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明天7:09“夏至”到 老南京这一天要吃面条

2012年06月20日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明天7时9分迎来夏至,标志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即将到来。这一天,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因为其重要性,很多地方自古以来就直接以“节”来命名这一天,因此夏至又被称为夏节。南京民俗专家王涌坚说,老南京在这天是一定要吃面的。

  夏至在一年中白天最长

  夏至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是阳光直射点在一年中所能达到北半球最高的纬度。此时北半球各地白昼最长,黑夜最短。王涌坚说,夏至这天正午,在北回归线上的地区将会出现“立竿无影”奇景,有兴趣的公众届时可一试这一有趣现象。

  “立竿无影”现象是怎么出现的?据了解,在夏至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正午时分呈绝对(接近)直射状,北回归线地区就会出现短暂的“立竿无影”现象。“立竿无影”现象只有在北回归线以南地区才有,目前我国大陆设有5处北回归线标志,分别位于广东汕头、从化、封开,广西桂平和云南墨江。

  老南京这一天要吃面条

  王涌坚说,老南京过夏至是颇讲究的,要吃面条、禁诅咒、戒剃头。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这一天吃碗凉面,能防暑又能解馋。”

  夏至吃面是汉族风俗,流行于全国大部地区。正如清·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中记载:“是日,家家俱食冷淘面,即俗说过水面是也……谚云:"冬至馄饨夏至面"。”

  夏至为何要吃面?这里还是有说法的,夏至虽不是夏天最热的时候,但表示炎热的夏天即将到来。人们从夏至开始改变饮食,以热量低、便于制作、清凉的食品为主要饮食,面条通常为一般家庭的首选。所以,夏至面也叫做“入伏面”。

  “小满枇杷黄,夏至杨梅红”,说的就是夏至节气的一个典型物候。此时节杨梅熟了,酸甜多汁,是当下最应时的鲜果。最有诗意的莫过于上杨梅山去边摘边吃。

  另外,夏至时节可多吃一些苦味食物和酸性食物,如苦瓜,以利清泄暑热,增进食欲。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