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人大代表建议恢复凭“泊位证”购车制度

2012年06月20日07:29
来源:人民网
朝阳区北苑居民区使用立体机械停车装置,大大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率。(市人大供图)
朝阳区北苑居民区使用立体机械停车装置,大大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率。(市人大供图)
北京市人大代表建议恢复凭“泊位证”购车制度

  本报讯截至今年3月,全市共有登记机动车504万辆,而全市停车泊位数仅有248.4万个。这是市交通委在日前集中答复关于停车管理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时公布的最新数据。面对严峻的停车矛盾,市人大代表在建议中提出,恢复凭车位租赁证明或产权证明购买机动车的制度。

  今年初市“两会”期间,市交通委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关于停车管理方面的建议、提案26件,经过梳理,细化的具体建议包括7大方面:停车行业发展政策方面的建议30条,停车设施建设方面的建议9条,停车场经营服务规范方面的建议17条,停车收费方面的建议10条,停车场执法方面的建议9条,停车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的建议9条,残疾人停车、自行车租赁等配套措施方面的建议9条。

  在集中答复会上,市交通委、市交管局、市规划委、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市城管执法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与提出建议、提案的代表、委员直接沟通对话,汇报说明本市停车管理工作和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据市交通委介绍,今年3月,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城六区居住区机动车停车设施新建工作的通知》提出,2013年底前四环路以内居住区新建机动车停车位11万个以上,2015年底前四环路以内居住区新建停车位20万个;采取“平面、立体”相结合的工作措施,通过施划临时停车泊位、设置绿茵停车场和立体停车设备、对既有平面机动车停车设施实行“平改立”改造等综合措施,挖掘居住区停车资源,增加供给。

  目前,西城区组织光大银行对既有平面停车泊位实行改造,设置立体停车楼,已于2月向周边居民开放夜间停车;东城区车辇店胡同192个车位的立体停车楼于“五一”正式开放;丰台区已着手开展华庭一里550个车位立体停车设备的设置工作;石景山区也已着手开展首钢等12个小区4900个车位的施划工作。

  市人大代表、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建岳建议,恢复购车需要“泊位证”的制度,把交通问题解决在源头。他认为目前本市采取的摇号限购方式,只能是延缓机动车增长的速度,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车满为患”的问题。要求机动车购买人购车前必须先自备车位,即居民或单位购买机动车前,必须自备路外正规停车位,凭车位租赁证明或产权证明购买机动车。

  朱建岳代表认为,凭“泊位证”购车的良好创意多年前在北京实施过,一方面受拉动经济的压力,一方面在执行中没有严格依法依规,因此最终取消。当前,北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日益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不断向世界城市迈进,因此面对近50%的停车需求缺口,亟待通过更加严格、科学、有效的措施切实控制机动车的增长。

  制表/文华

  建议

  停车位规划标准1:1配建优先发展立体地下车位

  人大代表建议认为,实行泊位证购车的前提是合理规划停车设施配建标准。目前本市停车位配建指标为:大型公建每万平方米65个;居住区三环路以内每百户30个,三环路以外每百户50个。而这一标准明显滞后于本市机动车拥有的实际情况。如果前期规划没有配建足够的停车设施,后期改造的费用将会大大增加,因此必须对各类建筑的停车设施配建标准进行全面修改提高。新建居民区的停车配建标准应达到每百户100个。

  针对北京土地资源极端宝贵的现状,人大代表建议提出,提高配建标准绝不意味着多占土地,必须实行精细化、立体化设计。在五环内居住小区停车位配建中,应该全面推行地下停车或立体机械式停车,充分利用宝贵的土地资源。如修建地面立体式停车装置,可以使占地面积减少到普通地面停车场的1/4。

  市规划委表示,目前正在组织修订北京市停车设施配建标准,居住区停车位配建指标会有进一步的调整。

  延伸阅读

  卖宝马买车位

  停车位价格调控机动车数量

  在海淀区某高校工作的唐先生,上个月把刚刚购买不到一年的宝马轿车低价出手,为的是在新家的小区里“抢购”一个车位。这个位于西北五环外的小区房屋均价约为4万元/平方米,一个车位的价格是30万元。为购房花光了多年全部积蓄的唐先生刚搬到新家就发现,已经没钱再买车位了。于是有两辆车的唐先生不得不做出决定,卖掉价值较高的宝马车,为自己的另一辆车找一个固定的家。

  从这个例子不难看出,车位对于控制机动车数量具有重要的调节功能,而且完全是通过市场调节的方式来实现的。市人大代表在调研中发现,不仅许多老旧小区存在停车难问题,新建小区的车位也已经成为稀缺资源,价格一路看涨。具有产权的地下停车位,价格至少在15万元以上,许多中档小区的地下车位在20万至40万元左右,许多车位的价格已经高于车位上所停汽车的价格。通过前期合理规划和后期严格管理,许多小区内部完全可以实现车辆固定位置停放,人车分流的良好交通环境。

  据介绍,地下停车场计算公摊面积以后平均要达到约40平方米/个,每平方米的建造成本约为2500元,也就是说一个地下车位的成本价最少要10万元。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介绍说,香港平均每个停车泊位的拍卖价格在150万至350万港币左右,香港政府就是通过拍卖停车泊位的方式有效控制了机动车数量。

  马上就访

  个别地区违法停车成常态

  朝阳区北苑家园居民刘先生,每天把车停在小区外的市政道路秋实东街上,这里不仅没有施划路边占道车位,而且还有交管部门设立的禁止停车标志。像刘先生这样在路边违法停车的不是个别现象,原本双向四条车道被非法停放的车辆占据两条,严重影响了道路通行速度。在此停车的基本都是小区居民,由于小区内停车位有限,后买的车根本无法在小区内停放,所以导致了大规模违法停车的无奈之举。

  与大规模违法停车现象相伴的,是交管部门的抽查式执法。刘先生告诉记者,交警一般十天半月会来这里贴一次条,一般一个月幸运的时候就赶上一次罚200元,点儿背了赶上三次罚600元,违法停车的车主把这种抽查式的罚款权当“停车费”了。由于违法成本的低廉,在更为偏远的天通苑、回龙观和一些新建小区,更是出现了小区内收费停车场空置,路边违法停车泛滥的现象。

  人大代表认为,这种大规模的违法行为体现了行政管理的严重缺位,一方面应该充分挖潜,合理施划路侧停车位,一方面必须严格执法,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答复:路侧占道车位今年再增1.5万个, 错时内部车位年内再开放近7000个

  市交管局负责人在答复代表委员提案建议时介绍说,今年全市将新增1.5万个路边车位。比如在满足条件的,特别是近两年新开通的道路路边增设车位,或者组织单行线腾出空间施划车位,主要集中在城六区。

  临街的老旧居民区夜间实在没地停车,市交管局还将与市市政市容委配合,在有条件地带,由街乡政府出人管理设置夜间停车位,减少路边无序停放导致的交通事故和盗抢案件。

  据市交通委介绍,为解决老旧小区夜间停车难的问题,本市从去年开始尝试鼓励错时停车,今年还将增加错时开放6921个停车位,全部位于城六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停车场。

  去年城六区共计开放各类内部停车场91处、停车位11757个。其中东城区协调开放巨库等10处停车场,错时开放1164个车位;海淀区开放枫蓝国际等16处停车场,错时开放1191个车位;丰台区1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向周边小区居民开放停车场,错时开放1694个车位。

  黑停车场频现

  市人大代表在调研中发现,没有经过政府管理部门备案审批,没有合法手续就私自圈地收费的黑停车场在本市还屡屡出现。例如,从今年起望京地区有16条街因为委托管理合同到期取消路侧停车收费,而一些人还继续在这些街道两侧收费。车主打市发改委价格举报电话12358,回复说发改委只管正规停车场的价格违法行为,无权管理黑停车场;打城管热线96310,城管部门也答复无权管理。大部分车主投诉无门自认倒霉缴费,少数较真的车主拒绝缴费,则出现车辆被损坏的情况甚至发生肢体冲突。

  人大代表建议,首先是要明确黑停车场的查处主管部门,建议政府尽快明确主管部门,开通统一的举报电话;其次是对正规停车场加强管理,设立统一、醒目的标识和收费价格;第三是加强停车资源管理,把所有可以停车的地方通过正规渠道管理起来,不给黑停车场以可乘之机。

  答复:全市占道停车将全面实行电子计时收费

  市交通委介绍,朝阳、东城、西城区的路侧停车电子收费系统试点工作已经取得较大进展,待这些试点结束后,全市1396个路侧停车场、54793个占道停车泊位将全面实行电子计时收费。路侧停车场也将由委托经营改为特许经营,依托电子计时收费系统提高管理透明度。

  5月起,朝阳区东大桥南路等10条大街的路边车位已经开始“尝鲜”电子计时收费。此外,该区56个路侧停车场已经安装了无线地磁传感器5648个,电子监控图像信息都已经建完。

  东城区86个路侧停车场、4944个车位,计划于近期完成地磁感应装置的埋设;西城区187个路侧停车场、10622个车位,计划于6月20日前埋设地磁感应装置。

  与之配套,今年市交通委还将对西单、金融街等地区的停车诱导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在西外、香山等地区增设多处停车诱导显示屏。

  图片说明:朝阳区北苑居民区外,违法停车现象已经严重影响出行。(市人大供图)

  代表建言

  市人大代表、朝阳区第三少儿体校唐西兰:

  地下停车场应继续加大开放力度

  目前,一些单位和住宅小区的地下停车场空置率较高,许多车辆图方便、图便宜停在路边,应该进一步明确地下停车位收费价格必须低于同一地段地面车位,利用价格杠杆把地面停车优先引入地下;二是加强地下停车场的标识、照明设施和管理人员配备,给单身女司机更多的安全感。

  市人大代表、首钢矿业公司居委会主任安丽娟:

  新建小区绝不能再出现停车位欠账

  要充分挖掘现有资源,把所有能停车的地方都划上车位管理起来,通过价格调节减少机动车的购买和使用,对有条件的老旧小区用地下、立体等方式补建停车场,对新建小区配套建设停车设施一定不能再出现新的欠账,政府要出台停车建设支持政策和优惠措施。

  市人大代表、天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大进:

  停车设施建设、标识应统一

  目前全市立体、地下停车设施建设和标识标准不统一,导致许多宽、高车辆在进入停车位时发生损坏,目前这方面又缺乏明确的赔偿责任法律依据。建议未来北京建设这类停车设施的时候做到高度、宽度、标识三统一,体现出世界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市人大代表、时代集团公司王小兰:

  建立覆盖全市的停车信息管理系统

  许多发达国家都实现了信息技术与停车、交通管理的融合,用信息技术将停车诱导、泊位管理、电子化收费和车位预定等功能融为一体。建议北京市以政府采购的方式,鼓励中关村高科技企业研发停车信息管理系统,将成熟技术在重点繁华地段试点推广,根据试点效果初步建成覆盖全市的停车信息管理系统。

  市人大代表、21世纪科技发展公司吴双:

  开展停车无人自助缴费试点

  在路侧占道停车电子化收费的基础上,继续在其他停车场开展停车无人自助缴费试点。应该注意的是,无论是路侧停车还是路外停车,在缴费的时候最好是现有的公交IC卡、信用卡等成熟系统,防止一个停车场一套系统的资源浪费,特别是还要充分考虑到现金缴费的问题。

  市人大代表、海淀区曙光街道办事处孙玉芝:

  探索民间投资建设停车场

  在老旧小区、公共枢纽的地下、立体式等先进停车方式建设中,探索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参与建设,同时充分考虑到停车资源作为公共稀缺资源的独特性质,严格审批环节和利益分成方式,使停车场建设成为造福全体居民的公益性微利事业。

  市人大代表、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廖晓钟:

  停车场配建电动汽车充电站

  迎接电动车时代的到来,配合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策,建议提早规划,在现有停车场的部分车位投资建设充电桩,并与停车信息管理系统相结合,进行“可充电车位”的预订和充电计时收费。

  市人大代表、民盟北京市委李怀方:

  开展车位预定试点

  在停车动态信息管理和诱导系统建设的基础上,发放驾驶员漫游停车卡,提供会员服务,倡导网上查询、预定停车资源,鼓励有序出行、绿色出行。驾驶员出发前预定好车位,按时到达预定停车地点,就可以免去在繁华地区四处寻找空车位的尴尬局面。

  市人大代表、北京工业设计协会宋慰祖:

  开展车辆违法监控,保证城市安全

  从以往的情况看,不少大案要案发生在停车场,很多案件都是不法分子利用车辆作为犯罪工具实施的。停车场作为城市管理中的一个薄弱环节,加强监控管理是必然趋势。建议在停车场出入口统一安装车牌识别摄像装置,记录下每一辆车进出停车场的详细时间和驾驶员、车辆全貌视频。这样既有利于停车场自身安全管理,更能及时发现盗抢、套牌等涉车违法犯罪行为。

  本版文字/本报记者王皓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