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旧店镇河道水塘遭滥挖沙 村民守着井没水喝

2012年06月20日14:19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河道内被挖得坑坑洼洼。
每天都有运沙车从村里经过。

  “再这样挖下去,别说是灌溉了,就是村民基本用水都保证不了了……”近日,平度旧店镇的吴先生向本报反映,平度旧店镇东司家庄和西司家庄周边有“沙耗子”大肆挖沙,使得地下水水位下降,再加上近期干旱无雨,住在高地势的部分村民家水井里已抽不出水来,吃水成了难题。对此,平度水利水产局执法人员表示,为了严厉打击该区域非法采沙行为,他们准备联合公安机关以及当地政府部门一起展开行动。

  地势较高的水井没水了

  据吴先生介绍,平度旧店镇东司家庄、西司家庄挖沙现象最为严重,“村东有一条河,近几年来由于非法采沙行为特别猖獗,河道已经被挖得支离破碎。”吴先生说,此外两个村子里都分布着几个水塘,水塘也成为不法分子大肆挖沙的聚集地,已经影响到了地下水位,“一些住在地势较高地方的居民,家里的水井已经没水了。”

  近日,记者多次到东司家庄走访,一些村民也向记者证实,他们村有些村民家里的水井已经抽不上水来了。平度水利水产局执法人员称,水塘、河道大肆挖沙的确会导致地下水位下降,再加上干旱,会使得地势高的地方水井无法抽上水。

  河道水塘都被大肆挖沙

  6月11日上午,记者与平度旧店镇水利站执法人员在知情人的带领下,对东司家庄、西司家庄多个采沙点进行了走访。站在东司家庄村东的石桥上远远望去,河道被一座座沙堆隔成一段一段。从这条河道往西穿过东司家庄,记者来到另一条小河边,小河南段也同样遭到了非法采沙。

  据村民们介绍,村里一些水塘也被非法采沙。记者来到在东司家庄和西司家庄交界处的一处水塘看到,岸边堆积着两个大沙堆。“这个水塘原本非常小,但因为有人大肆挖沙,水塘的面积扩大了好几倍。”一位村民说。

  打着挖水塘名义挖沙?

  记者来到西司家庄村内的另一处水塘,水塘内一个沙坝上停着一台挖掘机,水塘长度约200米,宽度约100米,最深处有四五米深。在水塘西北角有一个十几米高的大沙堆,一辆铲车正将沙子往一辆自卸车上装。

  “我们这是一个农业项目,已经通过审批了。”一名身穿白色T恤的男子说,并连忙打电话让西司家庄村委一名工作人员将一份资料带到了现场。据该工作人员介绍,这处水塘属于平度旧店苹果标准园建设项目的一部分。按照规划,这个水塘长度是100米,宽度是40米,但材料中并没有提到挖出的沙子作何处理。“村委又没把挖水塘所需要的资金给我,我只好自己把挖出的沙子卖了填上。”男子介绍。

  “他们就是打着挖水塘的名义挖沙,说是按照规划来挖,可实际已经严重超范围。”村民刘先生说。

  每天七八辆大货来来往往运沙

  据村民刘先生介绍,自春季开工以来,他们村每天有七八辆大货车来来往往运沙,“一天至少十几趟”,除了青岛的车之外,还有寿光等周边地区的车辆来运沙。

  据平度旧店镇水利站负责人郑先生介绍,他们曾配合平度水利水产局的执法人员对东司家庄、西司家庄交界处的一处沙场进行过查处,“那个沙场是东司家庄村一名姓吴的村民承包的。”郑先生说,当天执法人员扣押挖沙工具时,还遭到了几名男子的阻挠,而其中一人便是11日在西司家庄村水塘挖沙的那名身穿白色T恤的男子。

  目前,执法人员已将情况汇报给了平度旧店镇派出所,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调查此事。平度水利水产局执法人员也表示,为了严厉打击该区域非法采沙行为,他们准备联合公安机关以及当地政府部门一起展开行动。

  文/图 本报记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