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汕尾黑势力盗采海砂 省公安厅要求彻查(图)

2012年06月20日14: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南都新闻
汕尾红海湾海滩遍布钩机和挖机的车辙痕。
汕尾红海湾海滩遍布钩机和挖机的车辙痕。

  “汕尾黑势力疯狂盗采海砂”追踪

  南都讯 汕尾海砂遭疯狂盗采的情况经南方都市报报道后,汕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昨日下午,汕尾召开市委常委会议,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表示要彻查彻办,并要求汕尾政法委书记陈增、汕尾市公安局局长马伟灵成立专案组,对此进行调查处理。

  省公安厅主要领导对此作出批示,要求对此案进行彻查,省公安厅一位副厅长为此案督办人。

  广东省打击欺行霸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方都市报对汕尾海砂的暗访调查报道,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将督办此案。

  汕尾盗采海砂事件中当地海洋与渔业部门以及国土部门是否存在渎职等行为?省海监总队及广东省国土厅昨日均表示,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连执法队长、纪委书记都被殴打和扣留,太猖獗了。”昨日汕尾当地市民争相购买南方都市报。对于汕尾的海砂盗采情况,一些市民表示,海砂盗采之所以屡禁不止,根源在于盗采黑势力团伙的存在,“没人敢管,所以盗采情况才越发严重。”一位市民说,这些年盗采海砂使我们的家园面目全非,希望这一次政府部门能重视起来,让海砂盗采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记者调查

  海砂多流向建筑市场海砂房5年或成危房

  海砂含大量氯离子会腐蚀钢筋,广东早在2004年便禁止建筑工程中使用海砂

  10多年海砂疯狂盗挖让美丽的汕尾海滩千疮百孔,也让黑恶势力滋生横行。但这并非海砂给汕尾市民带来的最大危害。

  据有关统计,每年汕尾从周边海域盗挖的海砂上百万立方米,这上百万立方米的海砂流向哪里了呢?早在2008年就有媒体做过调查,在高额利润的吸引下,这些海砂很大部分被用来建房。而广东在2004年便禁止在工程中使用海砂。日前,南都记者再次针对汕尾海砂流向进行调查,发现情况依旧不容乐观。)

  广东严禁建筑工程使用海砂

  海砂含有氯离子,当它和水泥等制成混凝土如果用在工程建设上,里面的氯离子会与钢筋产生化学反应,对钢筋产生腐蚀作用,使建筑物原本不低于50年使用寿命缩短到5至15年。这种“海砂房”,在5至15年后极易成为危房。

  因此在2004年8月份,建设部出台了《关于严格建筑用海砂管理的意见》,其中对海砂的开采、除盐处理、混凝土拌制等过程都有严格的规定,而且建筑工程中采用的海砂必须经过专门的淡化处理,如果要使用的话,在钢筋混凝土中海砂的氯离子含量不应大于万分之六。

  由于广东气候湿润,加之河砂资源丰富,在建设部意见出台两个月后,广东省发布了一个补充通知,严禁广东省内工程使用海砂。

  海砂未经处理直接搅拌混凝土

  但在汕尾城区施工工程违规使用海砂的情况一直存在。南都记者调查发现,大量盗挖的海砂最终流向当地建筑市场。在这过程中,水泥搅拌站扮演重要角色。在违规用海砂冒充河砂拌制混凝土过程中,海砂未经任何淡化处理,混凝土拌制完成后直接运向建筑工地使用。

  目前汕尾城区搅拌站主要有两家,规模都很大,如其中一家名为兴×的搅拌站,每天生产混凝土上千立方米,供应汕尾市区各大建筑工地,而每生产1000立方米的混凝土需要至少600立方米的砂。

  5月27日下午,南都记者以建筑采购商的身份来到兴×搅拌站暗访,记者称汕尾城区有工程项目即将动工,要采购大量标号C25混凝土。在商定价格时,记者问能否搞一些放海砂的混凝土做围墙和地面。该公司一名负责人称,最近海砂突然抓得紧,搞不到海砂。

  但这并非实情,在搅拌站入口一台大型搅拌机旁,南都记者看到有两大堆砂堆放其中。这些砂堆通过传送带按照设定的比例进入搅拌机进行搅拌,制成混凝土。)

  南都记者将这两堆砂的样品请专业人士判断,专业人士称,两个砂堆一个为水库河砂堆积的砂堆,而另外一个砂堆则为河砂和海砂的混合,“里面有很多白色波浪花纹的贝壳,这些贝壳明显不是河砂能有的,可以肯定有掺杂海砂。”

  兴×搅拌站使用海砂冒充河砂生产混凝土之前早有曝光。2008年4月,有媒体针对汕尾海砂使用情况在荣泰砂场蹲点暗访,发现有兴×搅拌站的拉砂车进入荣泰砂场拉海砂,拉回搅拌站后未进行任何处理直接将海砂卸到砂堆,装进搅拌设备生产混凝土。10多分钟后,这些由海砂刚刚生产出来的混凝土被拉到当地东方花园的楼盘工地,未经任何验查,直接送上楼顶灌注。

  此事被报道后,兴×搅拌站并未受到影响,生产规模却越来越大。东方花园则因为混凝土掺有海砂一度销售受影响。

  利润空间大工地大量使用海砂

  “海砂的问题最起码要5年才能显现出来,加之里面利润空间极大,而违规成本极低,因此很多搅拌站和建筑工地大量使用海砂。”汕尾一搅拌站的负责人阿明(化名)说。

  因为靠海,海砂价格在汕尾城区多年来维持不变,每立方米20至25元,而河砂因为资源紧缺,运输成本极高,价格飙升至每立方米70元以上。最近“三打两建”期间,听说省里派暗访组调查,海砂供应明显减少,汕尾河砂价格达到每立方米90元甚至100元。因此在汕尾城区混凝土用海砂代替河砂的价格利润空间极大。“使用1立方米的海砂至少就能赚40元以上,1000立方米就是4万元。这段时间很多搅拌站不敢用海砂,但风声一过肯定还用。”阿明说。)

  海砂经过淡化处理是否能用于建筑市场?阿明称海砂即使经过淡化还是对钢筋有腐蚀作用。目前汕尾的海砂在送往水泥搅拌站时一般不会进行淡化处理。如果要淡化,要使用大量淡水以及相关化学试剂,成本要翻一倍。

  专家说法

  海砂房寿命只有十年左右

  华侨大学教授黄奕辉在十几年前就对海砂建房的危害作过调查。黄奕辉说,海砂中含有大量氯离子,只要稍微有一点潮湿,就会产生电化学反应,钢筋被腐蚀膨胀,混凝土就会开裂。因混凝土和钢筋主要是通过表面粘连受力,一旦钢筋生锈混凝土开裂,那建筑安全就难以得到保证。

  黄奕辉说,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台湾曾经出现一大批海砂屋的问题。因用海砂建房,很多房子钢筋生锈,产生安全隐患。泉州的海砂房亦是如此,钢筋生锈体积会膨胀,导致混凝土出现裂缝甚至脱落。“海砂房寿命在10年左右。”黄奕辉综合两地经验得出结论。

  而严重腐蚀的海砂房,寿命可能还不到十年,一些海砂房建成五六年后,受力就下降得比较厉害,一旦遇到外力作用,房子就会倒塌。比如上个世纪,韩国一家商场建成开业时突然倒塌,最后调查结论是海砂的问题。

  黄奕辉说,日本因缺河砂,建筑都会用海砂,但制定了较多的法律法规,最主要的是要求必须在混凝土内添加阻止钢筋生锈的阻锈剂,但国内目前还没有强制要求在海砂内添加阻锈剂。

  关注海砂危害十几年,黄奕辉认为海砂房问题主要出在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管体系上,国内通过监理来对质量进行监管,实际上相关部门监管很弱,监理也基本是形式。而且监理很容易被边缘化,很多施工单位业主说了算,现在对整个海砂监管机制都有问题。

  另外,海砂的监管复杂,开采和销售涉及到多个部门管理,监管难度很大。国内对混凝土检查,只是检测混凝土的强度,不包含海砂检测的指标。

  更严重的一点,国内很多建筑承包商是私人承包商,一般挂靠企业,等海砂房十年左右出了问题,那时候几乎是找不到承包商,从法律上追究也很难。

  黄奕辉说,海砂房是个很大的安全问题,发现之后房子要直接拆掉,这样直接经济损失比较大,执行起来也有难度,最后都是不了了之。

  因河砂和海砂价差较大,采售两方都要赚钱,而海砂漂洗的成本较高,添加酸性物质也不太可能。所以,黄奕辉认为,根治海砂房,还得从源头预控,严格控制海砂进入市场。

  采写:南都记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