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 > 希腊退出欧元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新政府成功组建 扭转经济颓势任重道远

2012年06月21日08: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曹波 柴婧 实习记者贺曦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三天前,希腊的二次议会选举让全世界都送了一口气,因为支持希腊实施紧缩政策和留在欧元区的两个政党获得了议会超过半数的席位,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警报暂时可以解除了。

  三天后,希腊人自己也可以暂时松口气了,因为就在北京时间昨天晚间,希腊持续近两月的政治乱局终于接近结束:由新民主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和民主左翼三党组成了联合政府。新民主党主席安东尼斯·萨马拉斯宣誓就任新政府总理。

  现年61岁的萨马拉斯是一名经济学家,他1977年当选国会议员,曾担任财政部长、外交部长、文化部长等职。今年5月6日,希腊举行议会选举。萨马拉斯领导的新民主党在选举中得票率位居第一,但组阁努力失败。如今,萨马拉斯终于成功站在了希腊总理的位置,但他的前方却并非坦途。作为经济学家和曾经的内阁部长,萨马拉斯将在艰难的开局中担起扭转希腊经济颓势的重任。

  在20号通过国家电视台向全国直播的就职仪式上,希腊新任总理安东尼斯·萨马拉斯宣称:“希腊新政府将是一个长期性的政府,并将为希腊带来稳定和希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经济问题专家刘明礼认为,这次希腊组阁的最大意义就在于能够落实此前希腊对于欧元区的改革承诺:

  刘明礼:因为希腊已经接受了欧元区的两轮救助,两千多亿欧元。将来希腊要继续获得欧元区的援助,必须要通过紧缩措施。那如果是没有政府的话,紧缩措施是很难执行的。这次希腊能够组成新内阁的意义就在于能够有希望继续落实改革措施,继续获得欧元区的援助,避免国家破产。

  一个亲欧元联合政府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可能结束数周来希腊政治的不稳定。然而,但这也同时意味着希腊将采取更进一步的紧缩措施,而这些措施并不受欢迎,并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抗议。

  如今,希腊经济的衰退已不只表现在数字上,普通民众的生活也陷入了深深的危机。6月份本是希腊旅游旺季,但如今商业区却十分冷清;百姓都囊中羞涩,也打不起精神,在首都雅典,甚至有来自郊区的农民正在给城市里低收入的人们分发约27吨的免费食物。

  农民:我们的国家有很多需要救助的人,我们希望能帮助他们。

  与此同时,萨马拉斯领导下的内阁也绝非铁板一块,刘明礼指出,希腊选举结束只是消除了反紧缩政党上台执政的风险,而联合执政,希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刘明礼:我们看两个党,其实是传统上的竞争对手。两个党虽然在紧缩政策方面态度一致,都支持改革进而留在欧元区。但是在其他方面,在国内政策方面,两个党还是有一些分歧的,我觉得未来尽管两个党可能会形成新的执政联盟,执政联盟也不是铁板一块的,将来可能还会有相关的分歧出现。

  据媒体分析,希腊新政府将希望国际债权人放宽对希腊援助的条件。不过作为主要的债权国之一,德国总理默克尔仍态度强硬,并放话试图打破关于援助计划放松的各种猜想。

  不过在萨马拉斯就任的20号当天,默克尔仍然对萨马拉斯伸出了橄榄枝,她宣称,希望萨马拉斯能够成功应对挑战。默克尔还邀请萨马拉斯访问德国,并与之展开各种合作。

  刘明礼表示,在拆除“退出欧元区”的炸弹后,面对欧盟在财政紧缩上的步步紧逼,希腊和欧盟还将有许多艰苦的谈判:

  刘明礼:选民对于政府的紧缩政策还是很抵触的,将来在议会里还是有很大一部分力量会体现出反紧缩的声音。尤其是在最近西班牙获得欧元区援助以后,西班牙政府方面并没有做出具体的改革承诺,这样对希腊政府来说应该是看到了一种新的希望。所以说将来希腊新政府组成以后,还会有艰苦的谈判。

  作者:曹波 柴婧 贺曦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