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 香港回归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曾荫权谈香港政府财务:政府根本毫无隐藏

2012年06月21日05: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林衍

  还有9天,任职45年的老公务员、曾经的香港“财爷”、治港7年的香港特首曾荫权将正式卸任。

  6月14日,曾荫权挑选了蓝色的蝶形领结,参加任内最后一次立法会答问会。他在会上表示,2007年竞选特首时自己向香港市民作出的173项承诺,已有169项完成、在进行中或已启动;而在未达成的4项承诺中,未能降低利得税至15%,“至今仍是心中的一根刺”。

  这让很多人想起5年前的那一幕。当时,曾荫权宣布角逐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三任行政长官,寻求连任特首。他意气风发,戴着红色的蝶形领结,握着双拳发表演讲:“我今天仍然记着40年前加入政府时的那句话,我会做好这份工。”

  2005年6月,曾荫权接替董建华出任香港特首,在61岁这年成为香港政坛的领袖人物。他是一个性格鲜明的官员,一个在百姓面前以“打工者”自居的政治人物。他倔强,不喜妥协,生气时会大力拍桌子,还曾面对镜头大声斥责一些金融分析师是“二流分析员”;他为人率性,会向记者用抱拳的方式打招呼,会为的士司机摇下车窗说的一句“曾生,我支持你”而开心得“见牙不见眼”,“从心里甜到脚趾”;他有主见,也敢于冒险。

  这是一个“具有不凡个性”的香港人,一个从推销员做起却最终影响了香港发展进程的“平民特首”。

  即使卸任之期已在眼前,曾荫权仍将剩余的工作视为“最后的冲刺”。面对中国青年报记者,他一字一顿地说:“我答应了香港人,要做好这份工。”

  在这些年里,他的确给这座繁华却复杂的城市带来了许多看得见的变化。他扩大“自由行”,致力于将香港打造成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证券市场的首次公开集资额(IPO),从2009年起连续3年居全球第一。而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政策,包括2012年政改方案、香港第一个《最低工资条例》,也均在他的任期内获立法会通过。

  人们在谈论曾荫权留给香港的财富时,最容易记起的,仍然是那场闻名世界的救市行动。

  1997年8月,亚洲金融危机蔓延到香港,以索罗斯为首的国际炒家大量抛售港元,恒生指数一年间狂跌1万余点。作为香港第一位华人财政司司长的曾荫权决定动用外汇储备,入市对抗金融炒家,并声明愿意承担一切责任。

  当时,国际舆论强烈质疑曾荫权破坏了香港的立足之本,即“积极不干预”的自由经济政策。他则在电台节目中这样解释港府入市的必要性:“炒家所拿走的,不单是金钱,更是香港金融制度的稳定和600万人的信心。”

  曾荫权回忆,决定入市前他曾半夜惊醒偷偷落泪,还担心“如果输了,香港以后也许再也不能做生意了”。他特意将领结换成红色,因为“这是战斗的颜色,也是喜庆的颜色”。

  最终,扬言“港府必败”的国际炒家被击退,而香港特区政府则以出售官股盈富基金的方式将丰厚的收益还富于民。

  经此一役,曾荫权的民望高企,其果断、雷厉风行的执政风格也逐渐为港人所喜爱。

  他尽管性格执拗,却不排斥异见。他反对公务员做“应声虫”,提倡“驳嘴文化”,鼓励“后生仔要有自己的主见”。曾与他共事6年的梁锦松回忆,两人的脾气都“好火爆”,但“对事不对人”,往往各抒己见,一旦达成共识便会“揽头揽颈”。

  他个性中颇多执著、硬朗,但也不乏温和、宽厚。在一个寒冷的早晨,他发现有几个记者在门口等候,便让家佣送去3大盘点心及热饮。

  这些年来,曾荫权充满个性的形象在类似的细微之处日渐丰满。北京申奥成功后,他脱口而出:“香港想穷都难喽!”谈及政府财务问题时,他直率地说:“正如《本能》里的女星一样,政府根本毫无隐藏。”

  6月30日,这个爱用iPad宣读政策、喜欢戴蝶形领结、会靠擦皮鞋缓解压力的“平民特首”将卸任。他的执政风格,也将留存在那些吉光片羽的细节里。

  在采访的最后,当被问及45年的从政感受时,曾荫权用普通话回答:“做了差不多半个世纪的公职人员,能够和香港一起走过一段曲折、但是始终光明的路,这是我一生最大的光荣。”

  这位68岁的老人还说,他喜欢摄影,退休后一定要去内地转转,拍拍秋天的红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