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穆巴拉克一生功过至少需“三七开”

2012年06月20日17:00
来源:人民网
  目前有消息称,埃及前领导人穆巴拉克已“临床死亡”。消息传出,埃及人民反应不一,有人开怀庆祝,有人则惋惜其命运之浮沉。直到如今,人们对穆巴拉克的评价仍存争议。

  自去年2月穆巴拉克辞职后,这位曾经牢牢掌控埃及政治三十年的“铁腕强人”变成了“铁笼囚徒”,历经了荣辱两极的巨变。而今,穆巴拉克这位曾盛极一时的政治人物,其生命终于走向尽头。那么,对于这位政治人物,人们该去如何客观地评价他?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于20日向环球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很多人单纯地认为穆巴拉克是一位独裁者,但实际上他也为埃及的发展做出过功绩。“他对埃及国际地位的提升及阿以国家和平的实现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因此穆巴拉克的功过至少需"三七开"。”

  穆巴拉克进入政界之前,曾是埃及军界的中流砥柱,并曾多次领导对外战争的胜利。因此贺文萍说:“穆巴拉克多年的戎马生涯使得埃及的国际地位得以提高。而且他还多次参加重要的国际活动,他的努力使埃及的影响力得到了举世公认。埃及还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一个重要的平衡力量。”

  此外,贺文萍还认为对于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和平的实现,穆巴拉克从中也功不可没。贺文萍还提及了穆巴拉克对埃及军队地位的奠定也有重要影响。“十月战争”之时,穆巴拉克亲自指挥战争并取得了对抗以色列战争的胜利。其中不仅显示了他卓越的军事才能,而且极大地凝聚了民族精神。正是由于此次战役,埃及军队的地位得以提高,得到了人民的认同与拥护。

  “此外,穆巴拉克对于埃及在世俗化方向发展方面也有贡献。埃及很多人民希望建立世俗的民主国家,宗教与政治分离,政治中不要带有太多的宗教色彩,而穆巴拉克的努力也符合了人民的意愿。”贺文萍说。

  穆巴拉克下台后就被指控犯有贪污腐败及射杀示威者等罪责,但也有分析者认为,直到现在人们仍没有看到充足的证据。对此贺文萍也分析说,穆巴拉克在去年埃及革命中的表现,也有可圈可点之处。他看到人民的呼声强烈,便很快主动下台,没有采取大规模疯狂镇压。“当然革命也造成了800多平民的死亡,但目前仍不能断定是否由他下令。而且与利比亚、也门等国相比,埃及革命中的死亡人数要少很多。因此,从中也可看出穆巴拉克比较尊重民意。”

  贺文萍同时也指出了穆巴拉克的种种错误做法。“穆巴拉克没有领导人民寻求经济转型,只因循守旧于几千年的"历史饭"。此外,他还大兴"裙带风",想让儿子贾迈勒继任总统。多次总统选举中他都是唯一的候选人,这将他对权力的迷恋也表现无遗。”贺文萍认为,正是由于穆巴拉克的这些做法导致了他如今的悲剧命运。

  对于埃及经济发展的困境,贺文萍特别指出这个问题不应简单归咎于穆巴拉克。据她介绍,埃及经济发展本身存在短板,境内缺少自然资源。因此,目前埃及只有旅游业发展迅速,其它工业则发展缓慢。而埃及人口数量庞大,年轻人比重大,因而相比之下各行业就业吸纳能力较弱。“对埃及未来领导人来说,经济发展问题仍是一个较为现实的挑战。”贺文萍强调说。【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晓磊】 (来源: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