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穆巴拉克“临床死亡” > 穆巴拉克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数万人示威施压军方 要求废除补充宪法声明

2012年06月21日06:07
来源:京华时报
19日,埃及民众在开罗解放广场游行示威。新华社发
19日,埃及民众在开罗解放广场游行示威。新华社发

  埃及首都开罗、亚历山大等地19日晚再次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要求当局废除此前发布的补充宪法声明,撤销解散议会决定。穆巴拉克的命运,给已经因总统选举陷入混乱和对立的埃及政局平添不稳定因素。

  前总统命运或牵动政局

  穆巴拉克的死或生,以及病情变化、治疗待遇,可能给总统选举两大阵营相互攻击提供“炮弹”,甚至成为引发暴力冲突的导火索。

  总统候选人、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罕默德·穆尔西由穆斯林兄弟会支持。穆兄会在穆巴拉克执政时遭长期打压。一些穆兄会支持者指认穆尔西的竞争对手、穆巴拉克执政时期最后一任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是旧政权“残余”。

  埃及总统选举决胜轮投票17日晚结束,穆尔西和沙菲克18日各自宣布得票率领先,最终计票结果定于21日公布。

  军方决定遭大规模抗议

  最高宪法法院14日裁定去年底至今年初议会选举所依据的法律部分条款违宪,新选出的人民议会无效并解散。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16日正式向议会下发决定,要求其解散。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17日晚发布补充宪法声明,宣布新议会选举之前,该委员会将代其行使立法权。

  军方决定引起穆兄会以及自由与正义党等党派强烈反对。包括穆兄会支持者在内,大约1.5万人18日晚在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集会,一些人庆祝穆尔西“胜利”,另一些人谴责军方的举动。

  19日晚,开罗和亚历山大等地再次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新华社记者在解放广场看到,数万名示威者聚集在广场上,他们高举国旗,高喊“拒绝补充宪法声明”的口号,要求目前暂时掌管国家权力的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废除该声明,撤销解散人民议会的决定。

  另有数百名民众聚集在位于解放广场旁的人民议会大楼前,高喊“决定无效”的口号,抗议军方解散议会的决定,要求军方如期将全部行政权力移交至下任总统。议会大楼门口筑起防护栏,百余名军警和多辆装甲车守卫议会大楼。

  潘基文吁满足人民诉求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内西尔基20日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认为埃及民主过渡应该满足埃及人民的合理诉求,尊重民众意愿。

  内西尔基在每天中午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塔兰科当天上午就中东局势向安理会进行了通报。在通报中,塔兰科说,潘基文强调,无论是选举还是起草新宪法,埃及的过渡应该符合埃及人民及国际社会的合理诉求,建立强有力的、具有代表性的民主机构,尊重民众意愿。同时,潘基文还希望埃及军方早日将全部权力移交给文官政府。

  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