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航天员与地面双向视频通话 电邮内容曝光

2012年06月21日00:53
来源:城市晚报
  19日18时50分,地面与航天员双向视频通话试验正在飞控大厅进行。“神舟九号,我是北京,下面进行双向视频通话试验……请手持摄像机开始拍摄。”

  “神舟九号报告,飞行乘组在天宫生活得非常好,工作很顺利。请大家放心。”同时,飞控中心大屏幕上清晰显现着航天员乘组集体挥手的画面。


  不重复单向视频遗憾

  “神六”发射时,聂海胜是在外太空过的生日,他能听到女儿唱给自己的生日歌,却看不到女儿的样子。“神七”任务时,英雄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手举五星红旗向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送来问候的时候,也无法看到飞控大厅战友关切的目光。这次出征的三名航天员,将不再重复这种遗憾。从神舟九号开始,地面可以向太空发送图像。

  全方位呈现精彩瞬间

  另一个突破是“多舱通话”,以往任务天地间只有一条信道。而这次信道增加为多条,满足航天员多舱活动的需要,不论航天员是在实验舱还是在返回舱、轨道舱,都可以在同一时间分别实现与地面的沟通对话。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图像处理中心负责人陈强说,由于在航天器舱内舱外安装了多个摄像头,我们不但能够看到航天员在舱内工作生活情景,观察到航天器工作的细节,比如说太阳翼帆板的展开,还有火箭发动机的具体工作情况。还能看到美丽的地球和深邃的太空,多角度全方位呈现火箭升空、航天员穿舱等精彩瞬间。

  工作8小时:主要承担必要的组合体运行状态监控和设备常规照料、空间实验等任务。

  睡眠8小时:主要在晚上,中午适当安排午休。

  内务6小时:吃一日三餐,进行个人清洁、常规生理检查及舱内整理等。

  休闲2小时:自由活动,可以记飞行日志、听音乐、看电影等。

  首封天地电邮内容曝光

  共接收5封电邮,内容包括图片、文档、视频;欲向航天员发电邮,需向北京飞控中心申请

  19日15时46分,神舟九号航天员飞行乘组在天宫一号成功接收祖国第一封电子邮件。首次开展的天地电子邮件传输试验获得成功。

  邮件内容 其中含约10秒长动物视频

  19日,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按计划,将精心选编的包括图片、文档、视频在内的数据包,通过专用的软硬件平台向天宫一号发送,随后,航天员在终端显示系统看到了来自地面的邮件。

  据介绍,航天员共收到5封邮件,包括一幅鲜花图、一幅五星红旗图、一幅风景图片等,以及约10秒长的动物视频。

  邮件收发 航天员暂不能回复邮件

  据悉,天宫的邮箱是TG01,代表“天宫一号”,其容量有8G左右。北京航天飞控中心软件室工程师程肖介绍,因为通信链路上的要求,每封邮件有最大长度要求,一封邮件最大可发容量为80K,所以地面上的一封邮件要拆分成5封发到天上。在邮件发送出去的同时,天宫一号的仪表会提醒航天员有新邮件到来,天上的下载速度也是很快的。

  据介绍,目前没有互联网,只能通过飞控中心向天上发送,航天员也不能回复邮件。“发邮件和打卫星电话一样贵,约几十元,甚至上百元钱。”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总体室工程师王霄军说,未来空间站会计划将邮件容量进一步增大,和地面上班一样,航天员能够随时接收到工作安排。

  试验意义 将可随时接收地面指令

  据介绍,这是地面第一次以邮件的形式向航天员传送信息。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副主任麻永平表示,航天员如果要长期在轨在空间站驻留的话,对航天员各种信息的交互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些手段的建立和完善,对后续工程有很多借鉴意义。

  发送条件 向天宫发邮件需先申请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软件室主任孙军介绍,地面如果有用户要向航天员发送电子邮件,需要向飞控中心进行申请。经审批后,把电子邮件的内容和相应附件提交给飞控中心,然后经过飞控中心的天地电子邮件发送系统,把邮件发送到“天宫”。

  任务满满

  航天员可能需要“加班”

  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介绍,目前3名航天员按计划完成了各项操作。虽然设定的是8小时工作制,但因为任务满满,航天员有可能“加班”。

  情绪变化 监测实验将启动

  由北京师范大学研制并搭载“神九”飞船上天的软件将启动运行,监测研究航天员在太空的认知功能和情绪变化特征。有关研究人员称,20日应该就要做这项监测实验了。

  承担该项目研究的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院长罗跃嘉告诉记者,正常人进入太空以后,长期处于失重状态,供血会发生改变,再加上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和陌生的环境生活,生理和心理都会发生一些变化。

  “可能情绪会容易波动,面对同一件事,在地面上可能会顺利解决,在太空上就可能会茫然失措。”罗跃嘉说,对于承担重要任务的航天员,要避免出现这些波动,他们的这项研究结果将对今后航天员的训练起到指导作用。

  罗跃嘉说,测试每天都会进行,记录航天员的脑电波变化,每次大约半个小时,数据记录在电脑上,等“神九”返回后,由技术人员取回进行分析研究。

  据悉,通过脑电波监测航天员基本认知功能和情绪变化特征的实验,将填补国内空白。“从公开资料看,这样的研究在全世界范围内也是首次的。”罗跃嘉说。

  健康状况 在轨医监生化检测成功进行

  20日,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传出消息,“神九”航天员在轨体液生化指标检测结果顺利下传,航天员在轨健康状况良好。这是我国首次开展体液应激水平在轨监测,标志着我国在轨医监生化检测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针对航天飞行任务中航天员健康监测与预警需求,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制了基于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原理的医监生化检测装置。这一装置可以在轨检测体液中反映机体氧化应激状态的重要标志物硝基酪氨酸,为评价航天员在轨健康状态提供客观依据。

  在神舟九号飞船返回前,飞行乘组航天员还将进行一次在轨体液检测,通过与飞行前、飞行中指标比对,可有效评估载人航天飞行时人体应激水平状态。

  转正飞行 组合体为二次对接做准备

  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组合体20日6时许“转正飞行”,从交会对接的倒飞状态进入正常的飞行,形成“天宫”在后正飞,飞船在前倒飞的飞行模式,这也是组合体的标准飞行姿态,为第二次交会对接做好准备。

  那些美丽的误会

  神舟九号遨游太空,激发了人们对太空飞行的兴趣。在关于这个话题的种种说法中,有期待、憧憬,也有传言、误解。针对一些不准确的“传说”,航天相关领域专家作出解释澄清。

  焦点一 女航天员必须无龋齿已生育?

  【传言】随着中国第一位飞向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进入公众视线,关于女航天员选拔的严格条件屡屡见诸媒体:“必须已经生育,不能有龋齿、疤痕,身体无异味……”

  【专家观点】是否生育、有无龋齿疤痕等条件未纳入女航天员选拔标准。“事实证明,是否生育过对女航天员在执行太空任务及后续健康没影响。”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说。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说,包括刘洋在内的进入最后一轮选拔的6名女航天员候选人中,有5人未生育。对于“不能有龋齿疤痕”等说法,航天员选拔训练研究室主任吴斌表示“没那么悬乎”。

  焦点二 太空中能不能看到长城?

  【传言】“中国的万里长城是太空中能够看到的地球上唯一的人工建筑。”这个说法流传已久。从中国首个访问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表示“没看到长城”,很多人断言“太空中绝不可能看到长城”。哪个说法更靠谱?

  【专家观点】太空中看到长城不是没有可能,但可能性非常小。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教授王兆魁说,“神舟飞船的轨道距地面最近时200公里,距地面最远高度可达340多公里。在200公里高的轨道上,航天员能看到地面1500公里半径的区域,目力所及区域面积可达780万平方公里。航天员在200公里高的轨道上,只能分辨出地面17米以上的目标特征,而长城宽和高平均不过七八米。况且,从太空看地面,还要受日照、气象等条件影响。”

  焦点三 前苏联航天员被“抛弃”在太空?

  【传言】“有位苏联宇航员升空的时候还是苏联,到了空间站就变成独联体了,结果没人管他,也没钱接他回来,后来美国人花钱派飞船把他接了回来。”该故事来源据说是一位曾采访过苏联老航天员的记者。

  【专家观点】苏联解体时的确有一批宇航员正在太空飞行,但他们是乘坐独联体的飞船回到地球的。“苏联解体时,虽然航天开支遇到困难,但航天计划未中止。”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航天与材料工程学院教授闫野说。1991年12月苏联解体时,谢尔盖·克里卡廖夫和亚历山大·沃尔科夫正在和平号空间站驻留。1992年3月25日,两人乘坐联盟TM-13号飞船返回。而美国的航天飞机直到1995年才与和平号空间站对接。

  焦点四 上天转一圈就是“太空种子”?

  【传言】有人认为,曾搭乘航天器上天飞过的种子就是“太空种子”。

  【专家观点】种子上天走一遭,只是“太空升级”第一步。国家航天育种工程首席科学家刘录祥说,搭载回来的种子至少要经三四代筛选,到多个省份的试验点试种;试种成功,再到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然后还要试种三年,如果三年表现都超对照品种,才能得到审定证书。”这时的种子才叫“太空种子”。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北京晚报》、《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