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各地党代会 > 各地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5省市完成县乡人大换届选举 工人农民比例上升

2012年06月20日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2011年7月1日至今年12月,全国各省区市的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正在进行换届选举。目前,全国共有25个省区市已结束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感受民主苏浙渝豫川皖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综述

  5月18日,江苏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标志着从去年10月开始的江苏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结束。与此同时,浙江、安徽、河南、重庆、四川等省市也顺利完成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自此全国共有25个省区市结束县乡人大换届选举。

  此次选举,是选举法修改后的第一次选举。新一轮县乡人大换届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彰显了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民族平等的民主追求。

  作为中国最基层的权力机关,五年一次的县、乡人大选举,是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蓬勃生命力的具体见证。

  代表候选人与选民面对面

  这是此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一道必经程序和突出特点,也是修改后的选举法的一项明确规定

  人大代表,何时不再只是宣传栏上的一张照片?其实,这也是很多选民的感受。

  “选举委员会根据选民的要求,应当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由代表候选人介绍本人的情况,回答选民的问题”。作为修改后的选举法的一项明确规定,成为此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一道必经程序和突出特点。

  “见面会”改变了以往“见榜不见人”的现象,使选民对代表候选人有更多、更直观的了解,以便在投票时做出符合心意的选择。

  让候选人从“纸上”来到选民面前,接受选民“面试”,正在成为“扩大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生动演绎。

  [现场一]

  “能不能帮我们呼吁一下,修座天桥方便居民过马路;请代表们向主管部门反映,在村里修一个水池,以便干旱时也有水……”这天上午,重庆市璧山县璧城街道四面山村村民委员会前的空地上,村民们围着几位人大代表候选人,正七嘴八舌地提愿望。

  原来,几位代表候选人在选民们结束投票后,与选民们围坐一团,听取选民的心声。

  在四面山村,一条改善附近交通的泰山大道正在施工,但给村民带来了一些麻烦。泰山大道横穿四面山村,把原来村里的一条乡村公路拦腰斩断,现在村民为此要绕道1公里多才能通行,村里几千人都受到影响。因此村民希望人大代表能够帮忙呼吁一下,在泰山大道上修建一座天桥,连接起被斩断的乡村公路。

  4位代表候选人认真记录着村民们的意见,他们表示,如果能当选,一定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争取解决这些困难,方便村民出行。

  据了解,璧山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均组织了候选人与选民的见面会,璧山县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表示,这样不仅便于选民了解候选人情况,也使候选人能了解选民愿望,在当选代表后,更好履职,为选民服务。

  [现场二]

  以往,选人大代表时,不少选民不认识候选人。2011年10月,在浙江省余姚市泗门镇,当地人大在正式选举前,按照选举法新规定的要求,特意安排候选人和选民代表见面,而且每一位候选人要在现场许下3个承诺:“我承诺,我将合法参选,不贿选、不拉票;如当选人大代表,尽力为选区办好事,办实事;如有不符合代表资格等原因,将自觉辞去代表职务……”去年10月14日,152名泗门镇的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候选人在各个选区亮相,上台介绍自己的简历和宣读承诺书。

  泗门镇谢家路村的村民马青裕在与所在选区的4名余姚市人大代表候选人和3名镇人大代表候选人见面时,仔细听了每个候选人的介绍。“我要选办事公正、做人正派、肯为我们说话的代表。”马青裕说,见面会后,他对每个候选人有所了解,选谁,心中也有数了。

  [现场三]

  去年11月30日上午,安徽省合肥市望江宾馆主楼十楼会议室内,两名合肥市蜀山区第三届人大代表候选人迎来了一场特殊的“面试”稻香村街道望江宾馆联合选区组织了代表正式候选人和选民见面会。12月3日是选举日,这个选区将选出1名代表,这两名候选人中只有1人能选上。这次“面试”对他们来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9时整,两名代表候选人宋业贵、贾敏坐到台前,与他们面对面的是数十位选民代表。会议主持人首先介绍了2位候选人的年龄、学历、工作经历等基本情况,之后,代表候选人按姓氏笔画为序,先后向选民介绍自己的工作情况和如果当选人大代表后的打算。

  宋业贵在自我介绍后,不仅向选民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和家里的电话号码,还郑重承诺:“我会珍惜大家投给我的庄严一票,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让我们的社区更加祥和、文明、安全、稳定。”

  贾敏自我介绍后,居民彭大姐提出问题:“我所在小区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卫生环境不太好,怎么解决这一问题?”贾敏略加思索后表示,“如果我当选为人大代表,今后会从三个方面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便努力改善小区的卫生环境:加强对社区卫生管理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争取经费支持,改善社区环境卫生的硬件设施;发动社区居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

  “一个都不能少”

  各地积极推进选民登记信息化工作,确保选民登记不错、不漏、不重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导致目前人户分离情况比较复杂,城市拆迁、企业改制、人口流动使选民登记工作比较困难。针对这一问题,江苏、浙江、安徽等省在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推进选民登记信息化工作,确保选民登记不错、不漏、不重。

  一些地方把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利作为此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一方面,认真组织流动人口参加选举,落实他们的选举权;另一方面,分配一定名额,专门用来选举外来务工人员,落实他们的被选举权。”

  [故事一]

  浙江省绍兴县钱清镇位于绍兴县西部,全镇共有户籍人口60028人,依法登记核实选民数56115人,其中,有4000多外来务工人员参加了县、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在绍兴县务工20年,邹妙琴还从没想过,自己作为一个外地人,能在这里当选为县人大代表。

  55岁的邹妙琴,30多岁时就从温岭来到绍兴县打工。凭着自己的努力,她先在柯桥镇的中国轻纺城有了自己的店面,做一些面料批发生意。三年前,邹妙琴用自己十余年的积蓄,在钱清镇办起了纺织厂。

  生活、创业在这里,绍兴早成了邹妙琴的第二故乡。当然,这样的感觉,在当选为县人大代表的那一刻,变得特别强烈。“这里的选民那么信任我,选我做他们的代言人,我当然要了解大家的诉求。”邹妙琴说,作为人大代表,她要像关心家人那样,关心自己选区内的选民。

  由于是第一次当选为人大代表,缺乏经验的邹妙琴虚心向其他人大代表讨教如何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

  [故事二]

  安徽省旌德县合锦村,共有940名选民,其中外出务工的有200余人,这次回乡参加选举的有近80人,还有120余人是由家人或亲戚朋友委托投票。

  刚从上海专程回家参加选举的村民汪大国说:“参加人大代表投票选举,是我们选民的权利,我们在外务工的人同样希望家乡能选出优秀的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的履职作用,带领村民致富。我这次是专程回来参加投票的,这也归功于镇选举委员会和我们村选举工作小组组织到位。这次选举整个过程井然有序,村民都踊跃前来投票,选举透明度挺高,我们挺满意。”

  [故事三]

  垫江县是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试点县,城乡“二元”结构明显。在垫江67余万选民中,有30余万在外务工,对于这样一个特殊的流动选民群体,如何让他们回乡参加选举?

  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明德介绍,虽然垫江县外出务工人员多,但多是随本地的一些建筑企业集体外出打工。为了团结这批人员,垫江县在几年前就在人员集中的地方建立了流动党组织。此次换届选举政策宣讲,就是依托广东、上海等地的流动党组织展开的。由流动党组织通知相对固定的务工人员联系人参加宣讲会,再由这些联系人对其他务工人员进行宣讲。

  “通过宣讲组的宣传,我才感觉到参加选举的重要。作为一个选民,依法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是一种社会责任。”在上海务工的一名垫江籍流动选民说。

  宣讲中,垫江县人大常委会除了自带5000多份换届选举宣传材料外,还委托外地的流动党组织印刷了20多万份宣传材料,通过各个企业和流动党组织向垫江籍流动选民发放。

  垫江县人大常委会的问卷调查显示,该县94%的流动选民知道何时选举县乡两级人大代表,88%的流动选民表示要积极参加户籍地或现居住地的选举,47%的流动选民因工作等原因不能回乡参选而决定委托他人投票,58%的流动选民希望被提名为代表候选人。

  
 
  力促代表结构更加优化

  一线工人、农民比例明显上升,一大批基层代表走上县乡人大舞台

  随着修改后的选举法的贯彻实施,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在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农民比例明显上升,一大批基层代表走上县乡人大舞台。

  事实上,基层一线员工,能够当选为县乡人大代表,与各地人大常委会在此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实行的一系列结构优化措施是分不开的。

  [镜头一]

  重庆市巴南区人大常委会为优化代表结构,降低领导干部在代表中的比例,明确22个街镇行政“一把手”,即街道办事处主任、镇长,不参选人大代表,将更多代表名额留给非党员以及普通居民。

  巴南出台两条“硬规”,一是明确镇街和部门行政主要负责人原则上不推荐为区人大代表候选人,即巴南境内22名街道办事处主任、镇长,一律不参选人大代表。二是除选举委员会推荐外,对10人联名推荐出的部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非领导不提倡作为代表候选人,即不支持区各办局的局长、主任或副职领导被另行推荐成为候选人。

  巴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华伦介绍,区办局或镇街领导干部,因职务关系,有社会威望,在选民中知晓度较高。一旦进入正式候选人名单,被选出可能性大于其他候选人。

  去年12月20日是巴南区和乡镇、街道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日。该区116个选区已确定351名正式候选人,其中中共党员代表候选人占62.96%,比上届降低5个多百分点。与上届相比,该区行政领导干部被确定为正式候选人的数量也大幅降低。

  巴南区龙洲湾街道的一位居民说:“以前选出的代表,不是这个公司的经理,就是那个工厂的厂长,再不就是领导干部,平时难得一见。现在选出的代表,有社区干部和身边的百姓,有什么事直接告诉他们就好,他们更能代表我们的意愿。”

  [镜头二]

  “本届人大代表候选人的组成结构中,基层代表和妇女代表的比重上升了,领导干部的代表比重下降了。”江苏省兴化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副主任顾小兵介绍,今年1月兴化市共确定市人大代表候选人620名,其中妇女代表占29. 5%,比上届提高3%;非中共党员代表比上届上升2%;基层代表294名,占47.4%,比上届上升1%。

  为确保“两升一降”的实现,兴化市人大采取了“初步代表候选人推荐的过程中,选区报上来的代表候选人,凡是没有妇女和非中共的代表,都要求选区至少推荐两至三名妇女和非中共代表作为初步代表候选人。”

  [镜头三]

  浙江省余姚市泗门镇现有户籍人口6.3万,全镇共登记选民57068人,参加投票的56788人,参选率99.51%。余姚市以每一名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平均为2650人的比例,将名额依法全部分配到各乡镇(街道),泗门镇市人大代表名额为23名。

  泗门镇此次按照每一个选区产生1至3名代表,和一名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大体相等的规定,严格划分选区,同时,还根据修订后的选举法,坚持城乡人口“同比例”的原则,按居住状况和生产单位在全镇划分了9个市人大代表选区,35个镇人大代表选区。

  选举结果:妇女6名,占26.1%,比上届增加1名;工人3名,占13.1%,比上届增加2名,农民4名,占17.4%,与上届持平;非公经济人士比上届减9.9%,专业技术人员6名,占26.1%,比上届增2.1%。

  通过这一系列的努力,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结构更加优化,较好地体现了人大代表的广泛性、代表性、先进性。(记者 毛 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