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被杀遭碎尸 > 中国留学生遭碎尸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拿大华人留学生遇害案开审 嫌犯否认所有罪行

2012年06月20日09: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左为来自武汉的33岁的留学生林俊,右为29岁的加拿大籍凶手卢卡·罗科·马尼奥塔。资料图
左为来自武汉的33岁的留学生林俊,右为29岁的加拿大籍凶手卢卡-罗科-马尼奥塔。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二十多天前,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康科迪亚大学念书的中国留学生林俊,猝不及防,便走完了33年的人生旅程。凶手以一种令人发指的方式,终结了林俊原本美好的未来。涉嫌杀害他的,是一个叫卢卡-罗科-马尼奥塔的加拿大人。

  上月24号或25号,犯罪嫌疑人将林俊杀害后分尸,部分尸块通过邮包,寄给在渥太华的两大政党总部,以及西部城市温哥华的两所学校。凶手随后逃往法国,6月4号,在德国柏林的一家网吧落网。18号,他被引渡回加拿大。

  当地时间19号,案发地蒙特利尔市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也就在五个小时之前,庭审结束。马尼奥塔否认检方指控的包括一级谋杀罪在内的5项罪名。现在,我们就来连线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梁彦,了解庭审情况:

  主持人:梁彦你好,你旁听了今天的庭审吗?

  记者:今天我没有到法庭的现场,因为警方还有法庭都考虑到就是不希望媒体过度的关注,也不希望引起民众的恐慌,所以今天的庭审是通过网络视频进行的,其实第一次的庭审通常都比较短,这一次也不例外,对于马尼奥塔的审讯第一次庭审只用了5分钟的时间,主要是检控方宣布控罪,马尼奥塔被控5项罪名,包括最严重的一级谋杀罪名 ,另外还有猥亵尸体,恐吓等等罪名。

  主持人:那通过视频,你观察到犯罪嫌疑人的表现怎么样?他认罪吗?

  记者:马尼奥塔表现的非常平静,在整个过程中他只说了一个词就是OK,这是他的律师当时问他,我们需要讨论进一步案件的细节,你今天晚上可不可以给我打个电话? 他就说好的。当问是否认罪的时候,因为这个都是已经事先他跟他律师沟通好的,所以他的律师替他说,他不认罪。另外的一个细节就是他的律师建议他应该做一个精神鉴定 ,看他是不是当时在一种清醒的状态下,以及他整个个人精神状况,马尼奥塔的回应就是说他需要时间考虑一下,所以这也使得下一次开庭的时间是在这个星期的星期四。

  主持人:林俊的家属有没有出庭?他们的情绪如何?

  记者:林俊的家属今天没有到达现场,林俊的父母和亲友恐怕现在是最难过的时候,因为直到现在林俊的尸首未全,今天早上蒙特利尔警方发言人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记者采访的时候曾经表示说,在把马尼奥塔引渡回来之后,审讯工作已经开始,他说目前审讯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希望给林俊家人一个安慰,他说的就是要找到林俊的头颅。不过,他也表示说在目前警方的审讯过程当中,还没有得到任何的答案。

  主持人:当地居民对此案的开庭审理,有什么样的一些看法?

  记者: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引人注意的案子,作为蒙特利尔本地人来说对这个案件本身他们感到既震惊又难过,因为媒体上介绍了林俊的背景,介绍他是一个优秀的人,介绍了他来这里是寻求自己的梦想。另外蒙特利尔本地包括华裔社区也对林俊的家属表示了慰问,在上个星期四他们自发组织了一个给林俊的追思会,当时现场的情况也相当感人。我可以介绍的就是这么多,但是随着案件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可以知道更多的细节。

  较低的留学费用、较高的教育水平,使得加拿大吸引了许多中国留学生。加拿大统计局今年4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仅2011年,进入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就有21812人。

  林俊案的发生,对数以万计的留学生群体,会不会对他们产生一些影响呢?昨晚,新闻纵横值班编辑肖源,采访了正在加拿大工作的田先生,田先生坦言,对人身安全的担忧,是免不了的:

  田先生:出了这些事情以后,有一点点,但是总的来说加拿大还是安全的。

  田先生是武汉人,与林俊是同乡,都在加拿大生活,两人是很要好的朋友。田先生说,要说林俊的为人,那就是:平和、热心、开朗。

  田先生:其实他是一个很开朗,很平和的人,我记得在我有次要搬房子的时候他知道了,我们在网上聊起这件事情说我要搬家,然后他很主动的说要来帮我,林俊这个人真的是一个好人,为人非常的热心,他真的不应该是这样一种结局。

  “他是一个极其善良、孝顺的孩子,他对父母的体贴、妹妹的呵护至今仍萦绕在我们的耳边。”6月10号,林俊的父母在蒙特利尔发表了公开信,信中这样回忆他们的儿子。

  如今,他们的儿子,再也不能带给他们任何体贴与呵护。作为林俊生前好友,田先生说,现在,只希望凶手能得到应有的惩罚,让这件事,早点过去:

  田先生:其实我们周围的人并不是太能接受这件事情,因为太残忍,对于我们都是一种很大的伤害,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当中也未必能够平复,所以如果我们看不到那 种,就是如果他得不到应有的惩罚,我们很难以平复我们的心情,这件事情发生以来,我想很多关心他的人包括我们身边他这些朋友也是一直希望能够,他早日能够,这件事 情能够早日过去。

  林俊父母那封公开信的最后,是这样说的:“我们呼吁让正义与公正早日得以伸张,安抚给我们家庭、华人社区和全社会带来的创伤。同时,让我们在悼念林俊时,请记得他的善良、勤奋和对生命的热爱。”

  昨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也就此事表态。洪磊表示,中方希望加方公正审理此案,中方将密切关注案件的审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