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海夏西村经联社首次无候选人直选 无人过半数

2012年06月20日11: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明术
昨日上午,佛山南海桂城夏西村三联投票站,大人在选票间填写选票,陪同前来的小朋友在一旁玩耍。南都记者张明术摄
  昨日上午,佛山南海桂城夏西村三联投票站,大人在选票间填写选票,陪同前来的小朋友在一旁玩耍。南都记者张明术摄

  南都讯 昨日,佛山市南海桂城街道夏西经联社社委及监事会成员换届选举如期举行,但由于社委参选人均未达到法定半数,得票较多的12名候选人将于明日参与7个名额的角逐。监事会采取多票者当选原则,最终庞耀林和黎胜钜等7人顺利当选。一年前,夏西村海选出了新任村委会,而此次经联社选举的核心目标,则是为推动夏西的有序管理。“毕竟这些都是属于村民的产业、物业,再不选出经联社,他们的损失就将继续扩大。”

  本次夏西经联社的选举,“最主要的一个区别,是从原来的股东代表选举改为现在的全体股东选举。”

  夏西众多选举中最平稳的一次

  根据夏西村制定的选举办法,此次选举要选出7名社委委员和7名监事会成员,分别在5个选区进行,平稳、简池、三联、罗芳、良溪5个村小组分别在各自村委的大礼堂布置选举现场。按照股东人数的多寡,三联、罗芳各有2个名额,其他三村则都只选1人。

  这是一次无记名、无候选人的投票,18岁以上的股东村民均有选举和被选举权。5个选区同时选举,最终昨日下午1点在中心选区开箱统计。根据4月20日通过的《夏西股份经济联合社社委成员选举办法(草案)》,夏西经联社社委及监事会成员分别按职数(均为7个)选举。社委会成员获得半数以上赞成票即可当选,否则按得票多少顺序确定当选。若首次选举不能选出或不足额,以得票多少确定候选人,再以20%的差额另行选举,另行选举时获得超过1/3的赞成票才能当选。若最后一名多人同票,同样也要另行选举。监事会成员的选举则相对简单,各小组分配名额,多票者当选,若遇同票,再重选。为保障公平公正,选举办法还对委托投票、两委会之间不兼任等问题做出了规定。

  投票从昨日上午7时开始,各个选举现场由桂城街道、村委会指派和聘请人员组织和协调。从现场来看,虽然有一些自荐候选人在各个热闹的墙头贴上了宣言,但投票时并无激烈情绪。村民们陆续前来,投完就走,也没有多余的交流。桂城街道有关负责人说,这是夏西众多选举中最平稳的一次,“选民们都成熟了。”

  经联社委选举无人过半数

  昨日下午,夏西村幼儿园三楼会议室进行现场唱票。本次选举共发出5300余张选票,收回5200余张选票,有效票超过98%.由于社委参选人均未达到法定半数,得票较多的12名候选人将于明日参与7个名额的角逐。监事会采取多票者当选原则,最终庞耀林和黎胜钜等7人顺利当选。“已经想到经联社社委选票会分散,但没有想到选票分散到这个程度。”参加本次选举组织工作的夏西村委会主任李尤洲希望,新一任夏西经联社当选后,将改善夏西当下的经济现状。

  一年前,夏西海选出了新任村委会。2011年6月底当选后,因对离任审计报告不满,他们一直未正式接过村务的公章,直至2011年的最后一天,他们才正式接章。在南海推行“村改居”和“政经分离”的大背景下,经联社更将被赋予全新的角色。桂城街道相关负责人称,本次经联社的选举既是为“政经分离”探路,也是为“村改居”铺路。“核心目标,还是为推动夏西的有序管理。毕竟这些都是属于村民的产业、物业,再不选出经联社,他们的损失就将继续扩大。”

  “最主要的一个区别,是从原来的股东代表选举改为现在的全体股东选举!”相关负责人称,此前夏西的问题就是出在监督力量不够,所以希望以此方式来扩大经联社选举的股民参与度,并让其社委成员的民意基础更深入。

  回溯20年前,南海于1992年率先在全国建立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而第二轮股改于2002年启动,夏西启动以“五统一”(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核算、统一分红)为目标的“一村一社”改革。村民告诉记者,此种直选在夏西经联社史上算属首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