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澄清是否生育未列入女航天员选拔条件

2012年06月21日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神舟九号遨游太空,激发了人们对太空飞行的兴趣。关于神九的种种说法中,有期待、憧憬,也有传言、误解。针对一些不准确的“传说”,航天相关领域专家作出了解释澄清:

  【传言】 在神舟九号发射升空的视频中,短暂出现过两个发光体。有网友惊呼,外星人的飞碟前来为神九“护航”!

  【专家观点】 发光体或为大气光学现象。

  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究员杨宇光认为,发光体很可能是大气光学现象或者飞机等人造飞行器。他同时表示,如果只有个别相机捕捉到这些发光体,也不排除是设备部分像素发生故障造成的。

  【传言】 随着中国第一位飞向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进入公众视线,关于女航天员选拔的严格条件屡屡见诸媒体:“选拔好比鸡蛋里挑骨头,必须已经生育,不能有龋齿、疤痕,身体无异味……”

  【专家观点】 是否生育、有没有龋齿、疤痕等条件并没有纳入女航天员选拔标准。

  “事实证明,是否生育过对女航天员执行太空任务及后续健康没有影响。”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说,“国外的女航天员有生过孩子的,也有没生育过的。”

  33岁的刘洋已婚,还没有孩子。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说,包括刘洋在内的进入最后一轮选拔的6名女航天员候选人中,有5人尚未生育。

  “我确实曾经提议"生育过的优先",但后来发现这个要求不现实,因为30多岁正是飞行员技能走向成熟的黄金时期,如果生了小孩,至少要停飞两三年,必然影响飞行事业。”杨利伟说,“这也是军人奉献精神的体现。”

  对于“不能有龋齿、疤痕”“身体无异味”等说法,航天员选拔训练研究室主任吴斌表示“没有那么悬乎”。

  “我们的基本要求一是不影响任务,二是不影响外观。不是说一颗龋齿都不能有,一点疤痕都不能有。当然,如果龋齿太严重,在太空中出现牙疼会很难处理。”吴斌说。(综合本报及新华社报道)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