龙江最美教师和最美司机吴斌的例子。”阅卷老师说,虽然这些例子都紧跟时事,但在论述“忧与爱”的主题时有点牵强,因此,举这类例子的学生,作文得高分的并不多。

  写文言文 运用到位才能得高分

  每年的高考作文,也是考生施展才华的场地。往年都有许多考生写文言文,今年江苏的考生作文又如何呢?

  “也有一些考生写文言文的。”一位阅卷老师告诉记者,有的考生确实非常有文采,文言文运用得很到位,论述也切题,这类文言文作文就得了高分。但还有一些考生,明显对古文掌握得不好,但也附庸风雅一番,结果弄巧成拙,得了低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