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作家纷纷当导演 麦家:优点缺点同样突出

2012年06月20日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温瑞安、刘震云、麦家……今年上海电影节一批著名作家“喧宾夺主”成为电影宣传的“主角”。《四大名捕》、《一九四二》、《听风者》等大片的宣传中,这些著名作家从幕后走到前台成为“明星”。

  片方以此向观众传递一个重要信息有了经典小说反哺,饱受诟病的国产大片不会讲故事将成为过去时。而这些名家也跃跃欲试,不甘于编剧身份,准备在电影圈大展拳脚。继刘恒签约小马奔腾准备当导演之后,刘震云也明确表示自己还“单身”,期待有远见的影视公司来“迎娶”,麦家也透露了自己的导演计划。文学与电影重燃爱情,而作家变身导演也将给观众更多惊喜。

  过去

  靠上作家大树

  电影导演摘果实

  当年,张艺谋、陈凯歌问鼎国际影展的辉煌离不开余华、苏童、刘恒等著名作家的功劳。第五代的崛起正遇上国内文学创作的一个高峰期,电影改编这些文学作品可谓“站在巨人的肩上”。而近年来,国产电影向商业化急速转型,文学经典束之高阁,剧本网络化、快餐化倾向严重,许多国产大片都被批评为不会讲故事,这与离开了文学经典的滋养有关,也与传统文学被网络文学压制的趋势暗合。对此现象,冯小刚深有感触:“现在是投资方要投一个项目,就找一帮人来告诉你我要具备哪些元素,准备用哪些明星,几个聪明人关在宾馆里攒剧本。这样写出来的故事没有长期发酵酝酿的过程,都是"化学勾兑"出来的。”他和刘震云合作的《一九四二》就是“笨人”方式,用脚走出来的。刘震云坦言,在电影剧本创作中,用笨办法可能耗时很长,但电影人物“慢慢生长起来、成熟起来”,这对创作者来说是很有成就感的事。

  现在

  作家谋求话语权

  改不是问题,如何改是门学问

  刘恒第一个剧本《本命年》当年得了柏林电影节银熊奖,庆功会上主创在台上,他和记者们坐在最后面。目前在国内,编剧是影视行业“食物链”最末端,但对温瑞安、刘恒、麦家、刘震云这些名家而言,考虑的不是改编版权费,而是导演如何改。邀约正在闭关的温瑞安复出,网易CEO丁磊开出每千字2000元的天价网络稿酬,但温瑞安不以为然:“网站委任我当文学顾问,大家说是天价稿酬,但我可以大言不惭地告诉你,就《四大名捕》来说,有52个版本,连载7年,每周收到各种稿酬,一个字32元还是低的。”温瑞安的许多武侠小说被改编为影视剧,但此前“没有一个版本是我满意的。它们支离破碎,面目全非。即便是有过硬的交情,当时谈剧本改编的时候如何言之凿凿,但后来始乱终弃,甚至将剧本,整个公司转手给别人的情况都有,四不像的怪物大有人在。”

  此次电影《听风者》改编自麦家《暗算》中的第一章“听风”,电视剧中柳云龙的角色在电影里变身周迅。麦家认为,像王家卫的《东邪西毒》改编自金庸的小说,但是跟原著有天壤之别,这仍然是一部好电影。“我一向认为,把小说改成电影,就像是用麦粒做成面包,用草药做成胶囊,当中需要的变异不言而喻。我不介意人物关系,甚至性别改了,只要是为电影的美而改。”

  有趣的是,电影为了商业票房把主角“变性”同样出现在陈嘉上的《四大名捕》中。“无情”变成女儿身,引发粉丝抗议:“一个无情站起来了,千方个温迷倒了下去”。不过对于刘亦菲出演“无情”,温瑞安并不反对,甚至大赞刘亦菲“点到为止的艳,不可方物的美。”他透露:“其实我写四大名捕的时候,有想过加入女性角色。创作初期的我血气方刚,刚愎自用,所以用的是4个男主角,后来我发现,如果想让故事高潮迭起,少不了女性角色。”

  对于文学作品与电影频频联姻,但也纠纷不断,麦家的看法是:“亲人闹矛盾,不和睦,经常听到。但是影视和小说是两个生命体,有一方过分自私、自恋容易产生矛盾,之前电视剧《暗算》就很不愉快。小说像是我的儿子,电影是我孙子。孙子有出息,我来分一杯羹,没出息了,被别人骂了,只会骂父母,应该不会有人来骂我这个爷爷。”

  未来

  隔行如隔山?

  当导演作家有优势

  去年,57岁的“第一编剧”刘恒签约小马奔腾,准备当导演,这是他在40岁时就有的梦想,刘恒以前一直在担心,“如果电影很烂怎么办?”但现在想明白了,“我已经浪费了至少10年时间去想这个愚蠢的问题。现在我只想实现我的导演梦,也许我会请张艺谋做我的副导演。”其实,5年前中影集团就轰轰烈烈提出了“作家电影”概念,刘震云作为编剧和制片,参与了马俪文执导的电影《我叫刘跃进》,但反响一般,没了下文。目前朱文坚持着电影导演的身份,尹丽川拍摄了《与时尚同居》,马原也有导演梦。而此次麦家也明确了自己的导演计划。此前他已多次作为影视剧的编剧,今年又在《月色狰狞》中尝试了监制。

  这些作家长期与大导演合作,耳濡目染学了真经。麦家就表示:“做导演就像骑自行车一样,车没到你手上,你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学会。看书、跟别的导演聊天没用,必须到现场,到那个环境中试一试才知道自己是不是那块料。”麦家的电影计划是《暗算》。他认为作家当导演优点缺点同样突出:“中国影视发展目前的症结还是缺乏好的原创剧本,作家对剧本的审美能力当然是毋庸置疑的。弱势在于作家是关在自己家里创作,而影视需要团队协作。我相信这也是大部分作家的弱项。” 因为麦家当导演想找一个不知名的导演一起合作,“他负责技术层面,我负责对人物的把控,这是我的强项。”当然,作家当导演如何赢得投资人信任还是一道关口,麦家就表示:“我写小说,尤其是写谍战,有人甚至没看过就敢给高价。但是如果你要我执导一个片子,投资人心中是有问号的。还是从小做起吧。”

  本报特派记者 卫昕 上海专电 (来源:成都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