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20墨西哥峰会 > G20峰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球连线:专家眼中的“里约+20”峰会

2012年06月20日15: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峰会)即将召开。在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背景下发展绿色经济、加强可持续发展机制框架,是本次峰会的主题。各个国家或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纷纷对本次峰会表达了期待和展望。

  制定目标: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

  联合国秘书长全球可持续性高级别小组执行秘书扎诺斯·帕兹托提出,国际社会应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制定一整套可持续发展目标,以此来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在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时,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有所区别,既有高端目标,也应有与千年发展目标类似的低端目标,但都属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范畴。

  联合国副秘书长、“里约+20”峰会秘书长沙祖康:希望峰会“至少启动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并初步确定一些大家已经达成一致的优先领域”。8项千年发展目标将在2015年到期,如何制定2015年后的发展目标,已经提上联合国的议事日程。广大联合国会员国积极支持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一致认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应是千年发展目标的延伸和发展,国际社会应在千年发展目标基础上,针对可持续发展进程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就如何启动并制定目标和初步的优先领域达成一致。

  绿色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联合国环境署促进委员会俄罗斯专家维克托·乌索夫认为,“里约+20”峰会的任务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国际社会共同认识到发展绿色经济的必要性。俄罗斯的立场是,必须达成协议。如果没有共同努力,每个国家表面说一套背地里做一套,那么就不会有任何成果。这次会议的目的应当是寻求为保护地球生态而共同努力,而不是进行政治经济上的讨价还价。

  沙祖康:绿色经济应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减贫的手段和途径,有助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三方面的统筹协调。发展绿色经济应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发展阶段和实际情况,不应把发达国家实施的目标强加于发展中国家,不应以所谓绿色标准作为提供官方发展援助的先决条件,或借此推行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期望大会能就发展绿色经济达成一揽子政策建议。可持续发展应成为团结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纽带,因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和机会。“这一责任不容推卸,这一机会不容浪费。”

  国际环境与发展研究所主任卡米拉·图尔明:现在全球面临三重危机,即环境危机、贫富差距加大导致的社会危机以及最近的金融危机,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发展方式已是不可持续的,“里约峰会提供了一个极其重要的舞台,可用于敦促人们改变方向,形成更为公平的经济模式。”

  教育科技:实现可持续发展离不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通过教育来增强人们的环保理念对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保护环境不应被视为经济发展的阻碍因素,技术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通过技术,人们能够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很好地结合起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唐虔: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教育,离不开对人的观念的培养。联合国于2005年启动了“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目标是通过教育增强人们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作为实施该计划的牵头机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了《国际实施计划》,协调各国在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并评估其成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格蕾琴·卡隆吉:实现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科学技术能够帮助人类应对环境问题的挑战,使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结合。通过技术手段,人们能够更好地分配和利用水资源,可再生能源技术则是解决能源危机的重要途径。此外,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其他重要挑战,如就业问题和卫生问题等也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帮助。(执笔记者:华义;参与记者:牛海荣、贺颖骏、黄堃、黄涵、唐霁、石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