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省质监局:粽子抽查合格率连续四年达到100%

2012年06月21日01:52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市场抽查

  粽子的抽查合格率连续四年稳定在100%,而且在抽查中也没有发现违法使用硼砂、硫酸铜等化工原料的行为。咸鸭蛋中虽然没有检出苏丹红,但却发现一家企业违规添加了防腐剂苯甲酸。端午节前,省质监局专门开展了传统节日食品的专项监督抽查,并于昨天公布了抽查结果。

  粽子挺好,有咸鸭蛋违规添加防腐剂

  本次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了白酒、茶叶、绿豆糕、肉制品、咸鸭蛋、粽子等18类传统节日食品,平均合格率为98.6%。其中茶叶、绿豆糕、粽子等11类食品的合格率为100%,尤其粽子的抽查合格率,已连续四年稳定在100%,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食用。

  传统的端午节令食品中,粽子与咸鸭蛋是“重头戏”,虽然粽子的质量不错,但咸鸭蛋却小有“瑕疵”,质监人员在抽查中发现,高邮市咸蛋厂生产的神邮牌咸鸭蛋,违规添加了防腐剂苯甲酸。

  细菌嚣张,豆腐菌落超标960倍

  细菌超标就像一个“老大难”,在此次的抽检中同样不例外,不论是肉制品还是糕点、豆制品,都发现了细菌超标的问题。肉制品中发现两种产品的微生物含量超标,其中镇江市润州区润宴肴肉经营部生产的水晶肴蹄,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分别超过标准规定1.1倍、3.1倍。豆制品中发现3种产品的微生物含量超标,其中武进区湖塘华家村吉春妹豆制品加工场生产的凌家卤汁豆腐干,南通玉林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玉香林牌内酯豆腐,菌落总数分别超过标准规定的6.6倍和960倍。

  细菌超标的现象同样出现在糕点中,抽查中共发现4种产品的菌落总数超标、1种产品的霉菌含量超标,其中苏州市相城区湘城钱建明食品厂生产的钱鹤鸣牌松子枣泥湘城麻饼,常熟市尚湖镇王庄康乐食品厂生产的宫廷桃酥,菌落总数分别超过标准规定的7.3倍和3.3倍,而张家港市溢香楼食品厂生产的毛永健牌云片糕,霉菌含量则超标2.7倍。

  添加剂,违规使用的还是比较多

  除了细菌超标,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也成为共性问题。在此次抽查中,发现两种肉制品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山梨酸,其中徐州市雨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雨腾牌香捆蹄,山梨酸含量超过标准规定2倍。

  糕点中发现6种产品的铝含量超标,这主要是由于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过量添加了明矾作为蓬松剂,其中海安县香利得食品厂、南通鑫益食品厂生产的桃酥,铝含量分别超过标准规定的3.7倍和3倍。

  此外还有4种糕点违规或过量添加了糖精钠,其中盐城市亭湖区伍佑正华食品厂生产的圣易享牌糖麻花,糖精钠含量达到0.49g/kg,而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责令整改,已售问题食品限期收回

  针对本次端午食品专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省质监局已启动快速反应机制,责令企业按要求限期整改,对涉及微生物超标等安全、卫生项目的不合格企业,将移送稽查部门进行查处,同时要求相关企业对不合格产品进行销毁或做有关处理,已售出的产品,责令相关企业限期收回。

  通讯员沈志坚

  扬子晚报记者薛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