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航天员“天宫”生活第二天:刘洋状态“神勇”

2012年06月21日07: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韦雪)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截至20日17时07分,3名航天员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中度过了第二个24小时。至此,他们的“天宫”生活度过了完整的两天。在天宫一号的第二天,三位航天员又是如何度过的?

  早上六点半,刘旺整理好舱内物品,叫醒了两位同伴。景海鹏和刘洋也由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早上10点,航天员景海鹏拿着食物再次出现在了天宫一号的太空舱内。一个让记者感兴趣的细节是,在吃完饭后,景海鹏从蓝色的工作服左边的袋子里掏出了一包类似纸巾的物品,抽出其中的一张擦了擦手和嘴,随后又把这张类似于纸巾的物品随手放回了自己工作服上的袋子里。

  工作人员介绍,随手把用过的物品放回特定的区域,这也是航天员们早已经养成的习惯,即使是在地面时,景海鹏也从来都是把自己的用过的物品放回自己特意准备的袋子里。

  今天刘洋的状态可以用“神勇”来形容,早上10点半,刘洋开始在太空舱内整理仪器,她一点一点的整理,任何角落都不放过。中午,她又蹬了二十多分钟的自行车功量计来活动身体。画面中,刘洋换下了蓝色工作服,穿上了天蓝色短袖,深蓝色短裤,白袜蓝鞋,这身装扮透着干净利落。看得出来,今天刘洋的状态很好,骑在自行车功量计上的她一直保持着匀速运动,时不时把头转向为她拍摄视频的景海鹏的方向,并对着镜头招手示意。偶尔还用手去整理一下在空中飘浮的秀发。

  在结束活动之后,刘洋还像游泳运动员一样,在天宫一号太空舱内的一端,做了个游泳的翻身动作,随后便双手向后滑动,游向了太空舱的另一端。刘洋这种积极的状态,也让在地面的工作人员感到高兴,一位工作人员还告诉我,在神九发射之后,他的很多同事现在很喜欢在夜里值班,因为总能看到三位同事实时的情况,能跟三位航天员实时进行交流,这也让他们觉得高兴,感到安心。

  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任务中,航天员将在轨停留13天,这是中国载人航天飞行由短期向中长期过渡的重要里程碑。

  13天的太空生活,航天员的衣食住行到底怎么样?

  穿:为女航天员订制新型号航天服

  曝光率最高、最为大众熟知的航天员标志性服饰,当属蓝白相间的航天服。航天服按功能分为舱内航天服和舱外航天服。“舱内航天服主要在飞船上升段、返回段及交会对接阶段穿着,一旦飞船座舱发生泄漏,压力突然降低,服装内就会立即充压供气,并能提供一定的温度保障和通信功能。”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李谭秋介绍说,由于神舟九号航天员没有担负出舱任务,这次并没有安排舱外航天服。

  与神七航天员的航天服相比,神九航天员的航天服并无太大区别。但是由于女航天员的加入,舱内航天服进行了相应改进。“以前根据第一批航天员的体型定做了两批型号,可以覆盖这一批的所有男航天员,但是这两个型号都不适合女航天员穿着。这次花了很大力气进行了针对性改进,专门为女航天员设计了一个新的型号。”李谭秋说,对于航天服而言,能够保证穿着时能够自如活动非常重要,改进后的航天服十分适体,穿着后手指部位能够灵活活动,可以对仪表、拉杆进行自如操作。

  李谭秋介绍说,这次飞行任务除了舱内航天服外,还为航天员准备了多种常服,包括内衣、工作服、对抗微重力的“企鹅服”、空间运动服等等,其中大多数将随飞船一同上天。“空间运动服跟地面的运动服没有什么差别,但是在舒适度上会有特别考虑。运动的时候怕出汗,要求速干,因此要给航天员干爽感。”李谭秋说,这次航天员的空间运动服是蓝色的,男女样式基本一样,都是圆领套头T恤搭配短裤。

  针对女航天员的特点,天宫一号上还考虑了私密性的需求,"天宫"内有个帘,方便女航天员更换衣服,希望最大限度地令航天员的太空生活自如、舒适。”李谭秋说。

  吃:50多个种类保证航天员吃得香

  航天员系统总指挥陈善广说,在天上吃得好不好、睡得香不香,直接影响到航天员的心情和健康。“连续吃十几天的航天食品,很容易产生厌倦感,吃不好、睡不着,就没办法工作。”

  陈善广说,为保障这次飞行任务,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精心设计了5大类50多种食品,在品种、花样、味道上都做了多种尝试,还请航天员在地面进行品尝、提出意见,“食谱4天轮换一次,可以保证航天员在天上吃到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

  航天员的味觉在太空也会有变化,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因此也为航天员特意准备了辣酱等调味品,有助“开胃”。

  针对女航天员的特点,航天员中心还特别开发了低脂食品,增加了蔬菜的比重,并根据女航天员的口味和生理状况准备了甜点、巧克力和一些补血食品。

  航天食品储存在专用的食品储藏柜中,用餐前取出加热。由于微重力作用,食品将用尼龙搭扣等设备固定在餐盘中,航天员将餐盘固定在合适位置后进行就餐。

  “我们要保证航天员在吃的问题上没有后顾之忧,也要充分发挥和利用中国食品的文化。”陈善广说,考虑到未来将进行更长时间的飞行,航天员中心在食品问题上下了很大功夫,逐步设计适合中长期飞行的食品。

  睡:按北京时间作息保证睡眠

  太空13天,“住”也是重头戏。与神舟飞船六七立方米的狭小空间相比,天宫一号上航天员15立方米的活动空间宽敞了很多,更适合长时间居住。载人飞船系统总指挥何宇说,活动空间有两个睡眠区、一个仪表显示区、一个空间科学实验区、一个在轨锻炼区。设计和布局上注重私密性的考虑,航天员可以拉上两个睡眠区之间的帘子,调节灯光,从而在每24个小时就要经历16个昼夜的太空中营造出“夜”的感觉。

  航天员的睡袋固定在舱壁上,因此航天员看起来是站着入睡的。睡袋外面是浅蓝色,里面是白色,头部有防护,同时配有防止舱内噪声和光线的耳罩、眼罩。

  航天员系统总体室主任刘伟波介绍说,航天员的太空生活将按照天地同步原则安排,进入组合体运行阶段后按北京时间休息和工作。

  刘伟波说,在昼夜更替频繁的太空按照天地同步原则安排任务,白天进行工作,晚上以休息为主,再进行相应调整,有助于航天员保持健康。“关于航天员在太空的作息,早在载人航天事业刚刚起步时就进行过研究:在太空,一个昼夜90分钟,是一次循环好还是多次循环好?研究表明,在近地轨道的飞行中,保持人固有的生物钟效率最高、健康保持最好。”“这种框架和安排是合理的,但也存在需要调整和优化的地方。”刘伟波说,因此专门为航天员提供了地面支持,协助航天员对太空生活进行调整和管理。“整体上会排一个每日的工作计划表,但具体怎么完成,由乘组来协调决定。”刘伟波介绍说,此前的载人航天任务,对任务时间的要求精确到分钟,是完全程序化的。而这一次更为人性化,“航天员将按照自身工作节奏和逻辑安排飞行任务”。

  航天员刚到一个新的环境会比较兴奋,可能出现短期内睡眠不足的情况。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医监医保研究室副主任盖宇清说,地面将对航天员进行干预,提醒入睡时间。“如果航天员由于工作太多导致休息时间不足,我们会建议放弃一部分工作,以保证睡眠。”

  动:穿“企鹅服”对抗太空微重力

  与以往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相比,这次航天员的空间驻留时间由几天增加到十几天,空间微重力成为太空生活的头号“强敌”。“人在失重状态下长期生活,没有力的作用,人的肌肉会萎缩。”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李谭秋说,这一次将为航天员设计一些专门对抗空间微重力的小设备。

  纯白色的“企鹅服”是其中之一。“"企鹅服"中有很多弹性的带子,有点像地上的拉力器,航天员穿上后,通过力的作用,实现肌肉的锻炼。”李谭秋说,这种失重防护对抗设备可以套在航天员的日常服装外面,每天训练一到两个小时。

  航天员回到地面后,耐力会下降,平常很简单的站立会变得困难,在这一点上女航天员会表现得更为明显。“国外载人航天经验证明,在太空的强化锻炼是有效措施,可以减少回到地球后的恢复时间。”李谭秋说。

  而作用在大腿部的浅咖啡色套袋则是通过加压的形式,防止在微重力条件下体液回流到腿部,导致大脑血液过少而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

  两套“企鹅服”与套袋,在天宫一号发射前就已装置在目标飞行器中。它们将迎接远道而来的航天员,为13天的太空之旅提供身体锻炼保障。

  关注

  三大措施保护航天员健康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神舟九号任务飞行长达13天,为了保障航天员健康,对抗失重环境对航天员健康的不利影响,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采取了新的医学监测和保障措施。在前三次载人飞行中主要是监测航天员心电、血压、体温和呼吸,这次任务增加了航天员的心、肺功能和生化等更多医学指标的在轨监测,增配了相关药物和医学保障用品,将定期进行舱内卫生学处理,确保对航天员健康状况的及时监测和对空间运动病等的有效预防。

  二是采取了失重防护的相关措施。失重环境对航天员的心血管系统和肌肉、骨骼系统均会带来不利的影响,为了对抗这种影响,维护航天员健康,在飞行中,新增了自行车功量计、企鹅服、套带等对抗防护和锻炼措施,以此来维持航天员心血管和肌肉功能,确保航天员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和工作状态。

  三是采取了对女航天员的针对性措施。针对女航天员的生理特点,在医学检查、锻炼防护等方法上采取了有别于男航天员的措施,并在飞行程序设计、生活照料安排等方面充分考虑女性需求,以保障女航天员的健康。十几天的太空生活,对女性最大的挑战是立位耐力的下降,平常很简单的站立动作会变得很困难。“太空飞行会让男女的立位耐力都有所下降,女航天员的下降程度高于男航天员。”航天员系统总指挥陈善广说,曾有一位美国的女航天员在飞行12天后返回地面,第二天参加记者招待会进行演讲时试图站立起来,结果两次滑倒,不得不退出了会场。

  “经过较长时间飞行返回后,航天员出舱时呈躺姿或坐姿都是正常的,是尊重科学、保护航天员的体现。”陈善广还透露说,神九返回后的航天员欢迎仪式将比过去大大简化。(据新华社电)

  作者:韦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