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科大招生复试如测智商 朱清时称对农村生公平

2012年06月20日05:03
来源:新京报
[提要]南方科技大学自主招生能力测试(复试)昨日开考,考题让考生们眼前一亮。比如,老师将写有十个词语的题板展示四十秒,然后让考生写下所记住的这十个词;在一大堆数字中找到相邻两个相加为十的,等等。最让考生们印象深刻的是第一题:在一张单独试卷上,让考生七分钟内将一至三百全部数字写下来。朱清时称,如果在两个小时之内能够全部答出,那智力是相当高的。[我来说两句]
昨日南科大2012年自主招生测试广东分试南科大开考。图为校长朱清时接受采访。雨田 摄
昨日南科大2012年自主招生测试广东分试南科大开考。图为校长朱清时接受采访。雨田 摄

  据新华社电 备受关注的南方科技大学自主招生能力测试(复试)昨日上午在全国八省同时开考,近1400名考生参加,这场能力测试尽管采取传统的笔试,但考题让考生们眼前一亮。“题目相当有趣。”来自深圳外国语学校的考生袁嘉乐第一个走出考场,“有点测智商的感觉”。

  七分钟写一至三百全部数字

  考生们介绍,考试的题目中包含计算题、数列题、几何题等,很多题目类型前所未见。比如,老师将写有十个词语的题板展示四十秒,然后让考生写下所记住的这十个词;在一大堆数字中找到相邻两个相加为十的,等等。最让考生们印象深刻的是第一题:在一张单独试卷上,让考生七分钟内将一至三百全部数字写下来。

  “这道题很简单,但是很经典。”南科大校长朱清时来到考点接受采访时笑称,“一般人坚持不了七分钟高强度地集中注意力。这道题对一个人的注意力的考察是很见效的。”

  “若能全答出那智力相当高”

  朱清时表示,这次能力测试考察学生的能力,包括记忆力、注意力、想象力和洞察力。如果在两个小时之内能够全部答出,那智力是相当高的。此前在5月的“国民教育与高校改革”论坛上,朱清时曾介绍,能力测试考察学生的天赋能力而不是知识面,对于农村学生更为公平,有助于改变城市和农村教育资源不公平分配的格局。

  南科大作为国内首家自主招生选拔且自授学位和文凭的高校,此次为今年4月获得教育部批准建立后的首次自主选拔录取招生。此次能力测试成绩将占考生综合成绩的30%,高考成绩占60%,高中阶段的平时成绩占10%。根据综合成绩,最终将有180名学生被录取。

  延伸阅读:南科大称新招生方案被指退步 校长称因谨慎考虑

  南科大将采用“以高考为基础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即报考该校的学生在全国统一高考后,再参加学校组织的能力测试。高考成绩占60%,高中阶段的平时成绩占10%,南科大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最终构成考生的综合成绩,按考生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在“6+1+3”的招生方案获批前,朱清时曾告诉记者,学校向教育部提出的招生计划是,今年招录学生180人,在考核方式上,学生的高考成绩占40%,平日成绩和南科大的综合能力测试成绩各占30%。

  从“4+3+3”到“6+1+3”,高考成绩所占份额由小变大,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妥协”,是“被招安了”。

  朱清时回应说,这是出于谨慎的结果,主要考虑今年是第一年实行这种模式,不知道平时成绩能够准确到什么程度,也不知道能力测试能成功到什么程度,所以才进行了这种调整。[详细](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