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超市粽子节前一周跳水 电商团购拉低端午粽均价

2012年06月21日08:32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食品记者 陈星/文
食品记者 陈星/文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抛开各类理解与风俗人情,与“之乎者也”的文风与骚词,一年一度的吃货盛典也到了,清香的粽叶、醇厚的糯米,怎不叫人食指大动,完全秒杀各类好吃之徒。

  每年端午,必定是各类粽子唱主角的时候,各大商超的货台、每个家庭的灶台,无不飘逸着浓郁的粽子香味。粽子每年都有,新口味、新包装、新价格,这个传统之物不断呈现新意。今年端午节,粽子市场仍是一派火热现象。

  吃粽子还是吃包装

  尽管每年都有抵制食品“过度包装”的声音出现,但临近端午节,市面上仍然不乏上千元的豪华粽子礼盒。每只本应售价5-10元左右的粽子,装入高档礼盒后价格就能增长十倍甚至百倍。

  今年虽然尚未爆出“天价粽子”,但市面出售的粽子礼盒价格集中在200-400元之间,这与粽子“平民食品”的地位不符。记者注意到,在一款售价超过800元的粽子礼盒中,装有红烧肉、莲蓉和紫薯等10只中高档馅料的粽子,平均每只的价格高达80元。但同品牌的普通装粽子,红烧肉粽子仅售6.5元/只,莲蓉粽子也不过才11元/只。即便是用珍稀食材来作馅料,很多粽子礼盒的价格也高得离谱。

  其实,让粽子身价暴涨的是各种精美的包装盒和日渐盛行的端午送礼习俗。在走访中,记者发现,粽子礼盒的材质涵盖了钢琴漆礼盒、竹篮、木盒和硬纸盒等,价格从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同时还出现了搭配酒水、茶叶和工艺品的千元豪华礼盒。一项调查数据显示,2008年国内粽子市场规模为28.8亿元,此后每年都以两成的速度增长。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粽子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0亿元。但其中的价格水分可想而知。

  涨价,还是涨价

  涨价好像成为了现在的一个主流的话题,一波又一波的食品涨价潮最终也没有放过传统的粽子。据了解,与去年相比,作为粽子原材料的杂粮纷纷涨价,糯米上涨了15%,绿豆更是上涨了300%。这使得今年的粽子价格比去年相应提高1~3成。

  专家分析说,杂粮价格大幅上涨,是今年推动粽子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虽然不排除游资炒作的因素,但主要还是由基本供求关系决定。今年,市民注定要过一个“高贵”的端午了。

  网络团购倒逼

  超市粽子价格提前“跳水”

  在各大电商夹击下,今年传统食品端午粽在线下销售一片狼藉。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今年很多超市卖场的粽子在端午节前一周开始大“跳水”,有的优惠幅度直逼团购价。记者从国内某知名电子商务网站了解到,据该机构最新统计,今年与端午节相关的团购共计开团967期,约有31万人次购买,客单价50.4元,总成交额为1542万元,同比去年增长30.8%。业内人士指出,电商和团购网站的超低折扣整体拉低了端午粽子的均价,各种互联网的销售渠道正在对传统商场超市等零售商造成冲击。

  端午粽拼价格,消费者受惠。不过,有专家提醒消费者,应分清楚让利促销和过期甩货的区别,最近天气炎热,粽子也容易变质,在购买时一定要谨慎,选购时留意粽子的冷藏标准和保质期等,切莫一味贪恋超低的价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