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生吸毒耗尽百万家财 10年间7进戒毒所(图)

2012年06月20日13: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6月13日,西昌市戒毒康复中心,学员赵旭跟记者聊起了自己的戒毒历程。
6月13日,西昌市戒毒康复中心,学员赵旭跟记者聊起了自己的戒毒历程。

  吸毒 大学生散尽百万家财

  10年间7进戒毒所,如今他在戒毒康复中心过起正常生活

  在凉山州西昌市郊北端群山脚下,坐落着一个名叫“阳光家园社区”的戒毒康复场所。

  36岁的赵旭,已在此生活2年有余。他曾是某政法大学的学生,大二时惹上毒瘾,无奈辍学,此后10多年间7进戒毒所。

  6月13日,记者在“阳光家园社区”见到他时,他已戒掉毒瘾,找到一份工作,过着正常人的生活。

  在这个我省唯一投入使用的戒毒康复场所,目前住着235名有吸毒史的人,已全部脱瘾。人们在这里种地、养鸭、洗车,赚钱养活自己,其中有9对男女在这里相恋、结为夫妻,过起自给自足的日子。

  沾毒辍学

  9年青春在“里面”度过

  “最初,我来这里是为了逃跑。”6月13日,记者在西昌市戒毒康复中心“阳光家园社区”见到赵旭时,他坦言14年前染上毒品后,不仅丢下了学业,更花了100多万买毒品。

  两年多前,他第7次进戒毒所,“当时心里特别灰暗,30多岁的人了,进戒毒所7次,加上坐牢几年,整整9年都在"里面"度过,青春都挥霍完了。这样下去不是办法。”

  无望之际,有人告诉他中心围墙很矮,不像戒毒所那样戒备森严。一打听,在戒毒所脱瘾后,如果表现好,有机会进中心。

  几个月后,他“如愿以偿”到了中心,开始设计逃跑路线。可待了几天,他改变了主意。

  看到脱瘾学员能早出晚归,被中心推荐到洗车场、防盗门厂、食品厂工作,每个人都有钱赚,不受歧视,不受约束,他决定留下来。

  摆脱毒瘾

  他终于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过去几年,每次走出戒毒所,总有一个建筑老板无条件接受赵旭进公司做现场施工管理。由于表现出众,每个月的收入在万元以上。

  “钱赚再多,都拿去买毒品了。”赵旭举例说,5年前他曾从建筑公司领到12万元奖金,和女友租了房子打算好好生活。但两人克制不住又开始疯狂注射海洛因,7个月后钱全部花光。”由于他吸毒离婚,儿子一直由父母照看,12岁了见爸爸的时间加起来不到一个月。“我父亲的脸面被丢尽了,一直生我的气,不肯跟我说话。”

  眼下,他选择待在中心做学员协管会副主任,监督每个学员不碰毒。外加种点菜,每个月收入1800元左右。戒毒三年,赵旭和爸爸关系复合了。他跟家里商量,在中心续签协议再待三年,之后投资做建筑生意,重新开始。这一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走出大门,我可以挺起胸膛说,我就是曾经吸过毒的人,终于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赵旭到中心以来,已成功劝说了3个朋友主动进戒毒所。

  学员夫妻

  每月收入两千元以上

  刘浩和李娟夫妇,是中心9对夫妻中年龄最小的一对。两人4年前在戒毒所认识,出所后开始恋爱,却始终走不到一起。

  “毒瘾又犯了,不是他进去就是我进去,没机会在一起。”23岁的刘浩受爷爷、爸爸影响,从14岁开始吸毒,后来爸爸因注射海洛因过量而去世,对他影响很大。去年,他和李娟先后进入中心,相恋、结婚。如今两人都在塑胶厂工作,每月收入均在两千元以上。

  中心马兴友主任告诉记者,中心占地280多亩,一期投入使用3年来,先后入驻人员近千人,占全市吸毒在册人员的30%。每个学员,经过专业的就业培训都推荐工作,目前已有300多个学员有了稳定工作。根据学员康复的情况,部分学员已完全康复,可不返回中心住宿,按规定定期回来尿检即可;此外,部分学员情况稳定,可早出晚归“外劳”,收入最高者月薪超3000元。

  如今,中心正在酝酿二期项目的建设,帮助更多的吸毒人员康复,回归正常人的生活。(记者 卢佳丽)

  关爱戒毒者

  厅长讲“现代孟母”故事

  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昨日,成都戒毒所举行禁毒活动,省司法厅厅长李仲彬现场演讲,呼吁社会关爱戒毒者。

  李仲彬讲述了一个故事:某人染上毒瘾后,他的妈妈几次搬家,使儿子摆脱以前的生活圈,最后还专门把家搬到警察局对面,让儿子每天看到警察和警车,断绝复吸念头。他说,这个故事证明家人的关爱能让戒毒者走向新生,呼吁全社会关爱戒毒者。(记者曹一莎)

  (华西都市报 卢佳丽)

  作者:卢佳丽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