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2380万亩秋作物受旱 旱情有可能进一步加剧

2012年06月20日08:58
来源:大河网 作者:张海涛
6月19日,驻马店市驿城区水屯村农民正在田间浇水保苗。 本报记者王天定摄
6月19日,驻马店市驿城区水屯村农民正在田间浇水保苗。 本报记者王天定摄
针对当前的旱情,濮阳县广大农民积极抗旱保苗。图为6月18日,该县鲁河镇前杜堌村一条河道旁停放了许多正在浇水保苗的农用机械。赵少辉王德尚摄
  针对当前的旱情,濮阳县广大农民积极抗旱保苗。图为6月18日,该县鲁河镇前杜堌村一条河道旁停放了许多正在浇水保苗的农用机械。赵少辉王德尚摄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通知要求 切实做好抗旱保秋工作

  (记者张海涛)6月19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切实做好抗旱保秋工作。

  通知指出,因今年降雨量偏少,加之近期持续高温,目前我省部分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主要集中在开封、平顶山、许昌、驻马店、商丘、周口、安阳、信阳等地。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我省降雨依然偏少,旱情将持续发展。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切实做好抗旱灌溉工作,力争尽早尽快把全省受旱地块普浇一遍,为夺取秋粮和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落实措施,加快抗旱灌溉进度。充分利用“三夏”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时机,动员群众投身抗旱保秋活动。沿黄灌区要开启所有引水口,增加引水量。水库灌区要搞好水源调度。井灌区要组织协调机(电)泵,扩大灌溉面积。山丘区要充分利用坑、塘、堰、坝、窖等“五小”工程抗旱浇水。

  通知还要求,要加强领导,落实抗旱工作责任制,抓紧抓好,抓细抓实。各有关部门还要搞好服务,财政部门要把抗旱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并监督使用,水利和黄河河务部门要切实加强水资源的管理和调度,农业部门要结合抗旱浇灌搞好田间管理各项指导服务。

  我省旱情蔓延发展,截至19日

  全省2380万亩秋作物受旱

  (记者董学彦)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由于持续干旱少雨和高温晴热天气导致土壤失墒加快,我省旱情迅速蔓延发展。据6月19日统计,全省秋作物受旱面积已达2380万亩,其中严重受旱面积299万亩。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四成多。特别是5月中旬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仅1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七成多。全省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平均温度较常年同期偏高1℃~3℃,旱情迅速蔓延,受旱范围逐步扩大到全省大部。目前,旱情已影响到秋作物的生长发育,部分耕地出现了无法播种、出苗不齐或苗小苗弱的现象,信阳市有30万亩耕地因水源不足造成无法栽插水稻秧苗。

  根据省气象部门预测,6月30日前全省无明显降雨过程,旱情有可能进一步加剧。

  据统计,全省已累计投入抗旱资金3.4亿元,高峰时日最高出动劳力257万人,行动机电井84.2万眼、泵站1698处,投入机动抗旱设备109万台套,累计抗旱灌溉3072万亩。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