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利赛龙舟盛况“大过年”(图)

2012年06月20日15:01
来源:人民网
龙舟大赛激情开桨前,高要金利镇各村父老乡亲在涌边举行传统祭龙仪式 羊城晚报记者 施用和 摄
  龙舟大赛激情开桨前,高要金利镇各村父老乡亲在涌边举行传统祭龙仪式 羊城晚报记者 施用和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维宁、通讯员何以根报道:6月19日上午,四年一度的高要金利龙舟大赛又激情开桨了,金利镇西围涌上百舸竞逐,十多万群众呐喊助威,但见人潮涌动,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热闹非凡。见到外人来访,金利人自豪地说:“广州睇花市,金利看龙舟,过年可以不回来,赛龙舟一定要看!”

  “广州睇花市,金利看龙舟”

  “金利龙舟在历史上就颇负盛名,素有"广州睇花市、金利看龙舟"之美谈”。40多岁的金利龙舟协会副会长杜永健先生是位龙舟迷,他介绍说,农历五月初一赛龙舟在金利已有200多年历史,金利镇也是广东省最早开展民间赛龙舟活动的地方之一。“今年参赛龙舟达115艘,参赛运动员6000多名,是历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据暨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元林考究,金利镇100多个自然村,却有龙舟160多艘,金利龙舟位居全国镇级龙舟数量之冠。

  中山大学教授、珠江文化研究专家黄伟宗考证,从金利茅岗村的水上遗址证实,金利是“水上文化”的发祥地,4000年前,金利就有水上人家生活,而龙舟起源和发展离不开水,金利赛龙舟,其实就是水上人家最原始的水上狂欢节。

  赛龙舟的时候一定要回来

  “在金利,龙舟大赛比春节还要隆重”,杜永健谈起了“金利龙舟大过年”的盛景,出外做工,跑得再远,即使春节不回家,赛龙舟的时候一定要回来,其中一个特别原因当然是青壮年要代表村参加比赛。

  每年农历四月初八起,趁着春耕完毕、河涌水涨,金利各村龙舟就纷纷开锣下水,名叫“起龙舟”。新龙舟的下水典礼十分隆重,方圆几十里的同姓宗亲、友好邻村均携带烧猪、喜炮、酒礼前来祝贺,“外嫁女”也要献上三牲酒礼回娘家庆祝。一般来说,礼品放在埠头,新龙要行接礼仪式。先是起鼓划舟,前进三步、后退三步,以示谢意。新龙舟的村或姓氏祠堂,则大摆筵席,宾客尽兴而归。

  按习俗,金利赛龙舟一般以农历五月初一至初五最热闹,其中农历五月初一是金利龙舟的传统正节,是龙舟赛中最隆重、最热闹的一天,各村龙舟无一不到,群众万人空巷看龙舟,堪比过年。

  最正宗的端午“龙舟竞渡”

  “由于金利龙舟在农历五月初一比赛,所以,金利龙舟是在广东省乃至全国属于率先"发龙",而不是传统的农历五月初五”,杜永健介绍说,“端”有初始的意思,金利在五月初一进行的龙舟比赛是最正宗不过的端午“龙舟竞渡”了。

  当天,金利每条龙舟都要举行“发龙”仪式,选好各自的良辰吉日,村民将覆盖在龙船身上的幕布拉开,然后在龙头龙尾插上旗帜,点燃香烛与凤尾草,摆放于船头船尾,烧起爆竹祈福辟邪。“发龙”一般在天亮之前,由村中德高望重的长者主持,由未婚男子(俗称“青头仔”)做首次起航,首航的龙舟坐满未婚男子,以示本乡本族人丁兴旺。

  在锣鼓声中,村民拿着沾满“龙舟水”的凤尾草束从船头到船尾前后左右清扫一遍,并高声大喊“顺风顺水”、“突飞猛进”,如壮士出征。群龙要有首,每支龙舟队都有“龙总”,是一条龙舟的总指挥,负责赛事的运筹帷幄,村中只有德高望重的人才能胜任。

  “南海斗靓,金利斗快”

  杜永健说,金利龙舟最大的特色是“快”。古语传广东各地龙舟特点是“盐步最老,金利最快,礼乐最够气”。盐步老龙今年已经580岁了,而且至今依然可以使用。礼乐龙舟水上“马拉松”赛道长5公里,来来回回6个回合,整个赛程60多公里,运动员当然要够气。又有民间谚语说“南海斗靓,金利斗快”。说佛山南海一带的龙舟一大特点是外形漂亮,金利龙舟的看点是“快”。金利龙舟龙头小、龙颈细,这就减轻了一些重量,但龙身长,能坐50多人,人多力量大,龙舟跑得快。快的龙舟,划完800米的赛程只需要3分多钟,最快速度达到每秒钟6米左右。

  过去,金利的龙舟用坤甸木制做“筋”,船体多用松木建造,这种龙船的特点是特别结实、耐用,保存上百年也不会坏,但缺点就是较重。因此,坤甸木龙舟逐渐被更轻巧、更薄、速度更快的杉木龙舟取代。

  李维宁、何以根

  作者:施用和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