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电子产业大沉没

2012年06月20日10:1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日本神户市一家电子企业内,工人正在配置笔记本电脑系统软件。消费电子领域的日本企业,在2011年3月的大地震后,其颓势愈加明显。
日本神户市一家电子企业内,工人正在配置笔记本电脑系统软件。消费电子领域的日本企业,在2011年3月的大地震后,其颓势愈加明显。

  日本已经是电视机和音响的净进口国。在消费电子领域,日本企业出现了集体衰落,即使经历整合瘦身也无法改变颓势

  本刊特约撰稿/陈言(发自东京)

  品川及大崎一带已经完全变了模样。

  品川位于东京到横滨的途中靠近东京一侧。江户时代,人们在这里填海造田,渐渐地成了东京的远郊。不过现在早就像北京的四环,是东京最繁华的一部分了。

  战后索尼公司在品川设立了数家工厂,以后不断繁衍。索尼最大的展示厅就设在品川,经常有店家、零部件制造厂商集中到这里,观摩产品,探讨新零部件的生产等事项。

  但现在索尼的工厂已经少了很多,取而代之的是高耸入云的现代办公大厦及高层住宅。街道间过去常见的出租录像带、音乐CD的小店已经基本上看不到了,专门销售松下产品的专业代销店也只剩下一家。曾有过的以家用电子产品为中心的生产、销售中心,在过去几年里,已经大都消失。

  日本式困境

  如果说2011年3月11日的大地震让世界震惊的话,今年日本电子重头企业先后遭遇滑铁卢,让世界再次吃了一惊。

  “从今年开始,我们必须拿出前所未有的成果,实现V字型的复兴。”5月11日傍晚,松下公司总裁大坪文雄公布年度财报时说。截至2012年3月31日的财年,松下预计亏损7721亿日元(约合97亿美元)。

  2006年,大坪文雄的前任中村邦夫对公司进行彻底改革,让松下成为了日本电子产业中兴的代表。从中村邦夫手中接下公司总裁的接力棒时,大坪文雄有充足的信心,准备让松下更上一层楼。

  6年过去了,当时超过2000日元的股价,到5月11日仅有570日元,差不多缩水了四分之三。

  从同一时期其他企业的情况看,电子企业无一幸免。同一天出来发表2011年财务数据的索尼公司,其赤字为空前的4566亿日元,和松下不一样的是,索尼已经连续亏损了4年,人们一直期待索尼能有卓越的表现,但年年都落空。

  夏普的赤字同样超出了人们的想象,2011年是3800亿日元。那么高傲的夏普,也只好低下头,在发表财务数据前,4月27日决定接受台湾鸿海公司的注资,以躲过面对股东的这一关。鸿海是中国富士康公司的母公司,为世界各国家电企业代工,在夏普亏损2900亿日元的时候,鸿海至少有2277亿日元的盈利。

  上世纪80年代,凭借推出录像机、随身听等一系列产品,这些日系电子企业一度到达了产业顶峰地位。日系电子产品在中国市场风靡一时。不少的影像显示和芯片核心技术都被索尼、松下、东芝等企业所拥有。这些企业不仅在终端出售产品,每年还通过专利获取不菲的利润。

  最近30年,日本鲜有新崛起的企业。财团机制是日本企业的重要特色。日本以11个电子企业为班底,在全球电子行业形成了细密的布局,占据全球半壁江山。

  这些大财团的大网太过细密,中小企业没有创新的空间,在很弱小的时候就已经被消灭了。当发生新的产业革命的时候,如果这些大企业抓不住,其他小企业的创新又存活不下来,就造成了日本式困境。

  沉重的产品负担

  “索尼、松下本来能首先制造出iPad,但最终未能实现。”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秘书长颜志刚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在希望用一条线把所有产品联系起来的时候,又不肯放弃现有的其他产品,这是日本电子最终在市场开发上失策的重要原因。

  在产品开发上,日系电子企业曾有过大致相同的思路,用电脑来取代一切。在上个世纪90年代,索尼推出了“VAIO”系列电脑。但这已经比在美国发生的电脑和数字时代革命晚了至少10年。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