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航天员首次通过双向视频通话与地面联系

2012年06月20日0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19日,景海鹏、刘旺、刘洋3位航天员在天宫里度过了第一个24小时。

  航天员们在天宫首日的生活过得如何?除了衣食住行和工作外,他们会不会感到生活乏味?又感受到了哪些惊喜?

  已完成多项预定工作,并开始执行天地同步作息

  6月19日,记者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了解到,神舟九号航天员乘组目前状态良好。3名航天员自18日进入天宫一号以来,在太空中完成了多项预定工作,并开始执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

  在天宫上的第一天是航天员们上天后最忙碌的一天。目前天宫一号内温度在22—23摄氏度,湿度40%,整体环境相当舒适。

  天宫一号绕地球一圈90分钟,这是航天员们的一“昼夜”,也意味着在短短的24小时中,景海鹏、刘旺、刘洋已经历了16个日出日落。但航天员们的太空生活,却被设计为与地球同步。

  航天员在天宫中的作息,依旧按照北京时间进行。专家介绍说,在昼夜更替频繁的太空按天地同步原则安排任务,白天进行工作,夜晚以休息为主,有助于航天员保持健康,这种类地生活也是未来中长期太空飞行的方向。

  收到第一封电子邮件,极大丰富天宫生活

  6月19日15时46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年轻的工程师于天一,向“天神”组合体发出了一组指令。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指令,而是地面第一次以邮件的形式向航天员传送信息,信息内容包括音频、视频和文本文档等多种数据格式。

  在天宫上收到邮件的航天员们,感到十分欣喜。

  “这种人性化的沟通方式,充分考虑到航天员和后续长期驻留的需要。与发送遥控指令不同,邮件发送更方便、更灵活。”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副总师李剑介绍说,通过这种方式,航天员不但能随时与家属通信,收取自己喜欢的电影、音乐,还能接收地面传送的指导性视频、飞行计划,极大地丰富了航天员的太空工作生活。

  据了解,邮件格式复杂、数据量大、发送频率高。为安全有效地将邮件发送给航天员,北京中心专门开发了一套电子邮件传输系统,可以自动将不同格式的海量数据源分类、打包,随时发送。另外,还可以对发送情况进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视频通话传情,天涯变咫尺

  “神舟九号,我是北京,下面进行双向视频通话试验……请手持摄像机开始拍摄。”

  6月19日18时50分,地面与航天员双向视频通话试验正在飞控大厅进行。

  “神舟九号报告,我们在天宫生活得非常好,工作很顺利。请大家放心。”

  随着航天员的“天外之音”响彻飞控大厅,大屏幕上同时清晰显现着航天员乘组集体挥手的画面,大厅内响起热烈的掌声。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天地通信系统负责人贾文军说,利用双向可视通话,航天员们将首次在遥远的外太空看见家人的亲切笑脸。这是天地之间第一次真正的“面对面”。

  “神六发射时,聂海胜是在天上过的生日,他能听到女儿唱给自己的生日歌,却看不到女儿的样子;神七任务时,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手举五星红旗送来问候的时候,也无法看到飞控大厅中的情况;从神舟九号开始,地面可以向太空发送图像,这是从无到有的一个突破。”贾文军说,传输能力的增强对航天员的太空生活意义重大,“能看到来自地面的图像,与家人、地面支持人员实现面对面的沟通,对未来长期在轨生活的航天员来说,无疑是极大的精神动力和心理支持。” (孙秀艳 余建斌)

  作者:孙秀艳 余建斌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