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各地党代会 > 各地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关键是摸准群众需求服好务

2012年06月20日05:46
来源:重庆晨报

  社会管理创新,就是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满足群众社区生活各方面的需要。

  党代表张永兰

  (北碚天生街道奔月路社区党委书记)

  我们打算坚持天天向居民收集意见和建议,让居民对社区越来越满意。

  党代表杨春敏

  (沙坪坝石井坡街道团结坝社区党委书记)

  党代表唐洪芳

  (黔江区冯家街道党工委书记)

  社会管理创新,更重要的是要实打实地为百姓服务。

  党代表向雪

  (渝中区石油路街道民乐村党委书记)

  社会管理创新就是增强村委会、居委会的服务能力。

  社区干部

  学点心理学效果不错

  每周三集中开会

  及时化解矛盾

  村干部每年

  至少90天进村入户

  职能部门一把手

  多到居委会坐坐

  记者:作为一名社区干部,你是如何理解社会管理创新的?

  张永兰:社会管理创新,我认为重要的是服务,报告中提到“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就是在讲服务,将群众工作做在前面,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满足群众社区生活各方面的需要,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馨,社会也将更加和谐。

  记者:你们在这方面进行了哪些尝试?

  张永兰:天生街道奔月路社区由原来三个社区合为了一个社区,是北碚区最大的一个社区,处于老城区,社会矛盾多,管理难度大,邻里纠纷突出。为此,我们采取了开设心理咨询室免费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建立群众工作室,为群众提供调解矛盾的平台,同时要求社区干部学习心理学知识,利用心理学知识来对邻里矛盾进行调解。

  记者:实施后效果如何?

  张永兰:2009年开始,我们和北碚区科协试点建立了心理咨询室,两年前开始让12个社区干部学习心理学知识,将此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社区中的矛盾大多数都是邻里间的小摩擦,解决不好就容易变成大矛盾,而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本身就需要心理疏导,干部们掌握了心理学知识,在调解中更能发觉双方深层次的原因,有针对性的进行调节,效率更高、效果更好。以前一天就要调节四五起矛盾,现在几天才有一起,社区矛盾减少了80%。

  现在,我们让社区干部参加培训,考取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为社区配备专职的心理咨询师。

  重庆晨报记者 雍黎

  记者:你们怎样让团结坝社区的居民变团结的?

  杨春敏:团结坝社区,主要的居民都是特钢厂职工,几年前,居民们对不少事情都有情绪,社区管理难度很大。三四年前社区干部敲门,居民不让进门,现在去了居民很欢迎。

  我们分析了一下,社区的4773人当中,有退休的1541人,失业的都有上千人,很多居民的生活是比较困难的,有一些情绪也是正常的。针对社区居民之间互相基本都认识的情况,我们创新了社区管理方式。这里的居民楼,3个单元是54户,我们视为50户,50户里面选出一位居民小组长,配置一位党小组长,我们把这个“网格”里面哪里有消防栓,哪里有垃圾桶和路灯等,都进行了登记,小组长不仅要及时报告哪家有什么矛盾和困难,哪户人家和哪家吵架了,还要报告哪里的路灯坏了,事无巨细。

  我们街道的社区干部,每人分管4个“网格”,这样,居民有什么困难,社区知道的途径就变得很畅通了。每周三,我们会把小组长请来开会,集中解决一些问题,矛盾就不会越积越深。

  记者:今后你们准备怎么继续发挥这一经验?

  杨春敏:现在我们每周三开会的时候,需要解决的问题已经越来越少,我们打算坚持天天民意调查,主动向居民收集意见和建议,让居民对社区越来越满意。重庆晨报记者 凃源

  记者:你是怎样理解社会管理创新的?

  唐洪芳:在我看来,社会管理创新,最重要的就是不仅要知道老百姓需要什么,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社会管理服务要满足老百姓的需要。也就是说,要实打实地为百姓服务,在方式方法上,要找老百姓能够接受的途径。

  记者:你们在社会管理方面做了哪些创新?

  唐洪芳:我们规定,村干部、街道干部每年不低于90天进村入户,了解老百姓诉求。在这些诉求收集起来后,还将其归类落实。

  对于能够及时办理的,立即办理,并进行答复;不能办理的,就给老百姓讲明;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办好的,就请百姓代表参与办理的全过程,让老百姓了解整个办理的过程。

  记者:对于办理的结果怎样进行考核?

  唐洪芳:像我们党工委的干部,在年初的干部大会上,分管的领导都要承诺,今年究竟要为老百姓办哪些实事。在年底,就请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来对党工委的干部进行测评打分。

  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了解社会管理更多信息,请扫描该魔扣。

  记者:你是如何理解社会管理创新的?

  向雪:我的理解就是,创新管理服务模式,增强村委会、居委会服务能力。

  记者:在社会管理创新上,下一步有何想法,或者有什么建议?

  向雪:我们准备收集各种各样的问题,收集民情民意,以待集体解决。解决居民诉求,局委办一把手到居委会开展工作日活动应该多进行,多到现场了解居民的诉求。另外,我们继续开展邻里节活动,让社区关系更加和谐。

  重庆晨报记者 任明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