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林毅夫卸任后公开亮相 剖析欧债危机与中美经贸

2012年06月20日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月初,林毅夫正式卸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一职,回到了他一手创办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任教。18日下午,林毅夫回国后第一次公开出现在媒体面前。在当天举行的北京大学学术研讨会上,林毅夫以新身份阐述了对当前全球经济形势的观点,并在会后接受了记者王楷的采访。

  未名湖畔的朗润园,盛夏时节莺飞草长、生机勃勃,这里是林毅夫1994年亲自选址创办的北大中国研究中心。此后的十余年,他一直在这片净土教书育人,直到四年前获得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的职务。

  这次研讨会,是林毅夫回国后首次公开出现在媒体面前。已经六十岁的他在谈及在世行任职四年的研究成果时,他将自己的“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形容为“发展经济学3.0版”,即用新古典的经济学分析方法来研究经济结构及其变迁。

  当天的学术研究上,林毅夫本人身份的转变,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林毅夫表示在他自己看来,世行官员和北大学者之间既有相同又有不同:“我想作为学者,内心的追求是一样的。当然,世行是一个国际发展机构。作为首席经济学家,我管理的是一个部门的事。当然如果谈理论的话视角可以多样化,但在世行就不完全是谈理论的问题,要谈和其他部门协调的问题,要谈实际上怎么实践的问题。那回来以后作为大学的教授就可以以比较纯粹的理论来谈这些问题。”

  在研讨会当天,希腊内政部刚刚公布了17日议会选举的最终计票结果,支持紧缩措施的新民主党以29.66%的得票率获胜,希腊暂时得以避免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在谈及这一轮欧债危机的影响以及发展趋势时,林毅夫表示:“我想欧债危机要解决,短期当然要有短期的纾困方案,帮它们度过还债的困境。但从问题的根本解决来讲,是需要一些提高竞争力的结构的改革。那么这些结构的改革需要有条件。因为进行结构性改革通常短期之内会减少需求、会增加失业。因为欧债危机国家要提高竞争力的话,社会福利的水平必须下降、工资的水平必须下降、公共就业部门的人数必须减少,这些当然就会减少家庭的收入,所以他们的需求会减少,经济发展会进一步放慢、失业会进一步增加。”

  林毅夫进一步分析说,传统上来讲遇到债务危机这种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是宏观经济学界的药方通常都是:一方面进行结构性改革,再就是靠货币贬值来促进出口。这一次在欧元区比较难的是,这些南欧国家自己没有独立的货币所以不能贬值。但是欧元区整体是可以贬值的,可问题是如果欧元区靠贬值来增加出口的话,它的产品就要与日本、美国进行竞争。而日本、美国为了增加自己的就业,很可能会进行竞争性贬值,于是会造成一个僵局。他过去曾经提出,在全球范围内推动以基础建设为主的全球复兴计划。因为如果有大规模的基础设施的投资就会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增长率,增加发展中国家对资本的需求、因而带动发达国家的出口,并为发达国家的结构改革创造空间。

  去年以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人认为从历史的经验上看中国要超越美国,两国间未来很可能会发生严重冲突甚至战争,对于这种观点,林毅夫并不认同:“我觉得他们只是根据历史的经验。他们根据历史经验认为,当老二要变成老大的时候通常会发生战争。但现实和历史经验有一点不同就是,比如说德国曾经在追赶英国的时候,它进入的产业实际上是当时老大(英国)的主要产业,因此它们之间是竞争的、是替代的的关系。可是我们跟美国是互补的。中国发展得越快,给美国创造的市场越大,对它决定经济、政治背后主要的力量是创造增长空间的。因此我认为中国的快速发展,由于跟美国的经济现在是互补不是竞争的,因此尽管会有这样或那样的摩擦,但总的来讲利益是共同的。”

  据了解,林毅夫下月初将赴非洲进行研究考察,今年秋季学期,他将在北大讲授“中国经济专题”课程。(记者 王楷)

  作者:王楷 (来源:国际在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