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20墨西哥峰会 > G20峰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时评:“里约+20”峰会将留给人类怎样“资产”

2012年06月20日16: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杨骏)2012年会被怎样铭记?如果说,欧债危机是一些国家寅吃卯粮、透支消费的结果,可持续发展危机则是人类透支地球环境的结果。

  上半年,人们一直在为纠正前一个错误而努力;而现在,纠正后一个错误的时刻也已来临,它注定为这一年打下新的烙印。

  6月20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峰会)在里约召开,130多位各国元首和首脑确认与会,全世界热切关注。一个会议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可见可持续发展问题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重大议题之一。

  人们在问:“里约+20”峰会将留给人类怎样的“资产”?

  有人说,峰会将为可持续发展设目标进程;有人说,会议将弥合分歧,促进国际合作;还有人说,会议将促进环境教育和科技发展……

  与1992年里约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相比,此次峰会的主要目的是敦促各界立即开始行动,而非产生新的协议或文件。20年前的会议签署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等重要文件,此次峰会需要的只有行动。

  问题是:朝什么方向行动,如何行动?

  “参与磋商的各方应着眼长远、把握大方向,而不是斤斤计较于眼前利益,”联合国副秘书长、“里约+20”峰会秘书长沙祖康对此次大会发出了这样的期望。

  可持续发展问题与经济、政治和环境问题息息相关。蓬勃的世界经济、和平的国际环境、良好的全球生态,是全球的利益诉求。

  毫无疑问,与会各国政府会在峰会上就有关可持续发展的“行动”达成共识。除此而外,峰会还将成为一座环境道义上的新“标杆”,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对待环境的态度和生活方式,从而激发出巨大的力量。

  1992年里约环发大会的标杆效应便是明证。会议召开至今20年来,破坏臭氧层的氟利昂几被淘汰,汽车尾气排放受到限制,可再生能源开发方兴未艾……从“无车日”到“限塑令”再到“地球一小时”,多少计划外的环保行动在普及。生活在地球不同角落的人们,正在用实际行动彼此呼应,鼓舞人类共同应对环境挑战的勇气。

  当然,必须看到,如今仍有人满口环保、可家里点的灯可能比谁都多;仍有人不愿环保出行,买棵菜都要开车前往;仍有人对环境破坏麻木不仁、听之任之……现实中各种环境问题不胜枚举,世界在叩问:人类如何把一个青山绿水的世界留给子孙?

  要回答这个叩问,肩负协调利益重任的本次峰会,除了制定目标行动计划,还必须想办法鼓舞70亿人群的每个个体提高环保意识,克服人性的弱点,为了惠及后代而积极行动起来。

  多一份共识,多一份互信,多一份积极的行动意识,将是本次盛会留给人类子孙的巨大无形资产所在。

  作者:杨骏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