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走低 养老金入市安全受考验

2012年06月21日03: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日前发布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2011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国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73.37亿元,投资收益率0.84%。

  如果跟过去十年来的投资收益率相比,去年我国的社保基金投资收益并不如意,0.84%的收益率在年均收益率的8.4%面前,有着云泥之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社保专家认为,这些年来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非常不稳定,去年股市的大跌让社保基金在二级市场上表现平平。

  从2001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的1.73%,到2007年最高达到43.19%,再陡然回落至2008年的负6.79%,及至去年的0.84%,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宛若过山车一般。藉此,在这样的“不平稳”状况下,作为“保命钱”的养老金入市,其风险性到底几何,目前并无一个明晰的答案。

  投资收益未稳

  6月15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对外披露2011年年报,显示所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8688.20亿元,其中社保基金直接投资资产5041.12亿元,占比58.02%;委托投资资产3647.08亿元,占比41.98%。

  2011年,全国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73.37亿元,投资收益率0.84%。自成立以来,全国社保基金累计投资收益额2845.93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8.40%,比同期的通货膨胀率高出6个百分点。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社保基金2011年的各大类资产实际比例中,固定收益占50.66%,股票资产占32.39%,实业投资占16.31%,现金及等价物占0.64%。

  社保基金理事会指出,尽管2011年经历了股市大幅下跌,但通过坚持分散化、多元化投资的社保基金在固定收益类资产和实业投资领域取得了丰厚回报。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早前曾表示,2011年股市出现了大跌,所以回报率下跌;如果股市上涨,投资范围扩大,它的回报也会上升,所以社保基金的投资要看长期的。

  副理事长王忠民表达了同样的意思,回看社保基金2011年三大类资产投资的效果,六成到七成的收益来自直接投资和PE投资未上市股权。也正因如此,才使得全国社保基金在二级市场下跌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正收益。

  入市安全受考

  事实上,在社保基金理事会披露的去年投资收益率面前,还有一个重要的数据引起了业界的关注,那就是去年交易类资产当期公允价值变动额为负357亿元。根据业内人士的说法,这一数字指其2011年交易类资产账面总体浮盈规模相对于上一年减少357亿元。

  对此,社保基金理事会早前认为,尽管股票投资收益波动大,但只要在合理价位上购买股票,坚持长期投资,从长期看仍可获得比固定收益产品更高的收益。

  但是许多人对此表示担忧,波动如此之大的收益率,在多地积极推动养老金入市的前夜,保证这部分资金的安全性是个重要的课题。

  今年广东省千亿养老金开始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其中有一定比例的资金将进入股市,这被认为是利好股市的举措。根据这些年的投资统计,股票投资占整个全国社保基金资产配置的20%,而随着广东等地区试点养老金入市的逐渐成熟,这一比例或将提高。

  尽管人们的担忧依然存在,但有社保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如果不入市,养老金将会严重缩水,所以必须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入市。

  另有不愿具名的官员称,十年来没有委托进入资本市场、而用于买国债的基金,如果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其收益是负的百分之零点几,跑输了CPI。

  还有专家提出,要对制度的建设抱以信心,养老金进入股市之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制度的完善,两方面能够共同向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