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 2012北京榜样评选活动启动仪式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美战士高铁成

2012年06月20日14:45
 

  解说:前几天,在北京的一除军营了,几个战士围坐在一起,给他们因烧伤住院的班长高铁成打了一个电话。

  战士:铁成班长,身体好点了吗?

  高铁成:好多了好多了

  战士:我们都挺想你的。

  高铁成:我也挺想你们的。

  战士:铁成,在那儿不要牵挂,班里都挺好的。你在那儿安心养病,早点回来。

  解说:北京卫戍区某团侦察连班长高铁成,被称为最美战士。5月18号傍晚,准备返回北京战士高铁成,没想到会在哈尔滨遭遇一场爆炸,当时跟他一起在一颊面馆里吃饭的同学孟令盈会回忆起那一刻的情形,仍然觉得惊心对魄。

  孟令盈:所有的人都已经特别地紧张,全都往出跑,高铁成他在里面,他想去管阀门,不知道哪儿来的明火,突然间就爆炸了。

  解说:突如其来的爆炸让在场的人们惊慌失措,当时离门口只有几米远的高铁成没有自顾自逃生,他心里想的是如何救人,如何排除再次爆炸的危险隐患,赶紧设法关掉煤气罐的阀门和电源。

  孟令盈:他就喊屋里面还有人吗?快往出跑,让他们往出跑,之后他喊,赶快开门,快窗户,把电闸拉掉,怕再引起强烈的爆炸。

  解说:高铁成三次冲进冒着浓烟的厨房,最纵排除了危险隐患。可这时候,他安全了吗?跟他一起来吃饭的同学孟令盈焦急地寻找着高铁成。

  孟令盈:我给他打电话,他没有接,我给他打了好多遍,之后走过来的时候,我就听见手机响,因为他的手机是一个军队的进行曲,找到他了,找到他的时候他已经从火场里出来了,全身已经受伤了,他已经被炸得头发焦了,胳膊,当时我还没有看到他脚有受伤的地方,上半身受伤的地方也是蛮多的,当时看起来,我也是蛮伤心的。

  解说:严重烧伤的高铁成叫人心疼,他第三次冲出面馆以后,站立不稳,昏了过去,等他再次醒来的时候,已经在急救车上了。

  孟令盈:在120急救车里面,一共有三名受伤的患者,两名是男士,一名是女士,那个女士坐那儿,呼吸也非常地困难,当时他马上给这女士吸氧气,所以说我觉得这个事情让我特别感动,因为他自己都已经喘不上气来了,他还会想到别人,让别人去吸这个氧气。

  解说:三次冲进火场排除隐患,在急救车上还把氧气让给别人,高铁成感动了太多人,他被人们称为“最美战士”,哈尔滨当地的许多人也到医院看望他,表达自己的心情。其中,就有一位90高龄的老人。

  老人:你坚强、勇敢,我向你学习,我90岁了,我来看你。

  解说:此时的高铁成已经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经医生诊断,他烧伤面积9%,还伴有吸入性损伤,说句话都成了难事。此时此刻,他心里最记挂的是自己的母亲。

  高铁成说:家里我最顾及的是我母亲,她有心脏病,不想因为我这件事让母亲受到打击,我母亲非常疼我,作为母亲,含在嘴在怕化了,放在手里怕捂了,所以说我母亲要因为这个受到打击,一下过去了,我会恨自己一辈子的。

  解说:在别人眼里,高铁成是救火的英雄,可在母亲眼里,他还是那个怎么疼也疼不够的孩子。赶到医院的母亲,看见儿子满脸缠着绷带,心疼得哭了,她说带去的木梳都没用上,孩子头发都给烧焦了,但是母亲也为这个争气又孝顺的儿子感到骄傲,而高铁成孝顺的不只是自己的母亲,他对战友的父母也是一样,他的战友耿亮告诉记者,说铁成还给他的母亲洗过脚。

  耿亮:当时我母亲做手术,母亲给我打电话,特别想念我,想让我回去,我也想回去,但是由于当时部队任务很重,回不去,心里很着急,于是就给铁成打了电话,把这个情况跟他说了一下,没想到铁成第二天就买了营养品赶了200公里的路,到了我们家,并且晚上还帮着我父亲做饭,最让我们全家感动的是,是事后母亲打电话跟我说的,晚饭吃完饭后,他还打来热水为我母亲洗脚,让我们全家都非常感动。

  解说:高铁成的温情留给别人,对自己却十分苛刻,有一回为了不影响集体的成绩他胳膊都脱臼了,还坚持完成考核。战友耿亮回忆起这段往事,仍然对高铁成钦佩不已。

  耿亮:2010年的时候,我们团年底有个年终考核,当时是有一个四万米障碍的考核,在破障碍的时候,他的左胳膊脱臼了,当时七八个障碍,跑每个障碍几乎都用两只手来跑,因为一个手的话很难跑,当时他左胳膊脱臼 ,但是忍着伤痛用右手抱着左手,一直在努力向前跑,过每个障碍,当时下来之后,我就把他抱住了,我问他你没事吧,他跟说第一句话,我伤没事你看下我的成绩怎么样。

  解说:高铁成是纠察连的战士,负责军人仪表纠察和军车检查,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战士,遇到假军牌他一眼就能判断,战友李乐就跟他一起查扣过地方商人驾驶的假军车。

  李乐:就在我们将要扣查的时候,那名中年男子从车里掏出一沓钱,差不多有一万多块钱,放在了这辆偷税车的前车盖上,铁成班长并没有看那些钱,正想说话,这名中年男子又掏出了一沓钱,差不多有两万块钱左右,铁成班长看了一眼钱说,同志,请你尊重你自己,也尊重我们。

  解说:严格执行规定,在金钱面前不为所动,不是因为高铁成有多富裕,事实上,作为一个80后,铁成的简谱令人吃惊,有战友就讲了这么一件事。

  战友:快过年了,我从俱乐部看完电视回班里,就看见高铁成班长在铺上缝袜子,我跟他说,班长你把袜子放着吧,他笑着不用了,我说大过年的缝袜子,让别人看到多寒碜啊,他说你不懂了吧,咱们的钱得花在刀刃上,别小看这双袜子,这双袜子的兵龄比你都长呢。

  解说:一双袜子补了又补,甚至入伍五年的时间没买过一次饼干,喝过一次汽水,高铁成可以说简朴到不能再简朴,可遇到战友有人家里生病,他却能主动拿出一千块钱,偷偷地给寄去,这让战友十分感动,也让他们都十分挂念高铁成,盼望他早点回到军营。对于高铁成在危险面前奋不顾身,战友们都毫不意外,而高铁成自己更觉得这事顺理成章。

  高铁成:当时根本没想什么,良心告诉我,必须那么做,并没有谁去强迫我,这只是作为一个军队,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使命。

  ——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