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被杀遭碎尸 > 中国留学生遭碎尸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拿大碎尸案嫌犯拒不认罪 律师称媒体干扰司法

2012年06月20日18: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左为来自武汉的33岁的留学生林俊,右为29岁的加拿大籍凶手卢卡·罗科·马尼奥塔(图片来源:人民网)
  左为来自武汉的33岁的留学生林俊,右为29岁的加拿大籍凶手卢卡·罗科·马尼奥塔(图片来源:人民网)

  中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苏铃)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涉嫌在蒙特利尔杀害中国学生林俊的嫌犯马尼奥塔,18日从德国被引渡回加拿大,19日首次通过视频系统接收法官问讯。三分钟的首次出庭时间,马尼奥塔只说了一句话“OK”。他的律师表示嫌犯拒不承认自己的罪行。

  马尼奥塔被遣返回国后,加拿大法院以一级谋杀与凌辱尸体等罪名进行起诉。如果最终被认定有罪,由于加拿大没有死刑,嫌犯极有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

  现年29岁的马尼奥塔曾拍摄过低成本的“双性恋”色情电影,此前有报道称,马尼奥塔曾与加拿大另一个变态杀人魔卡尔拉·霍默尔卡谈过恋爱,而且他新纳粹极端种族主义立场已被证实,马尼奥塔曾多次表达过“歧视华人和犹太人”的观点。

  随着媒体的深入报道,马尼奥塔杀害并肢解中国留学生的细节也被充分曝光,其血腥阴森恐怖之程度令人不寒而栗。而疑犯2010年曾把虐杀两只小猫的片段上载至互联网,遭受猛烈抨击。马尼奥塔还曾面对镜头“生动”地介绍自己被植发的感受:

  马尼奥塔:我仍能感觉到他们切开我的头皮,虽然我不感觉多疼痛,但仍感觉到他们花费数小时切开你的头皮来植发。

  据精神病专家分析,马尼奥塔患有“虐待狂变态心里”的人格障碍。嫌犯在网站上也曾自称受精神病及服食药物困扰。精神错乱的辩护是否会成为马尼奥塔逃避罪责的一个借口,加拿大英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的格兰特教授表示:马尼奥塔很难利用精神错乱辩护脱罪。

  格兰特:和美国一样,加拿大也有对应的精神病辩护制度,叫做精神错乱辩护。如果要成功运用这个辩护方法,被告必须证明他在行凶时处于精神错乱状态,并且精神错乱导致他无法辨别作案后果,如马尼奥塔不知道用冰锥扎人会导致死亡,这叫无法辨别后果。另一个证明方法是被告不知道他的行为是错误的,这个错误行为是指社会所不认同的行为。马尼奥塔不仅精心策划作案,还把行凶视频传上网,这能证明他清楚的知道他行为的后果。哪怕他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他也无法利用精神错乱辩护来脱罪。

  马尼奥塔的辩护律师称,由于本案被媒体大肆渲染,因此很难保证马尼奥塔受到“公正的审判”。他认为,法官在选择本案陪审团时需要“非常慎重”。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疑犯律师的所谓“担忧”并无必要。

  邱宝昌:律师在维护他自身的权益时可以提出很多理由和建议。加拿大属于英美法系,也有陪审团制度,英国的新法典也规定了,一般严重的犯罪、被判5年以上的,或重罪的,被告人应该有权获得陪审制度。

  至于媒体的关注是不是干扰司法公正,加拿大陪审制度有很多规定可以排除舆论的干扰,也就是说司法公正与新闻自由之间有一个平衡,如在陪审团的选择上,审前不能有偏见等等。而媒体的关注实际上更能够让陪审团、让法院能够公正地审理。因为在媒体的曝光之下,任何偏见都是在阳光之下。所以,陪审团的遴选都能够经得起历史、法律的考验,被告辩护律师的这种疑虑我认为是多余的。

  作者:苏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