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宫收祖国第一封电子邮件 宇航员“寻宝”娱乐

2012年06月20日04:12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景海鹏、刘旺、刘洋在模拟天宫一号组合体内训练。
天宫收到祖国第一封电子邮件
景海鹏、刘旺、刘洋在模拟天宫一号组合体内训练。

  航天员成功接收

  地面首封电子邮件

  据新华社电 19日15时46分,神舟九号航天员飞行乘组成功接收祖国第一封电子邮件。首次开展的天地电子邮件传输试验获得成功。

  北京飞控中心按计划将精心选编的包括图片、文档、视频在内的数据包,通过专用的软硬件平台向天宫一号发送。稍后,航天员在终端显示系统看到了来自地面的第一封邮件。

  据介绍,这是地面第一次以邮件的形式向航天员传送信息。通过这种方式,航天员不但能随时接收地面发送的飞行计划、文本信息,还能接收新的视频、音乐、图片等资料,极大地方便、丰富了航天员的太空工作和生活。

  在航天员乘组进驻天宫的第一天,3名航天员协同配合进行了目标飞行器照料与管理,并展开了相关空间科学实验。

  人间一昼夜

  “天宫”16天

  截至19日17时07分,3名航天员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中度过了24小时。至此,他们的“天宫”生活度过了完整的一天。

  与地面的昼夜更替不同,这短短的24小时中,景海鹏、刘旺、刘洋3名航天员,已经经历了16次日出日落。这是因为天宫一号每一个半小时就绕地球飞行一圈,航天员每90分钟就经历一“昼夜”。

  尽管如此,航天员在“天宫”中的作息,依旧按照北京时间进行。“进入组合体运行阶段后,航天员的太空生活将按照天地同步原则安排。”航天员系统总体室主任刘伟波说,在昼夜更替频繁的太空按天地同步原则安排任务,白天进行工作,夜晚以休息为主,有助于航天员保持健康。

  刘伟波介绍,航天员在太空的作息问题,早在载人航天事业刚刚起步时就引发了探讨。“太空一个‘昼夜’90分钟,人的作息时间是一次循环好还是多次循环好?研究表明,在近地轨道的飞行中,保持人固有的生物钟效率最高、健康状况最好。”

  未来几天,航天员还将在“天宫”开展载人环境维护操作、在轨航天医学实验和更换维修性试验等工作,这些工作也同样按照天地同步原则安排进行。

  组合体完成

  首次轨道维持

  19日15时19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组合体完成了交会对接后的第1次轨道维持,结果表明轨道维持达到预期目的。

  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后,转为组合体控制模式,由天宫一号承担姿态与轨道控制任务。据悉,组合体在轨运行期间将视情进行2次轨道维持。

  执行同步作息制度

  航天员全面开展空间实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邓一兵介绍说,18日是航天员上天后最忙碌的一天,为准备交会对接,连午饭都没有来得及吃。进入天宫一号后,他们完成了气体采样以及一些设备的更换工作。

  目前,天宫一号内的环境条件非常好,温度在22-23摄氏度,湿度40%,整体环境相当舒适。

  “3名航天员从18日23时开始执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目前状态良好。执行同步作息制度后,按照预定计划安排,由景海鹏值班,刘旺和刘洋休息。”邓一兵说,“他们昨日6点起床,开始全天的工作,按计划将开展飞行器照料与管理、航天医学实验,此外,还有目标飞行器电子邮件、飞行计划上行及短消息下行试验、双向视频通话实验等工作。”

  在指控大厅,神七航天员翟志刚出现在航天员操作支持岗位上。他在谈到神九航天员乘组目前的表现时说:“任务完成得非常好,非常出色,我们在地面上关注着他们,全国人民也在关注着他们。我一定把这种关注转告他们,同时也提醒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注意休息,注意身体。”

  据《新京报》

  锻炼也是重要任务

  刘洋首次骑上太空自行车

  昨日,神九航天员全面开展各项空间实验及失重防护措施。女航天员刘洋在天宫一号内首次使用自行车功量计进行锻炼,这也是我国航天员首次在太空使用自行车功量计。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总设计师李莹辉介绍,在太空骑“自行车”与平时不同。首先,要先进行组装,在两名航天员配合下,大约10分钟可以完成;其次,为了防止航天员骑行时飘走,要用束缚带将自己固定在车座上;最后,太空“自行车”没有握把,航天员骑行时要扶住天宫一号的舱壁。太空“自行车”在使用时以功率计算航天员的运动负荷,分为25瓦特、50瓦特等多个强度等级。

  据了解,为了维持航天员失重环境下肌肉功能,保证航天员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和工作状态,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采用不规则形状碳合金机壳,在结构强度不变的情况下满足了设计要求,自主研制成功自行车功量计。为确保锻炼效果,采用个人最大心率相对值作为强度指标,为每名航天员开出不同的运动处方。

  据《北京晚报》

  航天员可在飞行器内“寻宝”

  宫内娱乐

  也是科学实验

  在未来组合体“牵手”飞行的10天里,航天员们的生活颇受关注。3位航天员除返回飞船轨道舱就餐外,将在“天宫”中进行科学实验、技术试验、锻炼和休息及娱乐。

  航天专家表示,在太空中的游戏项目,有些并不只是简单的娱乐,而是与科学实验相关,检验在失重环境下人的操作反应、认知决策的变化等。

  服装

  运动服加入速干技术

  此次航天员在组合体内活动,将首次考核天宫一号支持保障航天员工作生活的能力。

  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李谭秋介绍,这次飞行任务除了舱内航天服外,还为航天员准备了多种常服,包括内衣、工作服、对抗微重力的“企鹅服”、空间运动服等,其中大多数随飞船一同上天。

  “空间运动服跟地面的运动服没有什么差别,但是在舒适度上会有特别考虑。运动的时候怕出汗,要求速干,因此要给航天员干爽感。”李谭秋说,这次航天员的空间运动服是蓝色的,男女样式基本一样,都是圆领套头T恤搭配短裤。

  娱乐

  可以在天宫玩“寻宝”

  太空生活未免枯燥,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对此设计了一系列娱乐项目。

  除了可以天地通话、看大片儿、自拍之外,为了让航天员的太空生活更有趣味,天宫上还特意设置了一些小“惊喜”。“我们把一些小东西藏在‘天宫’里,让航天员自己动手去寻找,希望能给航天员的太空生活创造更多快乐。”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医监医保研究室副主任盖宇清说。

  航天员在太空中的游戏项目,有些并不只是简单的娱乐,而是与科学实验相关。“航天员很多时候是边玩边做科学实验,检验在失重环境下人的操作反应、认知决策的变化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陈善广说,这样的游戏不仅能获得科学实验数据,也使太空生活不再枯燥乏味。

  生活

  天宫垃圾搬回飞船

  在个人生活照料方面,航天员除日常进餐外,还可根据不同活动更换服装,航天员可进行清洁牙齿、洁面、剃须,并使用免洗用品进行洗澡、洗头。女航天员刘洋还配有一般化妆品,包括口红和相当于粉底液的化妆品。

  为了实现几天后的人控对接,神九将与天宫进行一次分离,然后重新进行人控对接,航天员将再次进驻天宫。在此之前,航天员离开天宫时,需要整理飞行器物品,对天宫舱内进行卫生学处理,将垃圾搬运至飞船。所有任务完成之后,这些废弃物都要放到轨道舱,随着轨道舱最后销毁。

  据《法制晚报》

  航天员太空生活小细节

  洗澡:个人清洁问题一直是困扰全世界航天员的难题,国外曾有专家专门研究航天员如何洗澡,包括利用螺旋水冲洗,但实践证明都不是很好的选择,“太空沐浴”技术并不实用,且成本高昂。由于此次飞船在轨时间较长,我国3名航天员在天上“洗澡”的问题就以湿巾擦拭的方式来解决。

  除尘:飞船长期在太空飞行,微生物对人的健康和设备都会产生威胁。现在对微生物的控制,主要靠环控生保空气过滤。航天员可以做一些表面清洁卫生工作,即在抹布上放一些消毒液进行有效擦拭。这次,共为航天员安排了3次卫生清洁工作,就是使用特制的太空抹布来做。当然,航天员都配有手套。

  如厕:在地面因为有重力,人们“方便”完之后,排泄物有定向流动。在太空中,如果不采取措施,大小便就会处于飘浮状态,不仅影响环境,而且会影响到舱内仪器的安全。卫生间设置在飞船的轨道舱中。科技人员在“马桶”上建立了一个气流场,靠气流把大小便“吸”进“马桶”,然后固定储存。

  据《法制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