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被杀遭碎尸 > 中国留学生遭碎尸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谋杀林俊疑犯不认罪 专家称难用精神错乱辩护

2012年06月20日1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涉嫌杀害中国留学生林俊的加拿大公民马尼奥塔18号被正式从德国引渡回加拿大。当地时间19号,相关的审理程序正式启动。

  涉嫌杀害中国留学生林俊的卢卡-马尼奥塔星期二在蒙特利尔第一次出庭,并当庭表示拒不认罪,这次出庭的独特之处在于是通过视频连线出庭接受法官的问询。马尼奥塔被指犯有一级谋杀罪、侮辱尸体罪和恐吓政界人士等罪行。马尼奥塔首次出庭时间只有短短的三分钟,整个过程中他只说了一句话OK,他的律师当时问到如果你想和我讨论案情今天晚上可以给我打电话,然后他就说了一句OK。

  马尼奥塔拒不认罪的立场也是由他的律师代为传达的,现年29岁的马尼奥塔星期一刚刚从德国引渡回澳大利亚,按照有关规定有关规定引渡回国的加拿大犯罪嫌疑人必须在24小时内由法院告知罪名,马尼奥塔之所以身在蒙特利尔却只能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庭,应该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当然这样做也是为了安全。

  另一方面到目前为止林俊的遗体除了头颅都已经找到了,因此蒙特利尔警方也特别想早日开始对马尼奥塔进行审理,希望从他的嘴里关于林俊头颅的线索,现在林俊的父母及其家人还在蒙特利尔,因此蒙特利尔警方的这种考虑也是为了给林俊的父母和亲人一个满意的答复。星期四马尼奥塔将再次出庭受审,星期四的审理主要是为了讨论让马尼奥塔接受关于精神病方面的鉴定。

  马尼奥塔星期一傍晚在加拿大警方和德国警方的双重押解下,乘坐加拿大的军用运输机到达蒙特利尔一个军用机场,并马上由蒙特利尔警方接手,在严密的安全措施下押解到蒙特利尔的一个地方监狱。警方解释说,之所以使用军用运输机而不用民航飞机,主要是因为押解马尼奥塔需要大堆人马,而且因此此案高关注度他们不希望在押解过程中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据报道,在整个押解过程中,马尼奥塔手脚全程都被戴上镣铐,并由持枪警卫看守,他途中并没有制造任何麻烦,押解马尼奥塔的军用运输机到达蒙特利尔后数十家媒体在现场等候,但都没有见到其本人,警方出动大型车队把他押解出了机场。

  当地华人社区对马尼奥塔被逮捕归案都表示欢迎,有人甚至说加拿大要是也有死刑就好了,另一方面马尼奥塔的辩护律师称由于本案被媒体大肆渲染,因此很难保证马尼奥塔受到公正的审判。他认为,法官在选择本案陪审团时需要非常慎重,前几天加拿大媒体的评论中也有过类似意见。

  马尼奥塔的辩护律师称,他将在马尼奥塔本周四第二次出庭时,要求对此人进行“精神病鉴定”。这也成为了本案的一个关键点,因为如果马尼奥塔被鉴定为患有“精神疾病”的话,他将有可能逃脱法律的制裁。

  现年29岁的马尼奥塔曾拍摄过低成本的"双性恋"色情电影。2010年,马尼奥塔曾把虐杀两只小猫的片段上载至互联网,遭受猛烈抨击。他还曾面对镜头"生动"地介绍自己被植发的感受:

  马尼奥塔:我仍能感觉到他们切开我的头皮,虽然我不感觉到疼痛,但仍感觉到他们花费数小时切开你的头皮里植发,你能感觉到血从头上流向颈部,确实有点血腥。

  主此外,马尼奥塔还在博客中声称受精神病及服用药物的困扰。他的前女友也曝光他有自虐倾向。

  那么,精神错乱的辩护是否会成为马尼奥塔逃避罪责的一个借口呢?加拿大英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的格兰特教授表示:马尼奥塔很难利用精神错乱辩护脱罪:

  格兰特:和美国一样,加拿大也有对应的精神病辩护制度,叫做精神错乱辩护,如果要成功运用这个辩护方法,被告必须证明他在行凶时处于精神错乱状态,并且精神错乱导致他无法辨别作案后果,比如马尼奥塔不知道用冰锥扎人会导致死亡,这叫做无法辨别后果。另一个证明方法是被告不知道他的行为是错误的,这个错误行为是指社会所不认同的行为,马尼奥塔不仅精心策划作案,还把行凶视频传上网,这能证明他清楚的知道他行为的后果,哪怕他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他也无法利用精神错乱这个辩护来脱罪。

  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在接受本台记者苏玲采访时也表示,精神疾病的说法可能无法成为马尼奥塔的救命稻草。

  邱宝昌:事实上在他杀人之前有一种变态的行为,他的精神又和一般人不一样的地方,这也正是要追究他刑事责任的,而并不是说由于他的精神疾患造成他不能辨别是非,不能辨别他的行为后果而不承担责任,就像有的国家,包括我们国家精神病如果在没有发作期的正常期内实施的行为仍然要承担刑事责任,虐杀林俊以后他逃走,他实际上意识很清醒他不逃走肯定要被追捕,犯罪前有积极的准备,有自主的辨别意识。从他一系列表现来看他不存在着严重的精神疾患,到了对这种行为的法律后果无法辨认的情形,所以以这种精神疾患或者因为精神病而不承担刑事责任,这是一种逃避责任的表现,我们也希望加拿大的司法部门要依法追究他的刑事责任,这不仅仅是保护中国公民在加的合法权益,也保护了整个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权益。

  马尼奥塔的辩护律师称,由于本案被媒体大肆渲染,因此很难保证马尼奥塔受到“公正的审判”。他认为,法官在选择本案陪审团时需要“非常慎重”。邱宝昌认为,疑犯律师的所谓"担忧"并无必要!

  邱宝昌:他的律师在维护他自身的权益可以提出很多的理由,提出很多的一些建议,加拿大是属于英美法系,也有陪审团制度,英国新法典也规定了,一般严重的犯罪,被判5年以上的,或者重罪的应该有权获得陪审制度,媒体的关注是不是影响干扰司法的公正,实际上这里面,加拿大陪审制度有很多的规定可以去排除舆论的干扰,也就是说司法的公正与新闻的自由有一个平衡,所以在陪审团的审核上,审前不能有偏见等等做出了很多的规定,而媒体的关注实际上更能够让陪审团、让法院公正的审理,因为在媒体的曝光之下任何偏见都是在阳光之下,所以我想陪审团的遴选都能够经得起历史、经得起法律的考验,被告辩护律师的这种疑虑我认为是多余的。

  由于加拿大没有死刑,马尼奥塔最有可能的判罚也可能只是终身监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曾经表示,林俊被害案在中国和加拿大都引起了高度关注,希望加方公正审理此案,并将予以密切关注。我们也希望中国留学生能够在海外确保安全。对于案件的进展,中国之声和中国广播网也将持续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